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提供21條內地考察路線

香港讓中學生“沉浸式”了解國情

本報記者 王 平
2022年07月1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籌辦的“愛國教育支援中心”7月16日舉行揭幕儀式,該中心將為香港學校和教師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提供支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揭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特區政府將全力推展愛國主義教育。

  考察行程內容豐富

  為讓青年學子有更多機會了解祖國內地,香港特區政府近年來推出一系列措施。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向全港中學發出通告,表示將為高中必修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提供21條內地考察路線,要求學生在高中3年內最少赴內地考察一次。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公民科特設內地考察行程,意在讓學生親身體驗國家歷史文化和最新國情,增廣見聞。

  推出公民科取代此前飽受詬病的“通識科”,是香港教育加強國情教育的重要一環。去年9月,該課程在香港漢華中學首次開課,教師為30多名中四(相當於內地高一)學生講解“香港問題的由來是什麼”時,開宗明義提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即使香港在鴉片戰爭后被英國佔領,但仍然是中國領土”。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為公民科提供的內地考察行程內容豐富多樣,地點大部分集中在廣東省,時間從2日到5日不等。其中2日行程中包括“廣州、東莞歷史文化內地考察”“佛山及廣州的嶺南文化內地考察”“肇慶的文化遺產保育與傳承內地考察”,3日行程中包括“廣州海上絲路歷史文化及農業科技內地考察”“韶關丹霞山的文化遺產內地考察”等,大部分內容包括參觀博物館、歷史建筑及創科企業等。

  助力形成正確價值觀

  安排香港中學生赴內地考察,重要目的之一是為增進他們對祖國歷史文化的了解。例如,一個2日行程會到廣東省廣州市的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及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讓學生了解孫中山的貢獻及相關近代史。另有一個2日行程到肇慶的德慶學宮,讓學生認識古代科舉制度、儒家思想及孔子文化的特質。

  非廣東省行程均為4到5日行程,包括“福建省歷史文化及海上絲路內地考察”“湖南省歷史文化及環境保育內地考察”“貴州的民族文化及自然天文內地考察”等。其中一個5日行程會到訪貴州遵義會議會址,認識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該行程還會到訪當地學校,與內地學生交流,並參觀貴州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貴州省博物館、荔波古鎮、荔波縣大小七孔自然生態景區、“中國天眼”、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等。

  香港中學生蔡安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對改革后的新課程非常感興趣,“我比較期待這個課程裡面的內地考察活動,我覺得可以讓我和我的同學一起親身感受一下內地的人文和文化。”

  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主席黃建豪表示,內地考察不僅有利於學生拓寬眼界,“對學生整個成長經歷和正確價值觀的形成都會有很大幫助。”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近年來,香港學生“沉浸式”了解內地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多。由中國科協、教育部共同主辦的2022年港澳台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日前在北京主會場和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四川各地分會場同步啟動,來自52所高校的近300名港澳台青年由此將走進百余家企事業單位參加實習。

  通過“內地交流計劃”等項目,香港特區政府平均每年為超過7萬名香港青少年提供海外和內地交流的機會,讓他們有機會到大灣區城市探索,參訪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赴上海、浙江杭州了解當地的創新科技及創意藝術產業,赴四川成都與西昌、天津及河北承德考察航天科技和歷史文化內容等。

  赴內地學習的香港學子也在逐年增多。今年,香港通過“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文憑試收生計劃)報讀內地高校的人數同比上升2.2%,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超過1.3萬人,其中文憑試收生計劃有4890人進行了確認。

  了解內地、了解國情、了解中國歷史文化,有助於香港青少年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構建正確人生觀並完善知識架構,也能幫助他們更快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由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等發起的“香港大學生對就業、創業、實習的看法”網上問卷調查,日前公布調查結果:六成受訪者有意到內地就業﹔超過50%受訪者表示會選擇畢業后創業,首選城市為深圳,然后是北京和上海。

(責編:孫競、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