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著名晶體學家范海福院士逝世

2022年07月10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著名晶體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范海福,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7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

范海福,1933年8月生於廣東廣州。1956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同年分配至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工作,1986年晉升為研究員,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2000年當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

范海福長期致力於晶體結構衍射分析方法學的研究及應用,創建了解決晶體衍射中相角問題的分量關系式,並在國際上首次將基於此關系式的直接法引入到晶體結構的解析之中,實現了X射線晶體學與電子顯微學的分辨率拓展,在生物大分子晶體結構分析方法、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粉晶衍射分析方法、電子顯微學圖像處理、非公度調制晶體結構分析、晶體學計算軟件的設計及應用方面均作出了突出的成果與貢獻。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物理學獎、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中國物理學會葉企孫獎、陳嘉庚科學獎數理科學獎等。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