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新增智慧林業、智慧水利、農業智能裝備工程三個專業

記者何淼
2022年06月21日11: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創建於1934年,地處中華農耕文明發祥地、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陝西楊凌,是教育部直屬重點建設高校,首批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人民網:2022年貴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招生專業有無增減?招錄政策上有什麼新的變化、新的亮點?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一是招生計劃有增加。今年學校總體招生規模有所增加,因此在各省份招生計劃略有增加,具體各個專業招生計劃,建議考生以各省考試院或招辦公布的為准。

二是招生專業有增加。為了服務現代農業發展,適應農業新業態、新形態,結合社會經濟發展對人才需求的新變化,今年學校新增“智慧林業”“智慧水利”“農業智能裝備工程”等三個專業,形成了以智慧農業、智慧林業、智慧牧業科學與工程、智慧水利和農業智能裝備工程等5個“智慧+”專業為核心的“智慧農業專業集群”。

三是進一步優化拔尖創新人才招生培養模式。形成了“強基計劃”+“拔尖計劃”+“卓越計劃”的拔尖創新人才招生培養模式、體系。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特色專業。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從本科專業設置來看,學校主要有五大類特色優勢專業:

第一類是農科類專業,傳統意義上的農科類專業,包括農學、植物保護、園藝、動物科學、動物醫學、園林、林學等等,這些專業都是我們在建校初就開辦的專業,經過長時間的積累和沉澱,師資力量雄厚,研究成果突出。

第二類是現代生物類的專業,包括生物科學、生物工程、生物技術。現在人們常說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時代。

第三類是農業工程類專業。比如農業水利工程、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農業智能裝備工程,還有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這些工程類專業與普通工科類院校有所區別。

第四類就是食品化學類專業,也是學校的一大類特色優勢學科專業。包括食品科學與工程、食品質量與安全、食品營養與健康、葡萄與葡萄酒工程等。食品質量與安全和葡萄與葡萄酒工程專業是我們學校在全國首家創辦的專業,同時,學校也設有葡萄酒學院。目前也是亞洲最大的一所培養葡萄酒方面專業人才的學院。

第五類是資源環境科學類的。包括環境科學、環境工程、資源環境科學等。“生態文明”、“美麗中國”建設等國家戰略的實施,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將來必有用武之地。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考生報考時需要注意什麼?在報考方面您有哪些建議?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對投檔后且符合錄取條件的考生,學校保証不退檔。

考生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英語專業限英語語種考生報考。食品科學與工程(中外合作辦學)和環境科學(中外合作辦學)專業部分課程採用全英文授課,建議非英語語種考生謹慎報考。其他專業(類)外語語種不限。

二是今年學校在國家高考體檢指導意見的基礎上對考生健康狀況要求進行了細化補充說明,主要是從人才培養角度考慮,對於存在色弱或色盲情況的考生,學校植物類、動物類、生物科學類、食品化學類等專業不能錄取。具體情況,請各位考生詳細閱讀學校2022年本科招生章程。

三是今年實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對於實行“專業+學校”投檔模式的高考改革省份,直接投檔到專業,不存在專業調劑﹔對於實行“院校專業組”投檔的高考改革省份,如果考生專業志願不能滿足且服從專業調劑,將在專業組內進行調劑。

四是強基計劃、國家專項、高校專項、高水平運動隊等特殊類型招生政策,考生要認真閱讀相關簡章,填報高考志願時,要嚴格按照所在省級招辦相關規定和要求填報。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校為了激勵學生的勤奮學習,幫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獎勵資助體系,包括國家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校長獎學金、專業獎學金、社會上的各類獎助學金,以及困難補助、勤工助學等等。學校每年用於本科生的獎勵資助達到9千多萬元,60%的學生都可以享受到不同程度的獎勵或者資助。學校鄭重承諾,不會讓任何一個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