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科普圖書,讓我們與博物館距離更近

2022年07月14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普圖書,讓我們與博物館距離更近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場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目前,我國備案博物館總數超過6000家,排名全球前列。每年有數以億計的觀眾走進博物館,在一件件藏品、一場場展覽中流連忘返,觸摸人類歷史與文明的脈動。博物館是連接藏品與社會公眾的橋梁,社會教育是博物館的重要功能之一。在“博物館熱”的背后,有哪些問題值得關注?在“讀懂”博物館方面,科普圖書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如何走得更遠?圍繞上述問題,我們進行了深入調查。

濃縮人類文明的偉大創造,激發人們的創造力與好奇心﹔提供跨越時空的文化場域,讓人們在宏闊深遠的歷史空間中,以古為鑒……在博物館中,我們深入感知歷史與文明的光輝,敞開心扉領略文化與思想的魅力。

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強調博物館擁有影響人類世界的巨大潛力和強大能力,能夠為所有人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

如何通過多樣的教育活動,提升吸引力、親近觀眾、促進博物館與公眾的溝通,成為每家博物館都在思考的課題。

①博物館的力量正在被“看見”

“博物館熱”已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因丑萌而火“出圈”的甘肅省博物館馬踏飛燕玩偶,全網走紅“一馬難求”﹔手持一支鎮館文物造型的雪糕拍照打卡,成參觀博物館的“標配”﹔將精美館藏文物與現代光影技術、AR技術等融合的“博物館奇幻夜”,沉浸式觀展讓觀眾身臨其境……2008年起,全國各級文化文物部門管理的公共博物館、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實行免費開放,博物館成為人們向往的熱點文化景觀之一。日益豐富的展覽內容,新穎有趣的主題活動,創意十足的文創產品,吸引了大量的參觀者。

上百萬件可翻轉、可縮放的“三維文物”,“全景式展廳”讓觀眾可隨時踏入歷史生活場景,直播導覽、在線講解突破距離空間束縛……近年來,以實體展示為主的傳統博物館紛紛採用數字化技術,拓寬博物館文化傳播渠道,“雲游”成為博物館“常設”選項。據國家文物局統計,2021年全國博物館策劃推出3000余個線上展覽、1萬余場線上教育活動,網絡總瀏覽量超過41億人次。

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功能日益凸顯。文創IP,打卡、“雲游”博物館,排隊幾小時的熱門大展,這些現象的背后,是我國博物館事業的日漸繁榮,博物館和考古學不再是冷門的場所和學科,也代表著大眾文化素養的提升。

在觀眾知識需求高漲、參觀學習積極性提高的背景下,各地博物館開發、設計了多樣的文化體驗活動。如國家博物館針對不同年齡段觀眾設計了4個版本的《古代中國》解說詞﹔故宮博物院開設覆蓋從幼兒園到大學12個學齡段的課程體系﹔上海博物館的文化考察項目,帶領參與者了解當地文化﹔南京博物院開設少兒戲劇工坊、古代服飾文化課程﹔湖北省博物館開辦禮樂學堂,等等。

博物館不僅是文化與藝術的殿堂,也成為向所有人開放的非正式教育機構。悠久的歷史、豐富的內涵、包羅萬象的展示,將觀眾置於人類社會的發展歷程,滿足我們“回頭看”的好奇心,成為激發靈感和創新的要素來源。

很多博物館與中小學合作開辦了研學主題教育活動。四川成都天府三小3年級3班的范軼然,跟班裡同學一起到成都博物館參加了一場研學活動。在此之前,他們在學校裡聽過“走近成博”的知識講座,對博物館知識、成都博物館展覽及精品文物有了初步了解。研學活動當天,參觀展廳藏品、聆聽講解員講的專題課堂、用手工材料制作文物同款——“石犀”……琳琅滿目的展品讓他們目不暇接,生動有趣的講解、親手制作的手工藝品,讓他們覺得博物館原來如此有趣。

②“博物館熱”背后的冷思考

走馬觀花式觀展,面對珍貴藏品卻“看不懂”。很多人將博物館作為旅游的一站,熱衷於“打卡”式觀展,收獲卻不多。“能看到小時候在課本上見到的文物,特別驚喜。但對於背后的歷史和知識都不太了解,在展廳內粗略地轉一圈,隻能說是‘看過’了。”家住南京的小趙每次去外地游玩時,喜歡到當地的博物館轉轉,問及參觀體驗,她說“到此一游”的感受總覺得有些遺憾。

單純的講解已不能滿足觀眾的好奇心與知識需求。觀眾對於展覽和藏品的理解,主要來自展廳內的文字介紹、館內講解、視頻短片等,但這些遠遠不夠。“有個一年級的小朋友來參觀時,問了這樣一個問題:這麼多恐龍蛋化石都是沒有孵化的嗎?”中國地質大學博物館圖書檔案與文博部展陳科普中心主任隋吉祥,經常接待來自各地的中小學生,他對這個小觀眾的提問印象尤其深刻,“其實一些恐龍蛋化石中發現過珍貴的恐龍胚胎化石,但也有一些恐龍蛋化石只是孵化后的空蛋殼。講解員在講解時,沒有講到這些知識。這麼小的孩子能有這樣的思考,讓我很驚訝。”

