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時代文藝創作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三重邏輯

 汪春陽
2022年07月2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成為偉大的民族、始終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中華文化為其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和豐厚文化滋養。文藝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食糧,擔負著為民族培根鑄魂的重要作用。

新時代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激活中華文化生命力。

新時代文藝創作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論邏輯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任何一種社會意識,都根植於一定的經濟基礎,都是由一定的社會存在決定的。社會意識具有相對獨立性和歷史傳承性,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一定社會發展階段的文化,是一定社會發展階段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在觀念形態上的反映,同時對社會存在的發展發揮著能動的反作用。

先進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發展起積極推動作用,推動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向前發展。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在新時代文藝創作中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價值理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范等,為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孕育、形成和發展提供了基礎的文化土壤和精神養分,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了重大的時代機遇和有效路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有力的文化支撐和精神動力。

黨的百年奮斗史凝結著新中國文藝創作百年奮進歷史。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領導文藝戰線不斷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符合中國國情和文化傳統、高揚人民性的文藝創作發展道路,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新時代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以歷史的眼光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須以發展的眼光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思想和品質。隻有在文藝創作中科學地對待中華文化傳統才能更好地繼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才能在文藝創作中有效根植、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斗的征程中。

新時代文藝創作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實邏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持久的力量。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孕育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國人民的崇高價值追求。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出台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明確了滋養文藝創作的重點任務,要善於從中華文化資源寶庫中提煉題材、獲取靈感、汲取養分,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益思想、藝術價值與時代特點和要求相結合,運用豐富多樣的藝術形式進行當代表達,推出一大批底蘊深厚、涵育人心的優秀文藝作品。

2021年12月,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在北京召開,大會回顧了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文藝工作發揮的重要作用,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藝事業取得的豐碩成果,肯定了文藝工作者在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中作出的積極貢獻,為新時代文藝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中華文明和中華文化是文藝創作的重要源泉,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在黨領導的百年文藝碩果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善於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手段,強化創新思維,激發創作靈感,在守正創新中創作更多更好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作品。

新時代文藝創作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踐邏輯

第一,堅定文化自信,感悟精神偉力。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修齊治平、尊時守位、知常達變、開物成務、建功立業過程中培育和形成的基本思想理念,如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的思想,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思想,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思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等,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借鑒。

一是深刻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道德理念和規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道德理念和規范,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意識,精忠報國、振興中華的愛國情懷,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風尚,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榮辱觀念,體現著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行為方式。

二是深刻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形成的精神財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多樣、珍貴的精神財富,如求同存異、和而不同的處事方法,文以載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形神兼備、情景交融的美學追求,儉約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理念等,是中國人民思想觀念、風俗習慣、生活方式、情感樣式的集中表達,滋養了豐富的文學藝術、科學技術、人文學術。

三是深刻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的智慧和營養。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入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分汲取其中的智慧和營養,繼續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和開展“四史”教育,感悟歷史偉力,激發自身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投身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創作出更多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

第二,加強理論闡釋,深化科學研究。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入研究闡釋中華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深刻闡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發展當代馬克思主義的豐厚滋養,深刻闡明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之需,深刻闡明豐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基本構成,深刻闡明中華文明是在與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豐富發展的,著力構建有中國底蘊、中國特色的文藝創作思想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

一是加強縱向項目的研究和培育。廣大文藝工作者要以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藝術基金項目、省部級專項等為依托,自覺以回答中國之問、人民之問、世界之問、時代之問為學術己任,推進理論創新。

二是加強橫向項目的打造和孵化。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及時了解地方政府、省市文聯、藝術劇院、文化館等單位的文化和藝術需求,不斷打造文藝精品,通過精彩的故事、鮮活的語言、豐滿的形象,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要加強地方特色文化研究,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地域文化相融相通,實現活態傳承。

三是加強民間藝術採風。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始終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理念,堅定源於人民、為了人民的創作立場,注重實踐與養成、需求與供給、形式與內容相結合,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更高更多地融入生產生活各方面。

第三,推動宣傳普及,實現方式創新。一是自覺擔負起文藝培訓、宣傳宣講的使命任務。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承擔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通過專題培訓、文藝交流、文化宣講、公益講座等方式向社會宣傳普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二是積極開展文藝志願服務。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扎實開展“到人民中去”“送歡樂下基層”“送藝術下鄉”等文藝志願服務活動,切實把“送文化”與“種文化”緊密結合,在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同時,不斷增進自身的人民情懷。

三是助力地方文化建設。廣大文藝工作者要以國家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為戰略契機,在鄉村文化產品打造、特色文化傳承研究、文化產業設施建設、文藝人才培養培訓以及文化產業智力服務等方面貢獻智慧和力量。

四是創新文藝作品呈現和傳播的方式方法。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正確運用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激發創意靈感、豐富文化內涵、表達思想情感,創新作品的表達形式、渲染方式和傳播方法,使文藝創作呈現更有內涵、更有潛力的新境界。

第四,講好中國故事,確立中國氣派。中國人民歷來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懷,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有信心和抱負,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創作更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優秀作品﹔要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以更為深邃的視野、更為博大的胸懷、更為自信的態度,擇取最能代表中國變革和中國精神的題材,塑造更多為世界所認知的中華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個生動立體的中國。

同時,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同世界各國文學家、藝術家開展交流,充分運用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孔子學院,文化節展、文物展覽、博覽會、書展、電影節、體育活動、旅游推介和各類品牌活動,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際轉播﹔要重視發展民族化的藝術內容和形式,繼承發揚民族民間文學藝術傳統,拓展風格流派、形式樣式,在世界文學藝術創作領域鮮明確立中國氣派、中國風范。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新時代中國的文藝創作,背靠深厚的歷史傳統,面對寬闊的世界舞台,既有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的滋養,又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大勢托舉。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時代文藝創作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三重邏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四川師范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