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解決“卡脖子”問題 培養卓越工程師

吳朝暉
2022年06月14日04: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交織激蕩,第四次工業革命與第二次機器革命疊加推進,這都在深刻重塑世界產業鏈供應鏈形態和創新格局,也全方位改變了卓越工程師的培養環境。國際競爭的實質是教育和人才的競爭,卓越工程師是影響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變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努力建設一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具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工程師隊伍。這既闡釋了卓越工程師又紅又專的基本屬性,又指明了能否自主培養卓越工程師直接關乎人才強國、科技強國建設。

厚植家國情懷

卓越工程師必須是有思想、有靈魂的工程師。高校需要牢牢把握正確辦學方向,在工程師教育中踐行“人格、素質、能力、知識”融合一體的全人教育理念。

擦亮愛黨報國的底色。理想信念教育必須和工程師專業教育緊密結合。要深挖工程發展史中的紅色根脈資源,打造浸潤式、可互動的思政現場教學平台,讓一代代紅色工程師永續傳承紅色基因。

涵育敬業奉獻的底蘊。敬業奉獻是匠心的生動體現。要為一線優秀工程師發揮傳幫帶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讓學生在與行業導師的互動中鑄就工匠精神。

堅守扎根大地的底氣。扎根大地是探索中國特色工程師培養方式方法的必由之路。要面向國家的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在解決工程技術領域“卡脖子”問題中培養卓越工程師。

突出創新能力

具備尖端創新能力、能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卓越工程師是國家打好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的戰略基石。高校需要遵循“學科—人才—科研”一體化發展規律,圍繞培養層次、能力素質、知識結構等維度不斷完善卓越工程師培養模式。

堅持培養層次的高端化。要將卓越工程師培養定位在研究生教育層次,改革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考試制度,試點推進碩博貫通培養,分類分學科群建立選拔標准和考查方式,鼓勵戰略急需領域有工作經驗的工程師“回爐”深造。

堅持能力素質的拔尖性。要強化協同育人的系統觀念,優化產教融合城市、企業及高校基地的布局,調動行業龍頭企業、科技領軍企業的積極性,建立面向產業、實踐導向的課程體系和實習實訓體系。

堅持知識結構的復合型。卓越工程師需要以多學科交叉的知識結構為依托,領導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產業創新發展。要將學科的育人功能擺在突出位置,補齊工程師培養過程中單一專業局限性的短板,同時構建跨學科、跨領域合作的聯合導師團隊機制,發揮高層次人才對工程師教育的引領作用。

樹立卓越品牌

當前制約工程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因素,主要表現為體制機制不靈活等問題。

建設高水平工程師學院。高水平大學具備建立工程師學院的綜合實力,要勇於成為工程專業學位教育改革先行區。要葆有改革創新的膽略,從服務國家戰略急需、駕馭未來科技創新、引領未來產業發展的高度,重塑卓越工程師培養體系,堅持開放辦學,構建以卓越發展為導向的工程師學院現代化治理體系。

建設高質量產教融合基地。卓越工程師的培養需要充分調動高校與企業兩個主體的積極性。要加快貫通教育鏈、產業鏈與創新鏈,全面深化校企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打造工程師教育共同體,構建面向龍頭企業需求的工程師培養長效機制。

建設高能級科創育人平台。高能級平台是高校辦學的延伸實體,是卓越工程師培養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及時回應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科技產業變革和知識大融通要求,集聚政府、企業和高校優勢資源,探索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社會服務為一體的校地企合作新模式,促進工程師培養與政產學研合作聯動發展。

(作者:吳朝暉,系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校長)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