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各地高校多舉措助力畢業生就業紀實

2022年07月07日09:0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每一個1076萬分之一

2022年,全國畢業生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達到1076萬人,比上一年增加167萬人。在畢業生身后,各地教育主管部門、高校、教師、企業等創新服務形式、開拓就業渠道、凝聚就業資源,助他們一路“升級”,直至求職“通關”。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通知,將於7月至12月,通過開放未就業畢業生求職登記、完善實名幫扶、推動公共部門崗位加快落地等9方面措施,對2022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集中開展服務攻堅行動,保障畢業生的求職之路。

2022年,全國畢業生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達到1076萬人,比上一年增加167萬人。保障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打造更多就業增長點,推動落實學生就業工作,成為有關部門和各地高校的當務之急。

求職“通關”有了多方助力

“同學們,張家港沙洲電力有限公司的錄用名單已出,恭喜大家。”盯著手機QQ群裡跳出的這幾個字看了許久之后,南京工程學院2022屆新能源專業本科畢業生張皓尊扔下手機奪門而去,“太激動了,要去打場球發泄一下。”他說。

因為准備考研初試、復試,張皓尊錯過了整個求職黃金季,等他開始找工作時,已經是4月初。張皓尊給幾家公司投了簡歷,但均已石沉大海。就在他沮喪不已的時候,輔導員郭欣瑜在學院的QQ群裡發來張家港沙洲電力有限公司的招聘啟事。

同時,學校還包了一輛車送同學去面試。在學校的一路護送下,張皓尊和同學們終於在張家港與該公司的招聘人員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聽他們介紹了公司的情況后,我心裡有了底。”張皓尊說。

面試結束后,當天下午同學們就返回了學校,3天后,張皓尊終於等來了被錄用的好消息。

每年畢業季,都會有一些畢業生因為各種原因,不能立刻找到屬於自己的職場位置。在他們身后,各地教育主管部門、高校、教師、企業等創新服務形式、開拓就業渠道、凝聚就業資源,助他們一路“升級”,直至求職“通關”。

“雲端”面試讓學生企業都受益

哈爾濱工程大學動力與能源工程學院2022屆碩士畢業生李陽在今年3月春招時,已經與某知名汽車企業簽約,結果5月初卻被公司告知解約。

“因業務調整,很多汽車企業的項目終止,不需要再進新人,這對我來說猶如晴天霹靂。”拿著手中已經廢掉的就業協議,李陽頓感前途渺茫。無奈中,他撥通了學校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的電話,接電話的黃超老師得知李陽之前還面試過一家航空公司,而該公司恰好是學校的合作單位,便第一時間幫李陽進行對接。

讓李陽沒想到的是,和黃老師溝通后的第二天,他就接到了之前面試的航空公司的電話,並順利簽約,“原來,黃老師和我溝通后,就聯系了這家航空公司,在老師看來,我在這家公司的發展將遠遠超過我之前自己選的企業,這次波折可能讓我因禍得福了。”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雲端”求職讓畢業生足不出戶就能遍尋“橄欖枝”。

在重慶大學,學校針對國家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的需求,結合該校學科建設以及人才培養特點,推出了“先進制造與大國重器專場”“住房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專場”“人文社科、經濟管理與金融專場”等線上雙選會,400余家參會用人單位為2022屆畢業生提供了4.4萬余個就業崗位。

前不久,江蘇省高校招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聯動全省35家高校和147家企業,同步為畢業生開展視頻面試。今年1月至4月,江蘇高校依托省大學生智慧就業平台共舉辦818場校園招聘會,其中網絡招聘會786場,共發布崗位需求61.4萬個。

在網絡招聘中受益的畢業生不勝枚舉。“今年3月份,我通過線上視頻的方式參加了學校組織的企業‘雲游’宣講活動,通過企業公眾號投遞了簡歷,在經過公眾號設定的AI視頻面試初篩以及公司人事線上面試后,最終成為河北藥明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一名新員工。”河北科技大學食品與生物學院2022屆畢業生陳永媛介紹說,“空中宣講會”可以為招聘企業和畢業生節省大量時間,畢業生可以一天內參加多個線上招聘會,企業也可以在線上同時面向多個學校進行“雲展示”。

為畢業生提供個性化就業指導

迷茫、慌張與焦慮,一度將重慶大學電氣工程專業研三學生袁藝嘉壓得喘不過氣。“整整7個月裡,我除了忙畢業論文,就是在學校就業信息網站上刷招聘信息。”但讓袁藝嘉沮喪的是,投出的簡歷大多石沉大海。

“是學校舉辦的就業指導會幫助我找到了原因。”袁藝嘉說,在就業指導會的指導下,他修改了自己的簡歷,突出了專業能力扎實、學習能力強以及在電力系統安全分析方面有工作經驗的特點,果然此后發出的簡歷逐漸有了回音。

有一天,輔導員發來了學校“訪企拓崗促就業行動”對接的企業招聘信息,國家電網公司西南分部位於成都的崗位,跟袁藝嘉的專業十分對口,於是他立刻提交了簡歷,並順利通過了筆試、面試。一個多月前,他接到了簽訂就業協議的邀約。

“當時我很激動,馬上登錄學校的簽約系統進行確定,卻發現系統設置了24小時的‘冷靜期’,避免有同學沖動簽約。”袁藝嘉說,學校貼心地為大家考慮到了每個細節,這讓他很感動。

讓畢業生了解社會、企業的真正需要,並指導學生展示出自己最有競爭力的一面……各大高校“絞盡腦汁”,幫助越來越多的畢業生敲開職場大門。

河北師范大學2022屆畢業生周雨佳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學校邀請了有經驗的面試官,為大家提供更加貼近實際的模擬面試﹔還幫助他們優化簡歷,這些都成為她簽約石家庄精英中學高中地理教師崗位的關鍵。

在哈爾濱工程大學,學校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的老師、學院的副書記和輔導員都成為了學生和企業之間的橋梁,學校會收集未就業畢業生的就業意願,採取正確引導、精准對接、逐一推薦的工作方式,將崗位信息分類后精准推送給未落實畢業去向的畢業生。學校多部門還聯合設置了畢業生就業緩沖區,並深入挖掘科研團隊設崗用人潛力,為暫時未就業的畢業生提供教學、科研和管理等輔助崗位。

在南京工程學院,學校對升學留學、自主創業、考公考編、應征入伍等不同類型的畢業生群體因人因策制定個性化指導和幫扶舉措,幫助他們解決簡歷制作、面試技巧、企業推介、考研調劑、就業心理調適等問題,同時制作簽約指南,指導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在線填報就業方案。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力資源,支持幫助學生們邁好走向社會的第一步,既是為每個畢業生及其家庭送上的來自社會的第一份禮遇,也將為我國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厚鑄基石。

記者 金 鳳 李麗雲 雍 黎 實習記者 陳汝健 實習生 單倩瀾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