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香港高考”放榜 報考內地高校人數繼續上升

2022年07月21日04: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香港7月20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中學文憑考試20日公布2022年考生成績,本屆逾4.2萬名香港在校高中考生當中,超過四成考生的成績達到香港高校錄取的最低要求。此外,今年以文憑考試成績報考內地高校的人數繼續上升。

相當於內地高考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今年有超過4.7萬名考生應考,其中包括42328名在校應屆高中畢業生以及5563名自修生。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數據顯示,參加本屆文憑考試的在校高中生中,17336人的成績達到香港高校錄取最低要求。目前,香港高校可提供約1.5萬個特區政府資助的大學本科名額。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在社交媒體上,響應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發起的以“一人一字”方式鼓勵應屆考生。李家超將“同”字送給考生們,表示無論考生們未來繼續升學、就業還是創業,大家都會與他們一起同行。

蔡若蓮將“定”字送給考生,盼望他們在規劃前程時,有清晰目標,堅定前行。她勉勵考生,面對各種升學途徑,隻要規劃好發展藍圖,一定能“條條大路通羅馬”。

近年不少香港高中畢業生選擇到內地升學。數據顯示,截至6月上旬,今年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有13190人,其中“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以下簡稱“文憑試收生計劃”)有4890人進行了確認。

負責處理文憑試收生計劃申請事宜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表示,今年有129所內地高校參與文憑試收生計劃,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學生。該計劃的報名人數持續上升,今年比去年增長2.2%,主要原因之一是香港學生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前景有信心,他們希望通過到內地升學,謀劃未來發展。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每門科目成績分為5個等級(1-5),“5”級為最高。一般在校高中考生會報考四門核心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和通識,以及兩到三門選修科目。通過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申請香港高校的最低要求是在四門核心科目中分別獲得“3”“3”“2”“2”的成績。

(責編:孫競、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