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紅色筑夢之旅中書寫新時代青春答卷——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綜述

2022年06月17日20: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王鵬、柯高陽)98萬個創新創業項目,對接農戶255萬余戶、企業6.1萬余家……這是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5年來交出的答卷。

2017年,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期間,開展了首次“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5年來,“紅旅”活動把思政教育、專業教育和創新創業教育深度融合,把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與精准扶貧脫貧、鄉村振興緊密結合,做到了融黨史教育課、國情思政課、創新創業課、鄉村振興課、紅色筑夢課為一體。

澎湃青春熱血 傳承紅色精神

深入福建、江西、廣西、廣東4省區62個村,探尋、挖掘、記錄紅色文化,形成數字博物館62處,打造紅色文化遺產信息鏈……這是2018年起參加“紅旅”活動的廈門大學“數字鄉建——信息服務平台·振興美麗鄉村”團隊的成績單。

從延安到井岡山,再到西柏坡……5年來,“紅旅”活動推動483萬名大學生走進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城鄉社區,用專業知識、創新創業成果精准對接基層需求。

在“紅旅”活動帶動下,各地各高校持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引導廣大青年學生感悟、傳承紅色精神。

上海市用好紅色資源名片,舉辦“匯創青春”——上海大學生文化創意作品展示活動,累計征集60余所上海及長三角地區高校9大類創意作品近萬件﹔

福建著力打造“雙百三級三創聯動”活動模式,以在項目上聯建黨支部的方式帶動百校與百鄉、千院與千村、萬隊與萬戶融合共創﹔

……

“‘紅旅’活動牢牢牽住立德樹人這個牛鼻子,成為高等教育思政課創新發展的顯著標志,樹立起新的人才培養觀。”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曹萍說。

奉獻青春力量 回應時代需要

浙江台州市黃岩區,同濟大學“掌上‘智’村——鄉村產業振興一體化智慧服務系統”項目團隊就駐扎在這裡。

2016年,項目團隊在當地積累實踐經驗,進行數據調研,通過案例庫、算法庫和模式庫一體化打造,形成鄉村產業振興一體化智慧服務系統。如今,“掌上‘智’村”已與17個縣市政府展開合作,間接帶動7000多名返鄉大學生和農民工就業。

5年來,“紅旅”活動回應時代需要,有效促進高校智力資源,特別是大學生創新創業成果在基層落地轉化。

南昌大學“珍蚌珍美”項目團隊獨創“魚蚌+”生態淨水模式,以珍珠蚌的濾食作用為核心,混養多種魚類,對富營養化水體進行淨化,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吉林大學“豐糧滿倉——液化農業廢棄物改良鹽鹼地 打造‘第二糧倉’”項目團隊助力吉林白城市通榆縣糧食增收。鄉親們夸贊,娃娃們的金點子真能變成真金白銀。

重慶大學“氮先鋒”項目團隊從原料和工藝兩方面解決生產污染,幫助農民改善糧食種植,幫助鄉鎮企業肥料產品提質增效……

5年來,青年學生聚焦學以致用,組成一批批“科技中國小分隊”“健康中國小分隊”等,在美麗鄉村建設、弱勢群體幫扶等方面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

砥礪青春奮斗 創造美好未來

6月17日,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正式啟動。

今年的活動以“紅色青春筑夢創業人生,綠色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引導高校師生扎根基層創新創業,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據悉,教育部正在積極推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為“紅旅”賦能,引導廣大“紅旅”青年爭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匯聚磅礡青春力量,培養形成了一支新銳‘雙創’大軍,推動高校的智力、技術、文化資源緊密對接和助力鄉村振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將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開展“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帶動和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在新時代展現靚麗的青春風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