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邵書琴:扎根雲端牧場的“柯蘭姑娘”

2022年07月10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5月底,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雪席卷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托雲牧場。31歲的文體廣電中心主任邵書琴,一邊交代小伙伴們“多拍些素材、多注意安全”,一邊跳上汽車,趕往災情最重的一連。

托雲牧場坐落在祖國最西端的帕米爾高原之上,喀喇昆侖山腳下,平均海拔超過3000米,被稱為“雲端牧場”。下轄的3個連隊,呈“品”字形分布在戈壁荒灘裡。

山上的積雪開始融化,河道裡的水位不斷上漲,石頭不時從山坡上滾下,一路險象環生。顧不上危險,邵書琴一次次下車拍攝。看到一連的干部職工正搶救被洪水沖到河道裡的皮卡車時,她“扑通”跳下河,抓拍施救畫面,“隻有離得更近,畫面才生動”。

泥水很快打濕了她的衣裳。托雲牧場黨委書記、政委牛明智感嘆:“都來10個年頭了,這姑娘還是這麼拼,真是‘柯蘭姑娘’!”

追問才知道,“柯蘭”,在柯爾克孜語中是“勇敢”的意思,常用來形容“大漠英雄”。

2013年7月,托雲牧場迎來了一批大學生志願者。當人們得知那個個頭小小、皮膚白白的姑娘,來自萬裡之外的廣州時,頓時犯了嘀咕:穿越大半個中國,從繁華都市來到戈壁荒漠,能待得住嗎?

托雲牧場是兵團唯一的柯爾克孜族聚居團場,也是為數不多的貧困團場。論生活條件,全兵團倒著數。

就在人們都認為這個南國姑娘肯定要“哭鼻子”時,她已經忙活開了。

托雲牧場的紅軍小學,有140多名孩子就讀。他們的家大多在百公裡之外的放牧點上,一周甚至一個月才能見到一次父母。

邵書琴到學校開起“夢想課堂”,“孩子們是希望、是未來,需要有人給他們的夢想插上翅膀”!

邵書琴成了最忙碌的“兼職教師”:她邀請10多名喀什志願者來校開設“第二課堂”,陪著孩子們唱歌、跳舞、做游戲,講述世界的精彩,讓學校裡有了歡聲笑語。

一年服務期很就要結束了。“走”與“留”,成了邵書琴艱難的選擇。走,回到廣州,那裡有熟悉的生活,待遇不錯的工作,關愛自己的親人朋友﹔留,托雲有太多的不舍。孩子們爭先恐后往房間塞明信片,都寫著“姐姐,不要走”,老鄉們不約而同送來羊肉、奶酪,用朴素的語言勸說:“姑娘,不要走。”

最終,邵書琴抹著眼淚,撥通了父親的手機,“這裡需要我,我想留下來”。母親去世早,是父親一手把她帶大的,她也是父親最疼愛的老幺。電話那頭沉默了許久,年邁的父親才說:“你多保重,我支持你。”

就這樣,邵書琴成為托雲牧場建場以來第一個留下工作的女大學生志願者。喀喇昆侖山最北端的屯墾戍邊人中,多了一張年輕的面孔。

邵書琴沒敢告訴父親:團場編制緊張,她隻能以臨聘人員的身份留下。

“既然留下,就不給青春留下遺憾。”邵書琴說到做到。工會、紀委、黨政辦,哪個基層崗位需要人,她都頂上﹔進社區、駐連隊、走牧點,一個月奔波上千公裡從不喊苦喊累。她的拼勁感動了牧民們,大家都親切地叫她“柯蘭姑娘”。

2016年,邵書琴出任托雲牧場祥雲社區黨支部書記。她拼勁不減,帶領從未種過地的柯爾克孜老鄉,種出了第一棚蔬菜﹔她帶著繡娘吐孔·沙熱,組織成立刺繡合作社,讓婦女們在家門口有事干、有錢賺﹔她帶著90后小伙阿依甫·庫瓦,試水電商……

也是這個電商生意,讓“柯蘭姑娘”栽了不小的跟頭。原本她想通過電商平台,把本地盛產的綠色無公害山羊肉,經過真空包裝后賣到外地﹔同時,利用托雲牧場緊鄰通商口岸的優勢,進口紅酒和白蜂蜜,再分銷國內。

沒想到,第一批貨物發出,就收到大量退貨申請。原來,因為包裝技術不過關,出現了羊肉脹袋、紅酒破瓶的現象。幾名年輕人沮喪地要“撂挑子”,邵書琴自掏腰包,給客戶一一補貨。

為破解這個難題,邵書琴專門跑到工廠裡學封裝、學打包,帶著年輕人盯緊發貨環節,推動電商生意步入了正軌。去年,她還為阿依甫·庫瓦的合作社爭取了90萬元的資金支持,讓他們甩開膀子大干一番。

她來了,她留下,她堅守。3000多個日日夜夜,邵書琴與托雲牧場共同成長,一天天地變好。托雲摘掉了貧困帽,城鎮面貌煥然一新。邵書琴也順利入了編,在托雲成了家,有了娃。柯爾克孜族的朋友給娃娃取名“玉米提”,寓意著“希望”與“未來”。

2018年,邵書琴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並成為西部計劃“招募大使”。她奔走在內地多所高校,講述自己的青春故事和新一代屯墾戍邊人的家國情懷,收獲了一大批“鐵粉”。

“與其說他們‘粉’我,不如說,他們‘粉’的是敢於有夢、勇於追夢,並幸運地在西北邊陲圓夢成長的青春。”採訪結束時,邵書琴動情地說。

(本報記者 尚杰 李慧)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