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州城市理工學院組建多個暑期實踐團 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2022年07月18日19: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近日,廣州城市理工學院下屬多個學院組建了暑期實踐團在廣東省多個城市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管理學院“益”心助老振鄉實踐團赴廣州市花都區樂同村開展圍繞“科技助老,智慧扶老”、聚焦關注老人需求的實踐活動。在調研過程中,成員們深入了解中老年村民是否會使用智能手機以及對智能手機的熟悉程度等情況,發現中年村民使用智能手機的數量較多且能夠掌握基本手機操作,但復雜一些的操作卻無法自行掌握,需要借助子女來手把手教﹔而老年村民使用智能手機的數量偏少且對於基本手機操作並不熟悉。於是,實踐團的成員們通過發放手機基本操作的教程資料、播放科普視頻、手把手教學等方法,耐心地為在場各村民解決使用手機遇到的困擾。

除了滿足中老年村民對基本手機操作的需求,防詐騙宣傳也是實踐團此行的重點之一。在前期的准備工作中,成員們收集了一些老人被詐騙的案例,例如“電話紅頭文件騙局”“保健品騙局”以及一些官方的反詐宣傳視頻。成員們通過對村民們講述案例,觀看反詐視頻,對當地村民進行防詐騙宣傳。此外,成員們還通過設置情景,讓村民了解常見詐騙手段,告訴他們訪詐騙的具體做法,並幫助村民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進一步提高防范意識。

在廣州市增城區正果鎮畬族村,管理學院暑期“三下鄉”畬聲不息實踐團開展了以“尋訪特色文化村落,探索鄉村振興之路”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實踐團深入畬族村,針對不同群體開展不同話題的訪談,走訪調研以枇杷為代表的種植業、以傳統米酒為代表的釀酒業和以腐竹為代表的加工業。在調研過程中,實踐團成員了解到,自從村裡修了公路、通了公交后,村民的出行方便了很多,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來游玩、購買特產,帶動了當地經濟的增長和農民的增收。

在歷時5天的實地調研中,實踐團成員們零距離感受了畬族獨特的圖騰文化,深入探訪畬族村三大特色產業,深刻了解到畬族村村民生活條件的改善離不開鄉村振興戰略的穩步推進。實踐團希望能夠以此次實踐為契機,幫助畬族村和畬族文化不斷走近大眾視野,以“畬鄉行”助力“畬鄉興”。

在肇慶市廣寧縣江美村,經濟學院實踐團開展了“黨建引領新農村建設”調研暨“三農”政策理論宣講活動。實踐團成員首先參觀了紅色教育基地、黨建廣場、農運陳列館、初心堂、農運炮台等紅色景點與建筑,深入感受當地的紅色文化氛圍。為培育新型農民,提升農民的文化素質、專業技能,實踐團成員開展“三農”政策理論宣講活動,助力農民增收致富。通過與村民嘮嗑、話家常,派發“三農”理論宣傳手冊,詳細講解農民知農愛農、農村數字鄉村、農業惠農利農等相關政策,確保村民們對“三農”政策了然於心,切實做好“三農”工作,走出一條具有特色的新農村建設之路。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國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的生活水平達到小康並且還在穩步提升。作為新時代大學生,應該扎實學習,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矢志奮斗。”在“探尋紅色基因,延續紅色血脈”主題黨史實踐調研活動中,土木工程學院暑期實踐團協助南庄村開展了為期3天的“愛心敬老,情暖夕陽”——65歲及以上長者免費體檢活動。活動中,實踐團對當地的村民進行了訪談和調研,並深入了解當地村民對紅色文化的認知與實踐程度等情況,通過發放問卷調查與訪談村民等方法,耐心地為在場各村民講解紅色文化。

此外,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黨總支部實踐調研團在廣州市花都區、越秀區、海珠區開展了“喜迎二十大,交通看變化”主題實踐調研活動。活動通過“訪”,實地考察廣州交通歷史博物館、具有歷史性代表的交通建筑以及參觀學習交通行業中的知名企業,了解交通領域最新發展動態和前沿技術﹔通過“談”,訪談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畢業校友與普通群眾,談交通變化,從交通行業專業人士角度,從群眾便捷程度,深切感受祖國交通發展變化。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