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人民大學新版錄取通知書亮相

2022年07月15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郝孟佳)一抹厚重的人大紅,“獨樹一幟”四字燙金,方寸之間,旗幟高高飄揚,校徽卓然而立,鐫刻著一所學校賡續85載綿延不絕的紅色血脈。中國人民大學於7月15日向2022級新生發出第一批新版錄取通知書,這是給新人大人的第一份禮物,也是他們完成自中學生向大學生身份轉變的第一課。

中國人民大學新版錄取通知書 校方供圖

打開這份錄取通知書,新生們便擁有了一個新的身份——人大人。他們將接過前輩手中的火炬,自此拔錨啟航,和萬千人大人一起,爭做“復興棟梁、強國先鋒”,與人民同行、與祖國同行、與時代同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激蕩起磅礡的青春力量。

2022年,中國人民大學新版錄取通知書採用函匣立體式設計,以人大紅為主色調,共分上下兩層。函匣輕啟,一張一合,吞吐著這所以人民為名的學校跨越85載奔涌不息的萬千氣象,更蘊藏著一代代人大人緊跟黨的步伐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中爭做先鋒分子的價值追求。

中國人民大學新版錄取通知書 校方供圖

“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全新的錄取通知書是學校紅色歷史的縮影,承載著人大人紅色根脈和鮮亮的精神底色,傳遞的是黨創辦中國人民大學的一段珍貴記憶。希望新人大人藉此感悟黨的非凡奮斗歷程,筑牢如山的信仰、如鐵的信念、如磐的信心,滋養艱苦奮斗、實事求是、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在學思踐悟的過程中篤定賡續紅色血脈的責任擔當,始終保持奮進在新時代前列的昂揚精神!”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語落鏗鏘。

這一尺見方的錄取通知書中,不僅承載黨創辦和領導高等教育、建設社會主義新型大學的勤勉實踐,也折射著黨培養造就先鋒分子推動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懈求索。中國人民大學從陝北公學成立之初就旗幟鮮明地提出要培養“革命的先鋒隊”,到新中國成立之初提出培養“萬千建國干部”,到改革開放新時期提出培養“國民表率、社會棟梁”,再到新時代提出培養“復興棟梁、強國先鋒”,始終不變的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展現了“黨辦的大學讓黨放心、人民的大學不負人民”的精神品格。

錄取通知書下層可見通知書本體和鐫刻有各學院院徽的“一院一幟”定制書簽。通知書本體版式設計與人民大學前身陝北公學、華北大學時期一脈相承,整體行文從右至左,由上而下,實事求是校訓居於正中,落款處為校長簽名,並加蓋中國人民大學校章,最左側為金色校徽,四周以陝北公學窯洞花紋圖樣裝飾,外殼浮雕燙金,上書“獨樹一幟”四個大字,赤子之心、家國情懷、鴻鵠之志躍然紙端。

與錄取通知書緊緊相依的,是張東剛書記、劉偉校長聯袂致2022級同學的一封信。“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生逢其時當奮斗其時。……希望你像吳玉章老校長所說的那樣,以邁入人大為嶄新起點,心系國家、努力學習,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書寫無愧新時代榮光和使命的人生篇章!”字裡行間,充盈著對青年學子的殷殷期盼之情。古朴的豎版信紙,令人似又回到黨在戰火中堅持創辦高等教育的那段崢嶸歲月,捧讀完畢,卻又激蕩起在新時代揮洒青春的渴望。

中國人民大學新版錄取通知書 校方供圖

函匣底部,六邊形徽章嵌入其中。待到金秋時節,開學季迎新現場,來自2022級新生的數千枚徽章將重新匯聚在一起,共同拼出一幅“青春向黨、不負人民”的“信念拼圖”。

“希望以此激勵新時代人大人不負偉大時代、不負腳下熱土、不負青春韶華,心中有夢、眼裡有光,從偉大的中國精神中汲取智慧、增添力量、堅定理想,讓青春向黨、不負人民成為一生的誓言和承諾。”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對新一代人大人寄予厚望。

據介紹,多位人大校友參與了新版錄取通知書的策劃設計工作。設計團隊負責人譚國劍校友表示,從1937到2022,母校走過了一條壯麗的奮進征程,即將迎來85歲生日﹔從革命聖地延安到晉察冀邊區,從河北正定到首都北京,光陰流轉,坐標在變,不變的是一代代人大人爭做先鋒分子的初心與堅守。希望新生們從接過新版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到這種傳承的力量,讓學校的精神底色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位人大人的心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