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余省份今舉行公務員省考 應屆生有更多機會

2022年07月09日09: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今日,全國20余省份將舉行2022年公務員招錄的筆試,此前因疫情而延后的公務員省考招錄重啟。各地今年的公務員招錄政策,面向應屆生和基層崗位傾斜的特征更為明顯。

防疫:省考重啟,各地嚴格考試防疫

今年2月,全國20余省份密集發布了2022年度公務員招錄公告,但進入3月,全國疫情多點散發,各地紛紛將筆試延后。隨著多地疫情防控形勢趨於好轉,進入6月,各地紛紛重啟公務員招錄的筆試工作,並將筆試時間定於7月9日至10日舉行。

考試迎來重啟,嚴格的防疫要求依然被各地強調,多數省份要求考生須提供考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進入考點參加考試。

陝西等省份要求,對有低風險地區7天旅居史的考生參加考試,3天內應完成兩次核酸檢測,河南等省份明確,除核驗身份時按要求及時摘戴口罩外,考生在考試全程應當佩戴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

在近期突發疫情的安徽省宿州市,原定於7月9日、10日舉行的安徽省2022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宿州市職位筆試延期。

擴招:多地擴招,應屆生有更多機會

從各地招錄的規模來看,部分地區今年的公務員招錄規模較往年有所擴大,例如,2022年湖北考試錄用公務員計劃招錄9545人,為歷年之最。

其實,今年以來,已有多地透露將擴大公務員、事業單位等政策性崗位的開發供給。今年5月,吉林省發布《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據介紹,今年吉林省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招錄招聘人數約2.2萬人,比去年增長10%。

從全國來看,在前兩年連續擴大招錄高校畢業生規模的基礎上,2022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與地方各級機關公務員招錄進一步吸納高校畢業生,共計劃招錄11.6萬名應屆生,比去年增加0.9萬名。

“從各地的招錄規模觀察,今年參加公務員聯考的20多個省份中,有14個省份的招錄規模都較上年度有所擴大。”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對中新網記者表示。

鄭文照稱,近幾年,公務員、事業單位等招錄都加大了高校應屆畢業生招錄力度,單從國考招錄的數據來看,招錄計劃中,僅面向應屆生招錄的比例,由2019年度的39.17%上升到了2022年度的67.3%。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中新網記者分析,今年高校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各地加強公務員、事業單位、教師等政策性崗位的供給,對就業市場,特別是大學生就業來說是一種穩定性的政策保障。

同時,宿州市考生報考宿州市外職位的筆試正常進行,當地要求,目前在泗縣和靈璧縣境內,報考省內宿州市外職位的考生,在所在縣筆試﹔目前在宿州市埇橋區、碭山縣和蕭縣,報考省內宿州市外職位的考生,在宿州市筆試。

崗位:補充基層崗位,招考政策更加傾斜

面向基層崗位傾斜,這是近年來政策性崗位招錄的顯著趨勢。今年招考中,各地基層部門的招錄人數均佔比較高,招考政策也進一步放寬了對於報考基層人員的條件限制。

河南今年的招錄中,有2163個計劃補充到基層鄉鎮,對脫貧縣的鄉鎮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不限制專業條件、調整報考年齡、面向當地戶籍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吉林今年安排1088個計劃專門補充鄉鎮機關公務員,充實加強鄉鎮機關工作力量。

6月10日,河北出台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十九條政策措施中明確,對到艱苦邊遠地區縣以下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高校畢業生,新錄用為公務員的,試用期工資直接按試用期滿工資確定,試用期滿考核合格后的級別工資高定兩檔。

“當前,無論是鄉村振興,還是城市社區公共服務升級,都需要大量有新知識、新理念、高素質的大學生補充到基層。促進大學生到基層干事創業,這不僅是從促進就業的維度考量,更是提速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竹立家說。

專家表示,公務員招錄重視基層崗位和應屆生群體,一方面是幫助應屆生拓寬就業渠道,提供更多的就業選擇,另一方面也是鼓勵年輕人才到基層去,提升基層公務員隊伍素質,讓公務員梯隊更加完善。(記者 闞楓)

(責編:孫競、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