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聚焦飛行人才培養 聯合打造“政治強 本領高 作風硬”的隊伍

中國民航飛行人才培養作風建設與思想政治工作研討會召開

2022年07月22日14: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倫貝爾7月22日電 (記者郝孟佳)21日,中國民航飛行人才培養作風建設與思想政治工作研討會在中國民航大學飛行分校內蒙古飛行學院扎蘭屯訓練基地召開。中國民用航空局總飛行師萬向東說:“安全是民航發展的生命線,飛行人才培養工作更是民航安全生產的重要抓手。培養高素質飛行隊伍是民航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需求,是開啟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的重要力量。”

會上,萬向東作題為《新時代飛行員“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研究探索》的主題報告。萬向東指出,要把好飛行人才的“入口關”,從合格入選向擇優錄取轉變,從飛行技術單一維度考核向思想關、技能關、身體關、作風關多維考核轉變,用新的理念、新的工作方法選拔高質量優秀人才進入飛行隊伍中。要走好培養過程中的“前三步”,營造良好的學習工作氛圍,打造優良團隊,弘揚榜樣力量,要將日常管理、普法教育融入培養全過程,加強飛行人才嚴格管理的自覺性,要在人才培養的最初階段將嚴管與容錯相結合,加強校企合作,不斷提升飛行學員技能和自主學習意識。

中國民用航空東北地區管理局原局長陳錫兵以《良好飛行作風的養成關鍵在機長》為題,闡明了機長在飛行員隊伍作風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要充分發揮“機長”的關鍵作用、引領作用、管理作用,改變“機長”考核方式、培訓內容。要在“機長”培養的過程中促進 “七個一”的形成,即一種境界、一貫的態度、一個責任、一種習慣、一種行為、一種處罰機制、一個培訓制度,在“七個一”的相互賦能下,提升飛行人才的政治素養、培養過硬作風、完善技術能力。

中國民航局醫學中心航空心理研究室主任徐開勇認為,分析飛行員心理評估是職業化飛行員的第一道防線,也是篩選可塑之才的工具。通過心理選拔,可以挑選出適合商業運輸飛行的人才進行培養,在為保障飛行安全奠定基礎的同時,可有效節約訓練費用。

中國民航大學黨委書記曹勝利表示,良好的政治素養和過硬的思想作風是未來高端飛行人才應具備的首要素質。

“飛行人才培養要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第一要務,同時兼顧培養過硬的飛行技術。”在曹勝利看來,做好飛行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構建飛行人才培養“大思政”工作體系,打造從輔導員、理論課教師到大隊長、飛行教員,從理論學習到飛行訓練,從地面到空中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他希望,各兄弟院校、民航單位、航空公司能夠加強溝通、相互學習,共同探索構建新時代飛行人才“終身思政”的全新體制機制,共同打造對黨絕對忠誠、真情服務人民的飛行鐵軍。“中國民航大學將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著力培養更多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飛行專家,為推動民航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會上,中國民航大學還發起成立“中國民航飛行人才培養作風建設與思想政治工作聯盟”(以下簡稱“聯盟”)。

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楊虎表示,優良的飛行作風、嚴謹的工作態度是保証飛行安全的基礎,良好的飛行作風建設要貫穿於飛行員職業生涯全過程,要實現教育養成與職業養成相結合。聯盟的成立為持續探討飛行員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引領我國飛行人才培養體系建設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為培養“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的新時代飛行人才添磚加瓦,為民航強國建設鋪路架橋。

據悉,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共有來自21家單位的領導、專家圍繞會議主題進行研討。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