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社會發展需要有志拼搏的年輕人

2022年07月06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時值畢業季,正是廣大畢業生尋求就業的黃金時間。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突破了2021年的900多萬,達到1076萬的歷史峰值。隨著大量00后初入職場,這一群體在經濟快速發展、技術日新月異的影響下,展現出獨特的心理狀態和行為方式,也帶來了新的擇業觀。

對207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關於00后的調查顯示,今年畢業的首批00后在選擇工作時,主要考慮薪資待遇(73.5%)和行業前景(61.1%),92.7%的受訪者對新職業有興趣,37.4%的受訪者對新職業非常有興趣。這一趨勢,一方面映射了當下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產業多元化帶來的就業選擇空間有了極大的擴展,另一方面也印証了00后更加大膽開放、包容性強、追求新鮮事物的特點。毫無疑問,社會需要為年青一代構建一個更加自由、寬鬆、公平的職場環境,而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也需要不斷深化對新身份的理解,讓個人理想與社會現實對接得更平順一些。

例如,近期人社部公示的18個新職業,大都是新業態帶來的專業化崗位。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增材制造工程技術人員、數據安全工程技術人員等,順應了數字經濟和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碳匯計量評估師、綜合能源服務員、建筑節能減排咨詢師,是著眼“雙碳”戰略的新興“綠色”崗位﹔民宿管家、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家庭教育指導師,則是為滿足越來越豐富的社會需求而誕生的新職業。這些新興職業更加依賴於從業者的技能和素質,以及他們所必需的隨著時間發展而快速自我提升的能力。這些特點,毫無疑問會極大滿足00后對高價值、高回報、體現個人價值和影響力就業崗位的訴求。

機遇隻屬於有准備的人。對於年青一代來說,經濟社會的發展依舊需要依靠那些有志於、有能力和潛力在市場上拼搏奮斗、創業創新的年輕人。在新經濟快速發展並不斷催生新興職業的當下,年輕人以及他們所具備的新思想、新知識、新技術仍然是經濟社會提升活力、轉型升級的關鍵。也因此,在00后初入職場的階段,為他們提供一個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環境,是全社會無可推卸的責任。

(作者:趙明昊)

(責編:孫競、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