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質量建設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

支振鋒
2022年07月17日07: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需要進行戰略布局。綜合考慮,可以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

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城市,如何以首善標准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為我國建設世界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戰略支撐,就成為新時代北京人才工作亟待破解的重大課題。

高層次人才匯聚的首善之地

北京最大的優勢在科技和人才。2020年年底,北京人才總量達781.3萬人,人才密度為62%,勞動者中研究生學歷約120萬人。高層次人才雲集,到2021年年底,北京有兩院院士800余名,佔全國的近一半,入選各類國家級人才項目者超過3000人、佔全國近1/4,全市專業技術人才總量達395萬人,技能人才總量達370.1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達114.4萬人。

得益於國家科教創新資源的戰略布局,北京盡享國家人才紅利。北京匯集了90多所高校、1000多家科研院所、128家國家重點實驗室,頂尖高校佔全國超1/5,在京“高被引科學家”人數已超美國硅谷。2021年研究生教育招生13.9萬人,在學研究生41.3萬人,畢業生10.4萬人﹔普通高等學校招收本專科學生16.0萬人,在校生59.6萬人,畢業生14.7萬人。作為全國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北京已締結55個市級國際友好城市、61個區級友好(交流)城市,並且是180多個建交國家大使館的駐地。高等教育為北京提供了最為豐厚的人才家底,國際交往樞紐為北京提供了極其開放的國際平台。

國家支持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城市,建設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北京部署了大批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北京科技創新提供了最為渾厚的動力。得益於首都區位優勢和國家科技發展,北京擁有約60家世界500強企業、近3萬家高新技術企業、280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90余家全球獨角獸企業﹔連續4年蟬聯“自然指數-科研城市”全球第一,在《全球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榜單中位列第四。

高水平自立自強的科技使命

首都工作關乎“國之大者”。北京依托國家確立的戰略定位,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構建以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三城一區”的科技創新發展格局﹔在緊要處落好子,集中力量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率先探索形成“五子”聯動的新發展格局。以人才為第一資源,“三城一區”構建起“基礎設施-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成果轉化-高精尖產業”的科技創新鏈條,搶佔科技發展戰略機遇,著力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破”得不夠、“立”得也不夠,既有中國特色又有國際競爭比較優勢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還沒真正建立。建設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必須向改革要動力、用改革增活力。近年來,北京圍繞首都發展、引進和服務海外高層次人才、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等方面陸續出台重要人才政策﹔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企業基礎研究支出加計扣除、上市高新技術企業股權激勵分期繳納、資本市場支持科技創新企業、保險公司開展科技保險業務等支持科技創新的措施不斷推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揭榜挂帥”、科研經費包干制、國際人才入出境便利化政策等改革探索新舉措效能彰顯。2021年,北京提出的簡化預算編制、提高間接費用比例等14條人才政策,被吸收到《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意見》之中。

胸懷“兩個大局”,北京應以建設戰略人才力量為重中之重,構建戰略科學家的成長梯隊﹔以人才自主培養為基礎,利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等重大創新平台和高等院校強化人才培養﹔以人才高水平對外開放為重要渠道,積極引進國際組織、國際知名科研機構和跨國企業研發中心落戶,大力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關鍵抓手,尊重人才、信任人才、善待人才,尊重知識產權,為人才鬆綁賦權﹔以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牽引動力,圍繞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區塊鏈、生物技術“四個佔先”和集成電路、關鍵新材料、通用型關鍵零部件、高端儀器設備“四個突破”領域,不斷聚集戰略科技人才,成為支撐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一極。

全球性人才中心的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迅猛發展,我們既面臨難得歷史機遇,又面臨嚴峻挑戰。人類歷史已經表明,每一輪產業革命都會導致國家興衰沉浮、國際格局重塑。黨中央全面分析國際科技創新競爭態勢,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建設全球人才高地。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層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也要著力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開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試點,加快形成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都是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戰略布局。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這就需要營造良好人才創新生態環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八個堅持”,是對我國人才事業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才工作巨大成就和實踐經驗的理論升華。北京、上海和廣州、深圳等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紛紛以國家戰略需要為導向,以產業需求為牽引,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做強人才鏈,走出了各有特色的人才引領產業、產業集聚人才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人類歷史上,科技和人才總是向發展勢頭好、文明程度高、創新最活躍的地方集聚。高水平人才高地之高,是人才的高度聚集、科技的高度發達、經濟的更高質量、社會的高度文明、以人類福祉為本的價值感召、海納百川的多元包容。高質量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不僅意味著北京將成為全球科技創新引領者、高端經濟增長極、創新人才首選地、文化創新先行區和生態建設示范城,更意味著北京要為全球人才事業發展提供先進的科學理念、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體制機制、強大的全球人才資源配置能力,從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提供彰顯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和新型更高層次文明的人才發展中國方案。

(作者:支振鋒,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