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他是先進教育理念的“播火者”

——追記核物理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楊福家

2022年07月19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楊福家 資料圖片

【追思】

“毫無遲疑的信念和絕無虛妄的豪情”,一個卓越的科學家結束了他對微觀世界的探索。

著名核物理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復旦大學原校長楊福家,因病於7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6歲。

全世界對他的懷念絡繹不絕。

“追求卓越”是他一生的信念。他站在物理學前沿,在原子核能譜學、核衰變分析、離子束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他開創了國內離子束分析研究領域,為我國應用物理研究作出杰出貢獻。

他是先進教育理念的“播火者”,任國內外知名大學校長多年,為我國高等教育和教育國際交流作出突出貢獻。擔任復旦大學校長期間,他啟動“名教授上基礎課”的計劃,提出“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機會”﹔他推動創辦我國首個中外合作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並擔任該校首任校長至今。他把每個學生都看作“待點燃的火種”,他積極倡導多元評價體系,鼓勵研究型大學、一般性大學、職業高校等各類高等院校協同發展,推動中外教育國際交流。

“學習問問題,而不是學習答問題”

楊福家,祖籍浙江寧波鎮海,1936年出生於上海。1954年,他從上海市格致中學畢業,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復旦大學物理系,從此與復旦大學、物理學科結下不解之緣。

初入校門,從老復旦“名師上基礎課”的傳統中楊福家終身受益。大四那年,在一級教授盧鶴紱開設的原子核理論課上,他領悟到了“物理之美”,從此鐘情於原子核物理學領域。

1963年,楊福家被選派到丹麥玻爾研究所做訪問學者,他僅用一年時間就作出了重要研究成果,驗証了研究所兩位諾獎學者對一種核運動狀態的預言。在世界一流實驗室研學兩年,心懷家國的他一心要在自己的國土上建立起具有國際水准的實驗室。

1978年,楊福家被任命為復旦大學原子核科學系系主任,在中國建起了第一流的“基於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實驗室”,同時培養了國內第一批實驗核物理博士生。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楊福家最欣賞復旦校訓每句話中的第二個字——“學”和“問”。他說過:“學問,是學習問問題,而不是學習答問題。年輕人要進步,必須要提問題,沒有問題就沒有創造。老師也要鼓勵學生提問。”

作為老師,他善於發掘學生的閃光點。“要找到自己的火種在哪裡,點燃了就騰飛了。”他對學生說,找准優勢與特長比片面注重分數更重要,要“認清自己善於做什麼、不善於做什麼”。

復旦的師生都知道,現代物理研究所一間辦公室裡,楊福家總是伴著昏暗的燈光伏案工作,不覺年光之流轉。從今往后,這一場景隻能封存在記憶中。

“為青年人創造更多的機會”

1993年2月,楊福家出任新中國第五任復旦大學校長。難忘自己24歲被任命為原子能系副主任,上任后他的第一個舉措就是為青年人創造更多的機會。

很快,復旦涌現出20歲出頭的教授、30多歲的二級學院院長和40多歲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當時,復旦大學教師、干部的平均年齡是全國高校最年輕的,校園活力盎然。

在復旦大學物理學系教授金曉峰的回憶中,楊福家提出的“給年輕人機會,給復旦人關懷”的理念,給了當時和他一樣的年輕教師嶄露頭角的機會。“當時,復旦為年輕教師的發展晉升開通了專門渠道,同時給予老一代教師關懷保障。”他說。

在工作中,教學、科研、服務並重是楊福家倡導的作風,也是他本人踐行的理念。他要求教授為本科生上課,啟動“名教授上基礎課”計劃,“首先是教學生怎樣做人”。楊福家本人的課堂也深受學生歡迎,即使卸任校長,已經60多歲的楊福家仍接受邀請每周開課,為本科生講授了一個學期的原子物理課程。他編寫的《原子物理學》在1985年正式出版,至今已修訂5版,仍是國內相關專業教科書幾乎唯一的“標配”。

楊福家擔任校長期間,復旦大學圍繞本科教學做了一番變革,而復旦的本科教研也由此布下了若干“先手棋”。1998年,復旦大學參與了李政道先生設立的“䇹政學者”計劃,開始了本科生的科研學術計劃,這是國內第一個在本科生中以“一個導師帶一個學生”為模式的科研計劃,其目的不是讓本科生提前進入研究生學習階段,而是讓學生全過程了解科學研究的思維方式和如何提出問題、解決問題。“這在那個年代堪稱石破天驚。”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說。

在“䇹政學者”計劃的基礎上,復旦大學又發展出“望道”“曦源”等項目供本科生參與,進而完善為“復旦大學本科生學術研究資助計劃”體系,立足於科研,且兼顧應用。2007年,我國設立了面向所有大學的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計劃。而復旦的這一步,早走了近十年。

“學生的頭腦不是盛放知識的容器,而是待點燃的火種”

2001年,楊福家擔任英國諾丁漢大學校長,成為第一位出任英國著名高校校長的中國人。

2004年,寧波諾丁漢大學成立,年近七旬的楊福家成為首任校長。

歷任國內國外知名大學校長多年,楊福家對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和人才培養有深刻見解。他倡導博雅教育理念,曾在多種場合積極建言、著文,以推動中國高等教育改革。

寧波諾丁漢大學得以“出生”,離不開中國改革開放和教育國際化的大背景,也與楊福家的策劃、推動分不開。“我是上海寧波人,和寧波有一定的感情,推動創辦寧波諾丁漢大學也是為了回報自己的家鄉!”楊福家說。

寧波諾丁漢大學理事長徐亞芬回憶,學校創立前,中國剛剛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急需具有國際化視野的人才,而中外合作辦學尚處在一片空白之中,寧波想做這第一個“吃螃蟹”的。為了將“原汁原味”的英國教育理念引進中國,楊福家起到了重要的橋梁紐帶作用,在行政部門、投資方和外方之間積極溝通協調。

“學生的頭腦不是盛放知識的容器,而是待點燃的火種。”楊福家生前多次分享他的教育理念。徐亞芬介紹,學校接待廳上曾有一句標語“一流的學術造就一流的人才”,經楊福家的建議改成了“一流的學術成就一流的人才”。從“造就”到“成就”,正是從批量生產畢業生的模式轉向為學生提供個性化成長舞台,這與“點燃火種”的理念一脈貫通。

而在寧波諾丁漢大學副校長沈偉其眼中,楊福家是一位精力旺盛、平易近人的學者。他回憶,事務繁忙的楊福家常在世界各地開展工作,往往一下飛機就能召開一場新的會議,條理清晰地開展下一步工作。不管是面對管理人員、教師、校工還是學生,楊福家總是十分親切。楊福家還捐出個人積蓄成立了“夢想獎學金”,激勵在第二課堂等方面表現出優秀潛質的學生。

就在一周前,寧波諾丁漢大學2022屆學生迎來了畢業典禮。打開典禮手冊,學生們看到了楊福家的囑托:“同學們,如今我們所處的世界還面臨很多問題和挑戰。我希望你們未來無論去往何方、從事什麼行業,都能用自己的火種為這個世界發光發熱。我衷心希望每一位寧波諾丁漢學子都能點燃火種、實現夢想,我們一起共同構筑中華民族的‘中國夢’。”

(本報記者 顏維琦 曾毅 本報通訊員 胡慧中)

(責編:孫競、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