博物館與公眾之間仍缺少知識與文化上的良性互動。小朋友被新石器時代的“骷髏”嚇得哇哇大哭﹔講解員主要對展品的基本情況進行說明,很難提供更深層次的延伸解讀和問題探討﹔學校組織的集體參觀,缺少知識互動,很多同學覺得索然無味……調研中,不少人反映,擁擠的參觀背后,知識的收獲和思想啟迪稍顯不足,這可能會影響到他們今后的參觀意向。

多樣化“打開方式”的背后,還存在一些隱憂。目前,大部分博物館都採用數字化方式吸引觀眾,但存在內容同質化、缺少個性化展示,未能立足本館獨特優勢進行傳播形式創新和內容細化。不少文化產品沒有對受眾群體進行細分,如老年人、小學生在手機上“雲觀展”時,面對的是同樣的內容,影響傳播效果。短視頻、AR、VR的流行,提高了青少年對博物館文化的興趣,但也增加了對數字設備的依賴,降低了他們對於閱讀文字內容的興趣。

一些關於博物館的科普理念有待更新。很多博物館沒有將科普工作視為展覽與教育活動的延伸,而是將其視為少數科普工作人員的專職,科普理念被窄化。行業專家更多關注考古等學術領域,策展人在布展時側重考慮展品展線布局,很少充分考慮觀眾的知識理解、接受效果,科普理念尚未貫穿於博物館工作始終。在對博物館教育功能的深度理解,以及對博物館文化傳播方式、觀眾獲取博物館資源的效果研究等方面還存在缺失。這都影響了觀眾更好地“讀懂”博物館。

急需權威、完整、普適性強的博物館文化產品。目前,博物館提供的文化服務活動,主要包括展覽講解、知識講座、館校合作、博物學堂等。文化產品方面,近年來博物館加大文創研發力度,出現不少“頂流IP”“出圈”現象,引發社會和公眾關注。在此之外,我們需要更多以科普圖書為代表的通識、權威、廣泛的文化產品。圍繞某一主題知識,通過講述豐富有趣的故事,提供更具可讀性的詳實信息,突破實體展示空間的局限,讓文化的影響力走得更遠,以此拉近博物館與公眾的文化和心理距離。

③科普圖書,幫助我們“讀懂”博物館

科普圖書是博物館文化傳播的重要工具。從博物館剛出現直至邁進數字時代,圖書始終是博物館最權威、核心、廣泛的文化資源之一。在展覽和藏品之外,不論是歷史、文學、藝術,還是科學類知識讀物,便攜、通識、權威、可保存傳閱的科普圖書成為博物館的有效延伸,能夠激發觀眾和讀者對於博物館文化與科學的興趣,提供更廣泛、全面的知識。

從世界范圍來看,“因為一本書來到博物館”是常見現象。如大英博物館出版的各類科普圖書十分暢銷,很多讀者都是先從科普讀物中了解到藏品、文物背后的故事,進而產生想要來博物館參觀的想法。這離不開博物館在科普圖書方面的長期深耕。一些大型博物館擁有獨立出版社或圖書創作部門。一本小小的印刷品,其蘊含的文化內涵突破館舍空間的局限,走向大千世界。圖書的作者多為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從館長到策展人,從教育專家到歷史學家,他們的傾情創作,讓更多觀眾、讀者汲取博物館的文化內涵,提升對於人類文明的認知。在國外一些知名博物館的書店裡,店內圖書多達千余種,涵蓋了從藝術史、歷史、神話到少兒游戲等十多個類別,徜徉其中,仿佛置身另一個博物館。

我國博物館科普圖書佳作頻出。伴隨著博物館事業發展、公眾觀展熱情高漲,我國博物館科普圖書近年來也得到較快發展。這些科普圖書兼具趣味性、知識性與可讀性,呈現日益豐富之特點,內容基於但不限於博物館藏品,主要包括:歷史、文學、藝術、語言、館藏精品、科學知識,等等。

其中,《中國國家博物館兒童歷史百科繪本》《中學生博物館之旅·古代中國》《探秘甲骨文之旅》《考古中國——15位考古學家說上下五千年》《何以中國》《博物館裡的中國》《了不起的文明現場》《長江中游的史前時代》《良良的古城世界》等,均是近年來出版的有代表性的原創博物館科普圖書。這些圖書有的是配合重大考古發現、大型考古類電視節目出版制作,針對不同年齡段的研學活動,也包括對國外博物館科普圖書的版權引進與翻譯。

地球上最常見的礦物有哪些?它們都“藏”在哪裡?為什麼有的礦物會發光?在《漫游礦物世界》這本書中,讀者可以穿越萬年光陰到美妙的礦物世界去尋找答案。本書作者、中國地質大學逸夫博物館科普教育部主任陳晶是學地質出身,博士畢業后就來到博物館工作,她說:“在日常工作中我發現,游客參觀時大多隻關注這些石頭的觀賞價值。因此我策劃編寫了‘讓石頭說話’系列科普圖書,希望能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和生動活潑的插畫,讓讀者了解這些石頭背后的故事,認識它們的科學價值。之后我還會繼續撰寫關於岩石、寶石等各種自然資源的科普圖書。”又如,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2021年創作的《明代王子的愛情與瑰寶》動畫片與配套圖書,以一段跨越身份等級的情感故事為主線,圖文並茂、饒有趣味地介紹了明代的經濟發展、婚嫁禮制、衣冠服飾、金器玉器等,將歷史文化知識融於科普中。

