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天津職業大學:鍛造和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天津職業大學校長 鄭清春
2022年07月08日10: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天津職業大學作為引領天津職教改革創新的標杆,始終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宗旨使命和“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目標願景,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依托“十大育人”體系,取得了“三全育人”工作實效,鍛造和培養了大批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加強頂層設計,強化對大思政工作的統籌規劃

學校成立了“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天津職業大學“三全育人”工作實施方案》及十個配套子方案,將從事教育、管理、服務的人員全員納入育人主體,使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通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等,構建了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全員協同參與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同時,凝練出了“三四五”鑄魂育人培能的“三全育人”機制, 即打造三支隊伍,唱響育人“合奏曲”﹔筑牢四大陣地,繪制育人“同心圓”﹔實施五育並舉,打好育人“組合拳”,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德技並修”高水平技術技能卓越人才。營造了“時時育人、處處育人、人人育人”的良好育人生態,有效提升了人才培養質量。

夯實“十大育人”體系建設基礎,全面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

統籌推進課程育人。學校深入挖掘各專業、各門課程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載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實現了課程思政和思政課程協同育人效果。

著力加強科研育人。學校積極推動實施科研創新團隊培育支持計劃,引導師生積極參與科技創新團隊和科研創新訓練。學校獲批“國家職業院校創新創業教育基地”、“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創新創業師資培訓基地”,學生近年來奪得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2項、銀獎2項。

扎實推動實踐育人。學校推動專業課實踐教學、社會實踐活動、創新創業教育、志願服務等載體有機融合。

深入推進文化育人。學校以工匠精神涵養學生,將“天職”精神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攜手知名企業建立了多個模擬企業場景的沉浸式實驗實訓場所。建成了學校校園文化陣地——工匠精神體驗館,組織學生體驗職業特色、傳承工匠技藝,形成了工匠精神文化特色。

創新推動網絡育人。學校建有“一站式”學生事務綜合管理網絡平台、“雲教育資源管理平台”等,有效實現學校優質資源的共享利用。以智慧校園、移動圖書館、“天小職”全媒體等建設項目為路徑,打造了“指尖上”的育人新載體。

大力促進心理育人。學校加強心理健康課程建設,通過心理普測、團體活動、咨詢輔導等活動,培育學生理性積極的心態、助力學生成人成長成才。

切實強化管理育人。學校緊密結合學校改革發展實際,修訂了《天津職業大學章程》,逐步完善管理考核評價體系,強化師德師風,激勵教師干部擔當作為。

不斷深化服務育人。學校通過完善校園服務設施設備和綜合信息服務系統,增強供給能力,充分發揮“智慧食堂”的優勢,推動高校節約型校園建設,對學生形成勤儉節約的行為規范產生積極影響。

全面推進資助育人。學校以“大數據”精准幫扶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構建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饋”的發展型資助育人模式,實現了良性循環。11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獲得天津市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以上獎勵,49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在專業、行業技能大賽中獲獎,一大批家貧志堅、品學兼優的學生在校園內匯聚了巨大的正能量。

積極優化組織育人。學校充分發揮發揮各級黨組織的育人保障功能,推動各級黨組織自覺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辦學治校、育人育才的主體責任。

完善健全保障機制,推動“三全育人”行穩致遠

學校在推進“三全育人”工作過程中,明確了不同主體的責任,形成了從上至下、由內到外的推動力量,將“十大育人”體系所涉及的部門和教學單位的育人職責,作為其工作考核考量的首要標准,完善了教師評聘和考核機制,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思想政治表現和育人功能發揮作為在教學評價、職務職稱評聘、評優獎勵的首要指標。

通過近年來“三全育人”的實踐,學校上下全員育人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全過程育人的重點更加明確,全方位育人的環境進一步優化。學校也將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利用好“悅讀伴我成長——職教學生讀黨報”資源,將黨的聲音、黨的故事傳遞給青年學生,持續推動“三全育人”工作更深更實,發揮更大的“潤物無聲”育人效能。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