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合工大地質博物館開館 擁有巢湖龍等眾多珍貴標本

2022年07月10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合肥工業大學地質博物館展品“藍銅礦”。儲瑋瑋 攝

9日下午,合肥工業大學地質博物館開館儀式在安徽合肥舉行。該博物館共有千余件展品,包括巢湖龍、中華韓愈鱷等眾多珍貴標本,大部分展品由該校地質系師生採集捐贈。

該博物館室內面積約1000平方米,圍繞“自然和諧、科學發展”的主題,集展示、教育、收藏、研究、學術文化交流合作等功能為一體。展廳將地球科學科普展示與學生教學區有機結合,以“宇宙一地球一生命一人類一和諧”為展示主線,分為史前生命廳、地球物質廳、地球廳,主要通過圖文和實物標本方式展示。

合肥工業大學校長梁樑在致辭中表示,高校博物館作為大學精神文化品格的集中展現地,是大學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承載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學校地質博物館作為育人的重要平台,必將成為校園文化建設的“主陣地”、對外交流與形象展示的“新窗口”、社會科普教育的“打卡地”和深受師生喜愛的“新地標”。

安徽省教育廳廳長趙振華介紹說,地質學科是合肥工業大學的優勢學科,有著悠久的辦學歷史,在成礦流體系統與成岩成礦作用、斷裂構造與大陸動力學、造山過程與造山帶動力學、古生物學等方向上有著深厚的積累。70余年來,岳書倉、徐嘉煒等一大批知名專家學者在著書立說、弘文勵教的同時,收藏了眾多珍貴的地質標本,為學校地質博物館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地質博物館是學校深厚歷史底蘊的集中體現,將成為學校乃至安徽高等教育新的靚麗名片。

中國地質調查局南京地質調查中心副主任邢光福表示,希望以本次地質博物館開館儀式為契機,中心和學校可以在激活博物館文化資源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希望雙方充分發揮優勢,在共建城市地質和地下空間探測項目、自然資源綜合管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開展更加廣闊的合作,更好地服務國家礦產資源建設,服務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服務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儲瑋瑋 夏瑞)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