科普圖書廣受觀眾和讀者歡迎。周末帶孩子去博物館已成為不少家長的選擇,看完展覽后,很多人都習慣和孩子一起選一本科普讀物,加深對歷史、文化的了解﹔來博物館打卡的青年,不滿足於與藏品的短暫邂逅,希望在圖書中將博物館的知識珍藏起來﹔組織班裡學生來博物館進行素質拓展的老師們,將科普圖書作為課外讀物,延伸課堂知識……當包羅萬象的博物館遇見最廣泛的觀眾群體,科普讀物成為廣受歡迎的文化產品。

據陳晶介紹,在博物館開展的研學旅行、主題科普日等活動中,科普圖書的使用也十分廣泛。很多博物館還將圖書內容做成系列科普短文,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方式進行多媒體推送。

博物館科普圖書的種類、質量亟待提升。“博物館熱”的背后,一個不容忽視的現狀是,我國博物館科普圖書仍處於起步階段,種類、質量亟待提升。盡管一些博物館擁有自己的書店,但原創圖書較少﹔很多博物館沒有獨立的書店,科普圖書與文創商品雜糅在一起,有的甚至隻能作為火爆文創商品的“配角”。

科普圖書不僅要種類豐富、內容專業,也需在吸引力上下功夫。在圖文內容之外,從書名到裝幀設計都應考慮不同年齡段觀眾的需求。一本傳統的標准開本、書名晦澀、顏色暗淡的圖書很難吸引觀眾的目光。因缺乏對博物館科普圖書的認識,一些出版社的編輯仍採用傳統的出版版式、行文風格﹔很多科普圖書印數較少,銷售渠道單一,有的僅在博物館內銷售。

對科普圖書創作工作,還未引起足夠重視。大多數博物館的年度經費預算中都有圖書出版專項資金,但更多用於支持學術專著出版,大部分博物館沒有專門負責科普圖書的部門和專業人員。有不少人認為編寫科普讀物是“技術含量不高”的工作,事實上,科普圖書創作周期長,對編寫者的專業水平要求高,寫一本深入淺出的“大家小書”,需要的時間與難度並不低於一本學術專著。一些展現文化多樣之美的小眾科普圖書,創作者長期默默耕耘,卻鮮為人知,因缺少宣傳,讓他們隻能“為愛發電”。

④博物館科普圖書,如何走得更遠

博物館應進一步加強科普創作。對於博物館來說,應將科普圖書創作視為博物館館員、考古學家、各領域學者共同的責任,增強科普意識。借鑒行業成功經驗,開展跨專業合作,提升博物館科普產品的豐富度。如設立科普圖書專項經費,與高質量的出版社、科研機構合作,從選題、策劃、設計、內容創作等多個環節,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持續推動科普圖書工作。

推動科普圖書市場化、規模化。出版社與書店作為圖書生產與銷售機構,應設立科普圖書專項計劃,由專員負責與文博機構合作,有計劃地征集選題,組織創作。在圖書銷售環節給予更多的宣傳資源。支持優秀科普圖書同步推出電子書和配套的視頻、多媒體節目,進一步擴大讀者范圍。

鼓勵全社會共同參與、支持科普創作。每年開展的“全國文化遺產十佳圖書”評選活動是中國文博屆唯一的圖書類獎項,參與者眾多。從歷年獲獎書目分析來看,該評比更多指向學術研究成果。建議文博事業管理部門設立“全國文博科普百佳圖書”“優秀文博圖書譯文”等獎項,鼓勵社會共同參與科普圖書創作。

將科普理念貫穿於博物館工作中。對於策展人來說,一個好的展覽,不僅有賴於藏品的罕見珍稀,更需要一個包括教育活動、文創產品、宣傳推廣、機構合作在內的綜合體系。策展人應把科普理念貫穿展覽設計、實施、開展與結束之全過程,而不是把科普作為可有可無的補充。對於家庭參觀群體,家長的文化興趣、知識儲備對孩子的影響至關重要,博物館應引導家長做好“備課”。

加強對科普圖書閱讀、使用的指導。在以研學為代表的博物館科普教育活動中,除了要設計符合學生心理特點的互動環節外,應將怎樣選擇科普讀物,如何將觀展、研學與閱讀科普讀物有效銜接等考慮在內,使科普圖書的作用得到更廣泛發揮。如在參展前,向學生推薦科普圖書閱讀書目,在活動中,加入對於相關知識的討論。這樣更有深度和廣度的博物館“打開方式”,能夠讓我們在博物館中學到更多。

(調研組成員:湖北省博物館公共傳播中心副研究館員於淼,記者馬姍姍)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