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課堂、作業、課后全方位發力,教學之變潤物無聲

2022年07月26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課堂、作業、課后全方位發力,教學之變潤物無聲

【校內培養之變】

又一年,清蟬的歌聲爬上樹梢。又一夏,孩子們的托管假期開啟。

7月11日,成都青白江區大彎小學校北區分校第一期暑期托管班開班。炎炎夏日,孩子們依然在涼爽的教室裡閱讀,在室內籃球場揮汗如雨,在棋盤上橫馬跳卒、車攻炮轟,你來我往,難解難分。

金黃的油菜籽正等待著收割,綠油油的各式蔬菜長滿地頭,在池塘邊,還有大鵝在愜意地戲水玩耍。同學們一邊專注聆聽老師講解的動作要領,一邊自己動手採摘成熟的油菜籽:一手握住莖稈,一手迅速剪下,裝滿竹筐后,送到不遠處的晾晒場上進行曝晒……這是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小學課后服務的一景。

家長們不再擔心孩子一個人在家,不再擔心荒廢了這個夏日:校園裡,有沉浸教學的老師、值崗守護的保安、忙碌的廚房師傅、歡樂的小伙伴。

“雙減”一年間,暑期托管、課后服務相繼成為學校標配,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雙減”,對學生、家長來說是一種“減負”,但對學校及教師而言,卻是責任和擔當。

學校是教育的主陣地。一年的時間,學校發生了哪些變化?

1、五育並舉,教學理念回歸本質

“我們發現,教學變革,挑戰最大的、最難以適應的是教師。對於學生來說是沒有障礙的,孩子們大多是張開懷抱歡迎的。”長沙高新區白馬學校副校長賀慧華直言。

教師們面臨的是一個個現實問題:如何處理好學生作業量和質的問題,課堂教學如何提質增效,課內教學與課后活動如何銜接,孩子基礎能力如何培養……

“‘雙減’背后的理念是:適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實現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長塘裡小學校長肖陳慧表示。

“習慣養成記錄卡”是長沙高新區白馬學校的孩子們在新學期新獲得的寶貝,在這所農村學校,考慮到家長輔導能力不夠,學校重點加強課后服務的管理,周一到周四孩子們在課后服務期間能完成所有的書面作業,回家后可以閱讀課外書、做運動、做家務。孩子們在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同時,也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

長塘裡小學創新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五育並舉,5個維度配套設置對應的二維碼,智能化採集每個維度的評價數據,匯聚到學生網絡學習空間。每個學期,長塘裡小學評價系統會自動生成一張學生個性化成長畫像,還有一棵成長樹,樹上5個蘋果代表德智體美勞5個維度,學生哪個維度表現優秀,蘋果就長得又圓又大,反之就小一些。學生可以通過畫像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特長,實現全面發展,個性成長。

方欣怡同學從自己的成長畫像一眼就能看出,他在“德智美勞”四個維度發展都很不錯,但“體”這個維度拖了后腿。新學期開始,方欣怡選擇三點半“胖子訓練營”課程,每周三次體能專業訓練,一年下來成效顯著,減掉了近二十斤,由小胖墩變成了小帥哥,跑步、跳繩、仰臥起坐、坐位體前屈樣樣都優秀了,他更陽光、更自信了。

大彎小學校北區分校,改變語文、數學、英語“三巨頭”長期霸佔作業榜的傳統現象,將道德與法治、體育、勞動教育、音樂、美術等學科融入課后作業中,大幅減少“三巨頭”的書面作業,留足時間讓孩子去跑、去跳、去游戲,引導孩子們在課后時間去觀察、去欣賞、去操作、去驗証,一步步拓展“作業”的寬度,促進學生素養全面提升,推進“五育並舉”落地生根。

“我們從它小的時候,還是一顆種子的時候,就一直呵護著,呵護到現在,已經豐收了。看著這一片肥沃的油菜地被我們一掃而空,心裡滿滿的成就感,同時也知道了每一株油菜都來之不易。”學生戚雅君說。

