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青春之名書寫華彩篇章

——“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共話逐夢基層的奮斗故事

2022年07月22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1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五位“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圍繞“激昂青春 筑夢基層”分享自己的奮斗故事。

堅守“讓鄉親們富起來”的初心和夢想,現任重慶市榮昌區吳家鎮黨群辦主任、雙流村第一書記的楊媚大學畢業在蔬菜基地工作兩年后,通過考試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我帶領村民建成了600余畝蔬菜大棚,增加經濟收益1000余萬元。”楊媚說,“我在這裡成家,也在這裡成長,每天穿梭在田間地頭,行走在農家小院,早已成為雙流村不可分割的一分子。”

大學畢業后,如今已是貴州省織金縣醫保中心主任的雍朝斌選擇到基層醫院從事護理工作。工作期間,雍朝斌主動申請到偏遠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帶領當地推行“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農戶”的發展模式,還利用專業特長積極引導村民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組織義診活動十余次。2020年,她更是跟隨貴州省援鄂醫療隊趕赴武漢,擔任江漢方艙醫院醫療工作隊隊長、臨時黨支部書記,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華,陶建剛選擇在大學畢業后作為一名特崗教師,來到大山深處的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開啟支教生涯。如今,陶建剛已是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石柱鎮上安小學校長。“在我看來,紅色教育不僅是憶苦思甜,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繼承前輩們的執著和無私奉獻精神。”陶建剛表示,看著孩子們在學習和成長中收獲驕傲與自豪,也增強了自己傳承紅色基因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岳普湖縣副縣長崔久秀而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為什麼到新疆?為什麼到基層?”生長於齊魯大地的她,大學畢業后背起行囊,來到南疆基層工作。“在新疆八年間,我先后在縣、鄉、村、社區、農場等多個崗位工作,給孩子們辦起‘紅領巾小課堂’,還和大家一起發展現代種植養殖業和戈壁農業來增加收入。”崔久秀感慨,“和大家共同奮斗致富的道路上,在組織的關心和許多人的幫助下,我在祖國邊疆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AR領域自主創業,帶領團隊攻克多項核心技術,取得核心專利50項﹔成功研發納米光柵波導光學顯示器件,技術指標與顯示效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1990年出生的北京梟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史曉剛,投身科技創新領域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如今,我們國家創新創業環境非常好。我也希望高校畢業生,尤其是對科技創新感興趣的畢業生可以投入其中,盡情發揮聰明才智,通過創新創造實現人生價值,為國家的科技創新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史曉剛說。

(據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王鵬)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