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起向未來!北京大中小學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2022年06月1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善用大思政課,推動北京冬奧精神入腦入心。首都教育系統充分用好冬奧資源,上好大思政課,講好冬奧故事,奮力推動北京冬奧精神在京華大地生根、開花、結果。

善用“大思政課” 推動北京冬奧精神入腦入心

今年5月4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組織專家團隊精心推出“圓夢冬奧會,一起向未來”首都教育系統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大思政課。

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馮秀軍擔綱主講人,與武大靖、楊洪瓊、霍文震、丁明虎、劉迪波、路修遠等6位講述人,以真切、朴素的冬奧故事,闡釋北京冬奧精神的由來和內涵。課程在全網播出后受到廣泛好評,視頻收看人數245萬次,相關微博話題閱讀量達6000萬次。

北方工業大學信息學院輔導員劉霽煒表示:“‘積力之所舉,則無不能﹔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這堂課激勵我將切實扛起肩上的責任,帶領青年學子奔跑在新時代的青春賽道。”

各高校充分用好冬奧資源,講好新時代大思政課。北京大學開設“冠軍大講堂”公選課,邀請高敏、楊凌、孫長亭、丁寧、劉偉等世界冠軍分享奪冠之路心得體會。北京師范大學制作推出10期《京師冰雪·微思政課》系列課程。北京交通大學組織參與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教師共同研究編寫《北京2022年冬奧會及冬殘奧會形式與政策專題》教材。

此外,北京工商大學組織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圍繞“從北京到北京”“北京冬奧會與國家發展”“后奧運時代”等七個主題打造獨具魅力的冰雪思政課,有效推動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的同頻共振。

全市中小學也結合學生年齡特點,設計特色思政實踐活動課。東城區前門小學師生共同編輯出版了《冰雪情--前門小學冰雪文化主題教育叢書》將北京冬奧精神融入教材,府學胡同小學按照《奧林匹克讀本(小學低年級、小學高年級)》相關內容,設計學生冬奧知識競賽題目,將北京冬奧精神融入思政課實踐環節。

講好冬奧故事 用北京冬奧精神激發使命擔當

冬奧盛會落幕后,北京市第一時間組建 “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北京教育系統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師生宣講團,用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影響帶動更多師生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各高校、中小學多角度、多形式開展工作,持續掀起弘揚北京冬奧精神熱潮。

清華大學博士生講師團率先成立全國高校第一支“冬奧宣講隊”,經過3輪備課打磨,形成了19門冬奧主題精品課程,面向校內外開放預約。中國人民大學冬奧宣講團按照“大中小幼思政工作一體化”要求,聯合重點生源中學、對口扶持中學、革命老區中學等全面開展青年榜樣分享會。

北京體育大學邀請運動員、科研人員等冬奧親歷者講述奮斗故事。北京科技大學等高校將冬奧精神融入校內黨團日活動和校外基層實踐,帶領更多青年沉浸式接受精神洗禮。北京郵電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舉辦攝影展,創作專題刊物和紀念冊,凝聚砥礪奮進磅礡力量。北京印刷學院舉辦“冬奧印跡 筑夢冰雪”主題展覽,集中展示以數字科技賦能冬奧的專業風採。

多所中小學和幼兒園掀起弘揚北京冬奧精神熱潮。延慶二小組織學生開展“書寫北京冬奧精神”活動﹔朝陽實驗小學組織面向全體教師分享“小四輪的冬奧行”﹔懷柔區中小學生將觀賽感悟落於筆尖,化為成長動力﹔海澱石油附小舉辦主題班會和冬奧作品展,用聲音傳遞正能量,用畫筆描繪冰雪夢,用行動展現冬奧情。

用好北京冬奧遺產 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世界留下了物質遺產、文化和人才遺產等寶貴財富。首都教育系統將寶貴精神遺產作為激發師生昂揚斗志的不竭動力,將豐富物質遺產作為加強改進高校實踐育人的重要資源,將機制創新遺產作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制機制的制度文化,不斷提高立德樹人質量和水平。

北京建筑大學建筑學院設計系教師牽頭的冬奧村(冬殘奧村)手繪地圖項目歷時近一年創作完成,通過手繪地圖項目帶動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北京聯合大學旅游管理專業教師精心打磨首部專業思政課教材《新時代旅游青年》,將北京冬奧精神融入教材體系。

北京外國語大學開展多語中心冬奧語料庫整理,編纂印制《多語言呼叫中心冬奧21語種服務關鍵詞句100例》,作為多語中心開展常態化在線服務的基礎培訓素材。首都體育學院深入開展奧林匹克教育研究推廣與遺產繼承,研發系列教材和讀本30余冊,開展師資培訓千余場。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組織師生聚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文化傳播和旅游開發、裝備制造和場館再利用,提出可行性創業計劃,推動北京冬奧遺產的落地實踐。

首都中小學抓住后冬奧時代教育契機,通過學科教育和課外活動持續助燃師生的冰雪夢,推進奧林匹克教育工作。東城區西中街小學探索“冬奧課程一體化”研究,積極拓展具有“陽光”特色的冬奧課程育人模式,北京八十中將冰雪元素融入體育文化,持續推動北京冬奧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

北京冬奧精神也為廣大師生戰勝疫情注入了精神力量。新一代首都青年繼續發揚和傳承冬奧精神,以昂揚的斗志入到建設祖國、服務人民、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來自北京冬奧會一線的志願者們組建青年突擊隊,在結束冬奧志願服務后,積極投身學校和屬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北京冬奧精神。

“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裡去!”北京工業大學2019級本科生黨員劉東林表示,不管是在熱情似火的冬奧會志願服務一線,還是爭分奪秒的校園疫情防控工作中,青年群體都會聞令而動,沖鋒在前。

下一步,北京教育系統將出台專門的行動計劃,深入抓好立德樹人工作,將北京冬奧精神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勁動能,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供稿來源: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