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安徽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首要民生工程,挖掘崗位、拓寬渠道、優化服務——

抓細抓實穩就業  用心用情助學生(深閱讀·關注高校畢業生就業)

本報記者  李俊杰
2022年07月0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安徽省高校畢業生預計達46萬人,較去年增加了11萬多人。為此,安徽省將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作為首要民生工程,拓寬就業渠道,優化就業服務,多措並舉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

  訪企拓崗,全力促就業

  去年年底,皖南醫學院應屆畢業生董婭琳通過校招與蕪湖一家藥業有限公司達成就業意向,並進入該公司實習。“我所在的部門招了不少實習生,卻沒有足夠的轉正名額。”董婭琳說,5個多月過去了,公司遲遲不與其簽約,她隻好向學院求助。

  5月18日,皖南醫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廖聖寶帶隊赴這家藥業有限公司開展訪企拓崗專項行動,與該公司就深化校企合作、崗位供需對接等事項進行交流,帶回了25個就業崗位。

  當晚,學院輔導員桂慶元就撥通了董婭琳的電話。“桂老師說,我實習的公司中另一個部門還缺人。如果願意去,他可以幫我聯系。”經過學校、企業、董婭琳本人三方溝通,6月7日,她順利與這家藥業有限公司簽訂就業協議。

  “校領導與企業領導層直接對接,能為本校學生尋求更多專業對口的崗位。”皖南醫學院學生處處長張建英介紹,今年3月至6月期間,該校領導班子走訪了78家用人單位,征集到1173個崗位,已幫助186名畢業生成功就業。

  不隻在皖南醫學院,自3月開展訪企拓崗專項行動以來,安徽省各高校書記、校長共走訪了6500余家用人單位。安徽省教育廳副廳長解平表示,接下來將繼續聚焦省內重大發展戰略和新興產業,加大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力度。

  “除訪企拓崗專項行動外,我們也在積極面向省、市、縣三級工商聯會員企業、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重點產業鏈等征集就業崗位。”解平介紹。

  開發崗位,開源助就業

  報名、筆試、面試、體測……近日,巢湖學院應屆畢業生小金進入到政審環節。

  今年2月,合肥市公安局及下屬各分局發布招聘輔警公告。起初,出於專業不對口及缺乏相關經驗考慮,小金並未想過報名。“后來,輔導員在群裡向大家推薦,說招聘條件上未設置工作年限等要求,正是在給應屆畢業生提供機會,我這才報了名。”目前小金一邊等結果,一邊在合肥一家健身房做起兼職教練。

  同為應屆畢業生的呂鑫鑫也在緊張地備考中。前不久,為滿足2022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需求,合肥市拿出4000個社區工作崗位,呂鑫鑫第一時間報名。“今年,政府各部門都在竭力開發崗位,向我們畢業生傾斜。”呂鑫鑫說。

  擴大崗位規模,保障有業可就,安徽省拓展年度政策性崗位招聘計劃,並大力開發輔警、社區工作者、鄉村振興服務人員、科技特派員、高校輔導員、幼師等特定就業崗位,用於吸納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

  截至7月4日,全省已落實33.35萬名應屆畢業生就業。解平介紹:“通過開發市場性崗位、政策性崗位、特定就業崗位和支持靈活就業、自主創業等措施,目前除無就業意願和預期過高的高校畢業生,我們都將盡力保障其有業可就。”

  升級平台,服務不停歇

  今年3月至5月,合肥學院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學院應屆畢業生姚博涵在就業上遇到了煩惱。

  “那段時間,隻能在網上找找工作。現在,我已經入職一個多月了。能這麼快敲定工作,多虧了安徽省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小程序。”姚博涵邊說邊掏出手機向記者展示。小程序裡,各家企業面向合肥學院招聘的就業崗位一目了然。

  去年年底,為向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好的就業服務,安徽省教育廳對安徽省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的線上求職和網上簽約功能進行了升級,並於今年春季在全省高校推廣應用。

  “往屆畢業生都是線下簽約,學校、公司來回跑,花費不少時間。”合肥學院學生處副處長張應杰說,現在網上就能簽約,給學校、企業和學生帶來不少方便。

  在該校先進制造工程學院應屆畢業生劉國龍看來,相較於其他招聘平台,安徽省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上發布的招聘信息都是經過學校嚴格把關的,更為可靠。“上面的很多企業也與學校有合作關系,遇到心儀的公司,經老師推薦,錄取概率能提升不少。”通過該平台,劉國龍順利與合肥視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簽約。

  為促進2022屆畢業生盡快就業,除線上招聘外,各高校還主動與縣區人社部門、工商聯、公共就業人才服務中心、校友會等聯系,積極開展線下招聘。“今年5月以來,在我校已舉辦的10余場招聘會中,有386家企業參與,提供崗位3000余個,幫助近500名畢業生簽約成功。”張應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8日 04 版)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