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全面開啟教師輪崗,會“重錘”學區房嗎?

2022年07月26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全面開啟教師輪崗,會“重錘”學區房嗎?

“北京16個區將全面開啟教師輪崗”消息一出,坐不住了的除了老師們,還有買了學區房的和要買但還沒買學區房的家長們。

與教育資源牢牢捆綁的學區房,會在這一錘之下“走下神壇”嗎?

試點之后,全市輪崗將開始

7月20日,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9月秋季開學后,全市所有區都將開展教師交流輪崗。

在2021年8月,北京便宣布將大面積、大比例推進干部教師交流輪崗,東城區、密雲區為第一批兩個試點區﹔今年4月,西城、朝陽、海澱、大興、延慶、門頭溝6個區也加入其中。

消息一出,大家普遍關心的的是教師會不會在北京市16個區之間跨區輪崗。參考此前各區文件精神及輪崗試點情況,目前還是以各個區內部輪換為主。

“我們學校大概有200名左右的老師,今年的輪崗指標有10個,已經找好交換學校了,都是在西城區附近幾個學校。”北京市西城區一位教師向中新財經記者介紹,如果跨區輪崗,輪崗教師的居住生活等問題會比較麻煩,目前還沒有跨區輪崗的消息。

同時,也有人擔心會不會有學校派一些年輕、經驗不足的教師輪崗,以“糊弄過去”。

北京市海澱區一位剛入職兩年的年輕教師對記者表示,自己學校接到可能輪崗通知的都是學科代表、骨干等優秀教師,“人事部私下問了他們的意見以便后期統籌,我們年輕教師還不參與輪崗,只是在學校大會上提到過,讓大家都做好准備。”

根據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在去年8月的介紹,從校長層面來說,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並且在同一所學校任職滿6年的正副校長原則上應該進行交流﹔教師層面,在編在崗教師,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並且在同一所學校連續工作6年及以上的教師,原則上進行交流。

北京市西城區金融街片區一處學區房。 中新網左宇坤 攝

如何影響學區房?

“教育資源均衡化其實也是破解優質學位過於擁擠的問題,體現了北京對於學區學位矛盾問題大刀闊斧改革的導向。”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此舉其勢必可以對虛火的教育和住房市場產生降溫的影響。

“對學區房肯定是有影響的,但對於西城來說,從‘731政策’出台以來,市場已經逐步理性很多了。”北京市西城區房產中介小景對記者表示。

“731政策”指的是2020年4月,西城區教委發布的“多校劃片”新政,明確自2020年7月31日后在西城區購房並取得房屋產權証書的家庭適齡子女申請入小學時,將不再對應登記入學劃片學校,全部以多校劃片方式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內入學。

西城向來位於北京學區房金字塔的頂端,“金德月”(金融街、德勝、月壇)三大學區由於優質學校遍布,進而成為了頂端中的塔尖。

“印象最深的是‘731政策’剛發布時,有位客戶以18萬元左右的單價沖刺買了一套德勝的學區房想賭一把,結果被調劑到相鄰片區。而從這兩個月的銷售情況看,類似房子的單價差不多是15-17萬元,這兩年來頂尖學區房的價格是有所走低的。”小景表示。

但這也帶來了學區房價格“削峰填谷”的問題。“西城幾個教改政策落實得很實在,不少想要賭一把對口牛小的家長都被多校劃片分到了片區之外。這也就帶來了另一個風氣,家長們開始和開盲盒一樣博概率,聽說哪裡分配到牛小的概率高又都扎堆買。”

據小景介紹,西城原本的“頭部學區”的德勝、金融街等片區沖擊比較大﹔但部分“中下水准學區”卻迎來了利好,比如大椿天學區、廣外、廣牛等片區,房價有所提升。

“但這些變動基本還都是‘731政策’后多校劃片帶來的,北京全市輪崗的消息剛剛發布幾天,還沒有感受到給市場帶來的較大變動。”小景說,最近德勝片區挂盤量確實大了,不少人想要出手,但是不是有價無市還不好說。“我最近聽說過降幅較大的,是一套50㎡多的房子,從598萬元降到588萬元出手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北京,深圳、上海等多個熱點城市也已經或即將展開教師輪崗制度。政策指揮棒所指之處,也出現了不少學區房價大跳水的情況。

“對於全國其他城市來說,今年下半年教師輪崗制度也會推進,這是目前教育均衡改革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實質性內容,都是需要積極給予關注的政策要點。”嚴躍進說。(中新財經記者 左宇坤)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