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現場評論·加快穩經濟政策落地見效⑤)

張雲河
2022年07月15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終於有心儀的工作崗位了。”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象州縣中平鎮鄧村的韋曉玲,去年6月從一所幼兒師范學校畢業后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來賓市人社局回訪時,工作人員推薦她去市裡一所幼兒園就業見習。這期間,她邊學邊干,提升了工作能力,每月都有見習補貼。前不久,韋曉玲正式被這家幼兒園聘用。

  就業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近段時間,來賓市圍繞“學子歸來”公共就業服務,開展政策宣傳、招聘服務、就業指導、創業服務、職業培訓、困難幫扶等“六進”校園活動,並推動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實名登記,對未就業、家庭困難的畢業生建立“一人一策”幫扶台賬。圍繞重點,聚焦難點,一項項有針對性的幫扶舉措,為不少畢業生拓寬了就業創業路子,幫助他們邁好走向社會第一步。

  促就業、穩就業,要在思路上破題。前不久,廣西教育、人社、國資等部門探索形成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調聯動機制、就業研判常態化機制和定期會商機制,聯合開展多次就業供需對接活動。按每人2000元標准給予企業一次性帶動就業補貼,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推動就業人員合法權益保障聯動化解中心進高校,開展“雲享法庭”、一站式幫助大學生就業維權……各類就業創業服務內容更豐富,各種激勵幫扶手段更到位,在拓崗就業、吸納就業上形成合力。實踐表明,打開思路、找准抓手、創新方法,才能充分挖掘崗位資源,以務實細致的就業服務護航求職之路。

  促就業、穩就業,要在行動上發力。“千招萬招,無法落地就是空招。”廣西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企業直播推介活動、國企招聘專項行動、高校畢業生職場體驗活動等,都能讓高校畢業生有獲得感。”從夯實崗位供給基本盤到確保就業服務不斷線,從促進簽約手續便利化到做好困難群體守護者,各地各部門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出實招、務實功、抓落實、見實效,讓畢業生就業的信心更強、底氣更足。

  政策效果,關鍵看落實結果。前不久,廣西民族大學畢業生李項娜簽約一所中學,成為一名生物老師。3個月來,廣西民族大學的校領導走訪了300余家單位、簽署20多份合作協議,通過訪企拓崗帶來不少就業機會。李項娜說:“學校不僅‘走出去’,還把用人單位‘請進來’,我和同學們在‘校門裡’就實現了就業。”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解學生之所難的畢業生就業政策,才是貼近實際、貼近需求的好政策。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科學制定政策、積極付諸行動,用心用情、精心暖心做好服務,才能幫助更多畢業生實現高質量就業。

  幸福生活是靠勞動創造的。對廣大高校畢業生來說,應當保持平常心態,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熱愛勞動,腳踏實地,在實踐中一步步成長。各地區各部門精准施策、接續發力,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必將推動廣大青年在實踐中成長成才,在奮斗中綻放青春光彩。

  (作者為本報廣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