淮陰小學利用校園面積較大、臨近城郊的特點,開辟出佔地30畝的農業生產勞動課專用場地“行知農場”,將課后服務與學生勞動教育相結合。校長鄭鵬介紹:“40個社團在家禽、水產、果蔬、糧食、農具以及中草藥6個功能區活動。結合四季農事和小學生成長規律,學校開發了‘蠶課程’‘蒲課程’‘藥課程’等,內容涉及閱讀、寫作、寫生、科學、運動五大領域。”

“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勞動課程標准開發更加多元的、適合的勞動課程群,為學生提供更加廣闊的勞動實踐空間。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提高勞動能力,塑造勞動品質,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高育人水平。”鄭鵬告訴記者。

2、讓孩子站在課堂的最中央,教學方式靈活多樣

課堂教學是教育的主旋律,課堂教學是老師的主陣地。

“剝奪學生的健康發展時間,剝奪學生的健康發展機會,來一味謀取分數,這是不可取的。我們通過教育智慧的提升,通過學習型課堂的建設,真正讓孩子們參與課堂,體驗學習,親歷過程,形成自我學習能力,從而實現教育質量提升的目標。”北京師范大學廣州實驗學校教導處主任柯育忠深有感觸。

改進教師備課方式,由過去備教材轉變為備學情﹔改進課堂學習方式,由教師講授為主轉變為師生共同參與﹔改進練習作業方式,由統一作業轉變為分層作業。老師們更多地站在學生的角度,幫助他們走進教材,引導他們換一種眼光審視教材、探究教材,讓學生主動親近被冷落的教材。每一個學生正是在接收、判斷、篩選、整合信息的過程中,最終建構起屬於自己的知識,在這一過程裡真正學會學習。

研討成為教師們的常態。“雙減”之下作業設計該如何進行?

北京師范大學廣州實驗學校倡導探究類、收集型、實踐性作業,即時性作業與長周期作業相結合,不拘形式地廣泛開展作業專題研討活動,初步形成學生作業設計遵循的框架,擬定了關於學生作業設計、布置及批改要求的一系列制度指引。

大彎小學校北區分校的語文老師在研讀中碰撞,在碰撞中分享,研討作業減負的轉變與價值。作業已不是傳統意義的課后訓練,它已融匯在學習的全過程中,已從附屬意義的課后活動,發展成為另一具有獨立意義的學習活動。作業優化設計的根本是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的改變,是從技能立意到素養立意的轉變。

作業管理精細化程度不斷提高。在北京市十一學校豐台小學,兒童發展心理學的研究被應用到作業管理之中。通過分析產生“認知負荷”的原因,從小學階段常見的求知動力、勝任動力、考試學業成就動力和交往趨利動力等幾個角度進行作業設計研究,實現兼顧學習目標與學習者感受的雙重目標。

在整體課業輔導的基礎上,北京中關村三小根據學生的學習能力開設了不同程度的學科延展課程,重在培養學生學科核心素養和學習方法。語文開設了整本書閱讀的共讀班、數學開設了思維訓練班、英語開設了英語趣說和英語“悅”讀,這些課程由學生自主選擇,同年級走班上課。

7月14日,在沂蒙革命老區,一場別開生面的暑期作業管理調度在山東省臨朐縣嵩山小學龍門社區服務片區舉行。李守祥老師帶著孩子們到佛手瓜種植基地裡,現場測量種植的行距、株距,計算畝栽植數量。孩子們興致勃勃,兩人一組用心測量、記錄、計算,很快一組組數據便出現在孩子們的作業本上。計算完成后,李老師又帶領孩子們進行實地勘察印証,對計算錯誤的孩子進行現場指導。

