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錄取通知書裡蘊藏的美好期許

2022年07月16日08: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錄取通知書裡蘊藏的美好期許

  蓮子錦囊、竹子卷軸、人像素描、摩斯密碼......近日,各大高校開始派送今年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其中不少通知書創意滿滿,寄托著對於即將踏進大學校園學子們深深的祝福和期許。一起分享這份高校精心准備的浪漫驚喜。

  電子科技大學:錄取通知書帶AR游戲可以玩

  近日,電子科技大學2022年錄取通知書發出。黑金色的電路板上,電阻和導線勾勒出校園的模樣﹔掃描電路板能看到3D校園圖景,還有AR游戲可以玩。通知書中鑲嵌著一顆尚未打磨的硅顆粒,意味著“每一粒嶙峋的硅都蘊藏著生命的質變,在經過時間的沉澱與打磨后,成為浩渺宇宙中的一顆星球”。網友看了不禁感嘆:好看好玩又有意義!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智能繪畫(寫字)機器人為新生畫人像素描

  “恭喜,你已被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錄取!”在錄取通知書封裝現場,智能繪畫(寫字)機器人正在為2022級的每一位新生畫人像素描。

  據介紹,機器人是學校自主研發的,能通過人工智能算法,把新生們的圖片轉化成不同風格,然后把信息傳到控制芯片上,就可以完成照片繪畫了。

  同學們,入學時記得帶好為你特別制作的這張“新生卡”哦!

  南開大學:向新學子贈送兩顆蓮花種子

  2022年南開大學首次為9900余名本碩博新生准備了同款錄取通知書。今年南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為學子們精心准備了兩顆來自浙江紹興的蓮花種子。南開大學是周恩來總理的母校,浙江紹興是周恩來總理的祖居地,裝有兩顆蓮子的錦囊寄托著學校的深深祝福:“兩顆蓮子,希望新生一顆留在家鄉,不忘初心﹔一顆帶來校園,見証成長。”

  除了蓮子錦囊外,和通知書一同寄出的還有一份印有“小我融入大我”的“山海”書簽。

  浙江農林大學:錄取通知書用竹子制作而成

  7月6日,浙江農林大學公布以刨切微薄竹為原料制作的2022版“最科技”錄取通知書。據介紹,浙江農林大學錄取通知書一直以毛竹為原材料,運用學校自主研發的刨切微薄竹技術制作印刷,今年的錄取通知書,較以往在技術和設計上進一步升級,刨切微薄竹更薄更堅挺,厚度降低到0.28-0.3毫米,不到3張普通A4紙的厚度,可任意對折、側壓、卷曲,可像紙張一樣卷曲成軸。

  錄取通知書展開后,右上方呈現的是由刨切微薄竹制作的立體可折疊的銀杏樹林造型。銀杏樹林的底座則是兩條環抱相向的錦鯉,飽含學校對新生的祝福和期望。內頁底圖也換成了該校東湖校區的手繪實景地圖,方便新生入校前就可以熟悉校園環境。

  北京郵電大學:錄取通知書上寫摩斯密碼

  2022年北京郵電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名為“精芯北郵”,以北郵藍為主色調,將“科技與活力”作為主旋律。錄取通知書上,“2022”用了阿拉伯數字、計算機二進制、摩斯密碼三種方式書寫,意在用“郵電”基因激發北郵學子對信息通信的濃厚興趣。

  中國美術學院:復刻百年前的信紙圖樣

  中國美術學院寄給學子們的錄取通知書封面上是林風眠先生所題“為藝術戰”四字,通知書的設計靈感源自國立藝專時期的信紙,上面還寫著“國美四句教”:介紹西洋藝術、整理中國藝術、調和東西藝術、創作時代藝術。

  通知書在色彩上進行區分,本科生錄取通知書為紅色,象征熱情與活力,碩士錄取通知書為銀色,象征智慧與創造。博士錄取通知書為金色,象征經典與思索。

  哈爾濱工業大學:通知書上鑲寶石

  2022年哈爾濱工業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外觀酷似芯片主板,科技感十足。正面封固有學校自主研制的金剛石或藍寶石,背面可呈現夜光效果。希望2022級新生通過學識的雕琢、人生的磨礪和心智的錘煉,在未來的人生路上閃耀出不一樣的光彩。

  四川大學:“錦鳳遞書”展現書卷巧思

  2022年四川大學錄取通知書以“錦鳳遞書”為設計概念,卷首錦鳳環繞校徽,銜來入蜀治學的喜訊。卷末海浪翻涌托舉校訓,彰顯“海納百川”的胸懷。褐金底色,不變的是歷史厚重底蘊,書卷巧思,展開的是明日坦蕩新程。

  溫州大學:非遺技術與3D技術碰撞出火花

  溫州大學今年的錄取通知書主打“雙非遺”特色,融入了溫州“細紋刻紙”和“木活字”兩項工藝。其中,錄取通知書的首頁是由設計師在細紋刻紙傳承人林邦棟刻畫的《魚躍龍門》上進行的二次創作,並融入了現代科技3D激光技術,用視覺設計體現透空感和3D懸浮動感。明年溫州大學將迎來90周年慶,錄取通知書內頁由木活字傳承人吳魁兆手工印刷,用小楷細述了溫州大學90年來的歷程。

  山西大學:手繪磁性書簽開啟新未來

  今年山西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也很別致,深藍色信封搭配金色文字,正面以學校校徽作封口,背面校徽兩側的數字寓意從過去到現在的百廿校史。打開信封內部謄印的十六字校訓,是一代代山西大學學子的精神烙印。與錄取通知書一同寄送的,還有精致的五枚手繪磁性書簽,代表山西大學五處標志性建筑——山西大學堂、文科樓、圖書館、塢城和東山兩校區主樓。

  ......

  還有很多高校的錄取通知書

  既充滿創意巧思又飽含深情期許

  祝福所有學子

  在即將開啟的人生新階段

  書寫更多精彩

  開啟絢爛未來

  (策劃/設計:王瑩 綜合人民日報、央視新聞報道)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