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劉永坦院士: 筑牢“海防長城” 守護萬裡海疆

2022年06月29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永坦班’作為當時唯一一個以院士命名的哈工大特色班,深深地吸引了我。讓我們在大一就能接觸到研究生科研課題,可以選擇學科帶頭老師作為我們的學業導師,可以享有‘一生一策’個性化培養方案。”哈爾濱工業大學(以下簡稱哈工大)2021級永坦班班長干志宏6月27日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令他們感觸最深的是坦先生的告誡——學習要注重基礎,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要肯吃苦、肯下苦功夫,要為國解憂、為國排難、為國盡責。

干志宏提到的“坦先生”,就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永坦,也是“永坦班”班主任、哈工大教授。劉永坦是我國著名雷達與信號處理技術專家,我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理論和技術奠基人,1991年和2015年兩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榮獲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21年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在我國綿延萬裡的海岸線上,雷達是海防“千裡眼”,是捍衛疆土的國防重器。而在這“千裡眼”背后,是劉永坦一生隻做一件事的執著,是40余年的孜孜不倦和上下求索。在科技報國的漫漫征程上,他帶領團隊歷盡艱辛,成功研制出我國第一部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優化了我國對海探測領域的前瞻布局,打造了一支“雷達鐵軍”,為祖國萬裡海疆筑起一道“海防長城”。

從零起步 創建我國第一個新體制雷達站

劉永坦生於20世紀30年代,1979年作為國家外派留學生到英國深造。留學生涯讓他對雷達有了全新認識——傳統雷達雖然有“千裡眼”之稱,但也有“看”不到的地方,新體制雷達才能讓“千裡眼”練就“火眼金睛”。20世紀80年代的中國,受國家安全環境和國外技術封鎖影響,急需在關鍵國防裝備上取得技術突破。1981年秋,懷揣拳拳報國之心的劉永坦毅然回國,許下一個宏願——開創中國新體制雷達之路。

找不到多少資料、沒有相關技術可供借鑒,他率團隊從零起步,伏案研究、奮筆疾書,經過10個月連續奮戰,手寫出一份20多萬字的《新體制雷達的總體方案論証報告》。

從方案走到現實,仍是舉步維艱。

在雷達調試初期,系統頻頻出現死機,任何一個微小的故障都可能導致整個系統無法運行。在荒無人煙、條件惡劣的雷達研制試驗現場,在各項技術實踐和成千上萬次的反復錘煉中,劉永坦率領團隊持續攻關,每天廢寢忘食地工作十幾個小時。

1989年,他帶領團隊終於建成了我國第一個新體制雷達站,對海探測距離達到令人振奮的量級,創建了新體制雷達探測理論體系,實現海防預警技術重大原始創新。1991年,新體制雷達研究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穩扎穩打 研制首部新體制遠距離實裝雷達

面對已有科研成果和所獲榮譽,已經是兩院院士的劉永坦沒有停下攻堅的腳步。為打造“國之重器”,他組建了一支以哈工大為總體單位,與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優勢單位聯合攻關的“國家隊”,轉戰到更惡劣更艱苦的環境中,夙興夜寐、日晒雨淋,在海岸線的大山裡一干就是22年,歷經上千次實驗和多次重大改進,在國際上提出了一系列首創方法,全面破解了海空多類型目標兼容探測難題,實現海空多類型目標高概率、高穩定同時探測,成功研制出我國首部新體制遠距離實裝雷達,使我國成為極少數掌握遠距離實裝雷達研制技術的國家之一。

新體制雷達具備全天時、全天候、遠距離海空立體探測能力,讓我國海域可監控預警范圍大幅提升,打造了捍衛我國疆土的國防重器。

精育良才 培養出一支雷達科研“鐵軍”

劉永坦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始終把報效祖國放在第一位。從教60年來,他一直致力於電子工程領域的教育工作,主編的《無線電制導技術》一書成為全國統編教材,出版的專著《雷達成像技術》獲得多個獎項。

作為學科領軍人物,他把新理論、新技術帶進課堂,把學生帶到國防科研一線,“真刀實槍”錘煉團隊,搭建了新體制雷達領域老中青齊全的人才梯隊,建立起一支雷達科研“鐵軍”,學生中涌現出了將軍、院士、大學校長等一大批國之棟梁。

2020年8月3日,劉永坦將800萬元國家最高科技獎獎金全部捐給哈工大,設立永瑞基金,助力學校培養更多杰出人才。劉永坦說:“作為一名普通教師和科技工作者,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這份殊榮不單屬於我個人,更屬於我的團隊,屬於這個偉大時代所有愛國奉獻的知識分子。”

2021年9月,以劉永坦名字命名的“永坦班”迎來第一批27名“00后”本科新生。雖已85歲高齡,劉永坦仍親自擔任班主任,向學生言傳身教家國情懷和科學精神,激勵青年學子投身國防和科研事業。(本報記者 李麗雲)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