“我以前最愁數學課了,總感覺數學問題很難理解。老師帶著我們到現場操作,好多問題一下子就明白了。”四年級學生王凱琳欣喜地說。

“我做體驗教育已經16年了,鄉村學校有獨特的教育資源,我們要立足山區特色,深挖田間地頭、青山綠水的自然資源的教育內涵。”李守祥介紹,學校將組織學生開展趕農村大集、幫瓜農售賣佛手瓜、實測計算水庫大壩土石方、現場考察抽水蓄能建設項目等一系列體驗式暑期作業,讓學生通過“身臨其境”式的現場觀察、動手實操,把說教式的教學變成直觀的體驗,讓課后作業從“一刀切”變成“自助餐”,將教育延伸到學生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3、追風而行,教師積極探索教育新模式

“作為非學科類教育的音樂課,受到了學校與社會越來越高度的重視,學生有更多的時間來感受美育的真正意義。”長塘裡小學音樂教研組組長龔永枚感慨。

以前看著孩子們沉重的書包,厚厚的鏡片,龔永枚常常問自己,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教育應該是讓孩子熱情地參與,全身心投入,喜歡自己做的事情,擁有一技之長,長大后能夠知道幸福是什麼。可腦袋裡塞滿了習題公式和堆得高高的練習冊,他們會去思考自己未來想干什麼嗎?他們還有星辰大海的想象嗎?

“雙減”政策的到來,給這位音樂老師極大的沖擊,音樂教育是可以為孩子帶來幸福愉悅的情感體驗的。他的視角也隨之變寬、變遠,從課堂教學的角度去探索真正的以美育人。

在探索開發創造性發展潛能時,龔永枚老師攜手語文老師、美術老師進行學科融合課程設計,打造“四自”智慧課堂。在以語文課《拍手歌》為主線的基礎上,將音樂課中孩子們比較耳熟能詳的《如果幸福你就拍拍手》為創新點,一起和孩子將語文課中的內容進行歌詞創編、整合,再配上美麗的圖畫,使孩子們能用更輕鬆愉悅的方式掌握語文知識,會用更形象生動的畫面表達,並快樂歌唱。

在長沙高新區白馬學校,副校長賀慧華這學期開始嘗試帶領學生做項目式學習,開展綜合學習德育課程,以利於提升學生思維品質、分析能力、探究能力與合作意識。農村學校,學生習慣於接受式學習,問題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欠缺。“雖然這個新課題大家都在摸著石頭過河,但是我們至少已經開始了行動。”賀慧華說,2022版新課標要求,每學期不少於10%的課時用於跨學科綜合學習課程。白馬學校下學期將立足各學科,面向全體學生積極探索項目式學習的教學實踐。

北京師范大學廣州實驗學校四年級楊思雨同學開學初就迫不及待地選定了“1+X”課程,每周一次的社團活動,她將書法列入自己的課程清單。每周五天的多種體驗型課程,她分別選修了書法、合唱、跳繩和羽毛球。

“現在再也不用每天放學后往培訓班趕場了,省去了來回路上不少時間,每天回家后能輕鬆愉快地寫作業。”楊思雨說。

楊思雨媽媽則更加開心,“雙減”前每天下午4點放學前就要到校,接她去培訓班上輔導課,來回路上時間加上等待時間,回到家已經是晚上7點多了,每天總覺得很匆忙,現在,這些問題都得到了很好的解決,課程質量也有保障。體育、美術、音樂各個社團培養著孩子們的興趣,護航孩子們在“雙減”的時代浪潮中,向陽生長、追風而行。

“雙減”政策出台以來,學生的負擔明顯減輕,但是也有一些家長擔憂——在作業量減少,小學一二年級沒有書面家庭作業、沒有紙筆測試的情況下,孩子學得怎麼樣,心裡有點沒底。

“未來我們將探索從孩子的全面成長進行評價,讓家長更放心。”面對家長的疑問,柯育忠和教師們在“雙減”之路上不斷探索著。

(記者 靳曉燕 劉博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