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退休教師連續9年免費開辦暑期班 關愛留守兒童

2022年07月10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一到暑假,江蘇省泗陽縣臨河鎮雲渡村70歲的退休教師付大中就忙碌了起來。他一手創辦的“留守兒童之家”又開班了,附近幾個村的留守兒童都可以到這裡免費上課,孩子們跟著付大中練習書法、唱歌、背古詩……

這些事付大中已經堅持9年了。“來這裡的多數是留守兒童,放了暑假,孩子跟著爺爺奶奶,在外打工的父母也不放心。讓他們多學一點知識,就是我堅持下來的動力。”付大中介紹,以前這個“留守兒童之家”是辦在自己家的,現在村裡借出了專門的場地,讓更多的孩子來這裡學習。

2013年,付大中從臨河鎮雲渡小學退休后,以鄉賢的身份加入村裡的“小村監事會”,每天都要到村委會協助村支兩委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次暑假期間,他發現有部分留守兒童整天在河邊玩耍,不僅耽誤學業,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村裡很多孩子由於父母常年在外務工,管束不到位,不好好教育引導,很可能成為‘問題孩子’。”付大中對此很是擔憂。隨后,他開始對全村留守兒童進行調查統計,一有空就挨家挨戶走訪,了解孩子學習、生活情況,有時遇到家中無人,就跑第二趟、第三趟……

經過調查走訪,付大中初步統計全村共有留守兒童50多名,且多為爺爺奶奶帶著他們讀書,沒有能力輔導。於是,他利用自家的前屋,辦起“留守兒童之家”。

“留守兒童之家”成立以后,付大中為每位留守兒童建立了專門的聯系卡,孩子家長姓名、聯系方式,所讀的學校、年級、班主任,以及孩子的表現、性格等信息一應俱全。

同時,對每個節假日的作息時間、課程內容等,付大中也都做了細致規劃。“這些孩子父母不在身邊,缺少親情,我想讓他們得到這個年齡應該得到的那份關愛。”

每逢暑假,他的家就成了一個小型的“留守兒童俱樂部”。附近村子的留守兒童也慕名而來,2個、10個、20個……付大中家顯得越來越小,越來越擁擠。

為此,雲渡村村委會了解情況后,把付大中的“留守兒童之家”搬到了雲渡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二樓。臨河鎮人民政府配備了新的桌凳,增訂了一些報刊,送來了部分學習用品。

地方變寬敞了,學生增多了,付大中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跟孩子們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除了學習知識,付大中還會帶領孩子們去地方烈士墓緬懷先烈,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到雲渡桃雕傳習所,請桃雕師傅講解雲渡桃雕歷史,了解雲渡桃雕傳承發展歷程﹔利用道德講堂,帶領孩子們學模范、誦經典,做好事、揚美德,通過身邊看得見、學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舉”,培養孩子們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的品質。(劉林 王勇)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