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際古地理學會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成立

2022年07月19日12: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記者何淼)國際古地理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Palaeogeography,ISP)成立大會日前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召開。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的13名院士,以及來自15個國家的200余名會員和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出席了本次會議。

古地理學是地質學的一門分支學科,是石油、天然氣、煤炭等重要礦產資源預測和勘探的“指南”,對國家的能源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據了解,古地理學目前已經形成了岩相古地理學、生物古地理學、構造古地理學、第四紀古地理學等眾多分支,亟需一個國際程度深、專業性強的學術交流平台。

圖為國際古地理學會成立大會現場。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供圖

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中國的古地理學研究已居國際古地理學的前沿水平。為促進國際范圍內古地理學的發展和創新,有效指導全球礦產資源(尤其是油氣資源)的勘探和開發,並進一步提升中國在國際古地理學界和地質學界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自2013年起,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馮增昭教授發起舉辦了5屆國際古地理學學術會議。基於國際古地理學術會議期間代表的呼聲,馮增昭教授在多個國家的地質學家的支持下,發起了成立國際古地理學會的申請。

據介紹,國際古地理學會是由世界各國的古地理學及其相關學科的專家自願組成的國際性、學術性、非營利性的社會團體,是我國成立的第一家地質學領域國際性學術組織,其業務主管單位為教育部,登記管理機關為民政部,挂靠單位為中國石油大學(北京)。

該學會的成立將為國內外古地理學界開展學術交流提供新平台,為我國及世界古地理學的研究發展帶來新動能,為國際性社會組織參與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徑。學會將致力於促進世界各國古地理學的交流、發展和創新,為礦產資源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預測和勘探服務。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長吳小林在致辭中表示,作為國際古地理學會的挂靠單位,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將切實保障學會在國際學術會議召開、學術期刊發展、學術組織交流、學會規模化發展等方面的需求,並以此為契機,推動學校“雙一流”學科建設發展。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