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英海歸王濤:做好海歸服務 凝聚青年力量 

王  威
2022年07月2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王濤(右一)與團隊成員在一起。

  “海歸人才是國家建設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海歸是經濟發展的弄潮兒、科技創新的追夢人、文化交流的傳播者。”四川歐美同學會副會長、四川省歸國人士企業聯合會會長王濤如是說。

  多年來,王濤致力於服務在四川的歸國留學人員,在信息化、大數據、數字經濟等方面進行符合四川戰略項目的投資和產業化布局。

   

  專攻醫療大數據領域

  2005年,王濤赴英國留學,2009年獲得碩士學位后繼續攻讀博士。在2014年度世界衛生工程設計大會上,他的論文獲得“衛生研究杰出論文獎”,作為當屆全球3位獲獎者之一,王濤獲得劍橋大學化學與生物工程系博士學位。

  留學期間,除了學習專業課程,他還參與了一家公司的聯合創建。在創業實踐中,他逐漸了解了歐美等發達國家的信息化發展水平,特別是信息化在醫療中的運用。在當時,國內醫療信息化建設相對滯后、信息共享程度低、醫療資源配置不均衡等問題制約著醫療事業的發展,王濤萌生了回國創業的想法,想要依托“人工智能+醫療”技術,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醫體驗。

  家國情,故土戀,婉拒曼徹斯特大學給出的高薪教職,王濤決定回國發展,為打造國內基層醫療新模式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研,2015年,王濤邀請了4名來自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海外知名高校,從事電子工程、生物醫藥等領域研究的博士一起回蓉創業,主攻方向是醫療大數據。

  與此同時,他長期致力於推動中醫藥“走出去”。王濤認為,通過科技手段,可以圍繞中醫藥理性展開更多研究。“在國外有很多人對中醫感興趣, 中醫藥不僅可以服務中國民眾,將中醫藥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也是重要而有意義的,這也是海歸可以做的。”

  提供“一站式”服務

  近年來,通過四川省歸國人士企業聯合會的平台,王濤幫助了很多願意歸國發展的留學人才,提供包含政策咨詢、工商注冊等在內的“一站式”服務。

  “我們希望能整合更多資源,更好挖掘人才潛力,通過海歸的技術實力為四川的發展服務。”王濤說。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王濤組織四川省歸國人士企業聯合會會員單位,捐贈了價值超400萬元的防疫物資,並通過多方努力,將物資及時從國外運到了國內。“大家都充分發揮自己在海外的人脈優勢,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他說。

  過去一年裡,王濤作為嘉賓參加了一系列海歸創新創業活動。在他看來,在國內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提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的推動下,越來越多擁有國際背景的留學人才願意回國創業。一系列科技創新活動質量逐年提升,成為集聚高端人才和展示高科技項目的重要窗口,對吸引國際頂尖創新人才和國際高精尖科技項目落地國內發揮著重要作用。

  作為土生土長的四川人,王濤希望在未來2年至3年時間裡,再吸引一批有意願歸國發展的高科技人才,扶持多樣化產業,並積極推動與四川當地企業深度合作。“進一步完善國際智庫信息化平台建設,同時,積極推動四川歐美同學會各個分會的建設,持續強化我們的地方人才政策咨詢服務,幫助更多留創人員及其團隊回國創業。”王濤說。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