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報國 青春與奮斗同閃耀

2022年07月17日07: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希望你們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優秀人才,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斗的道路上。”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給莫斯科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回信,勉勵他們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早日成才。

作為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倡議者和執筆人之一,畢業於莫斯科大學、如今就讀於北京大學法學院的盧森通,再讀回信仍會熱血沸騰。他清楚地記得,當時自己和其他中國留學生懷著萬分激動的心情,將回信讀了一遍又一遍,強烈的愛國報國之情在心中燃燒蔓延,大家紛紛表示,要將總書記的囑托牢記心中,以實際行動續寫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

負笈求學志,拳拳報國心。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留學政策指引下,僅2016年至2019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就達251.8萬人,回國201.3萬人,學成回國佔比近八成。越來越多的留學生選擇回國貢獻自己的青春與汗水,將夢想的種子播撒在祖國的廣袤大地上。

“激勵一生的精神財富”

“留學報國是時代賦予海外留學生的光榮使命,我將牢記心中。”從莫斯科大學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后,盧森通來到北大繼續求學,深入研究中俄兩國法律比較、“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合作等領域。於他而言,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是激勵其一生的寶貴精神財富。“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奉獻自己的光和熱!”談到畢業后的志向,盧森通堅定地說。

同樣作為致信人之一,國家公派留學生、莫斯科大學法律系博士研究生楚錦哲不僅感懷於習近平總書記對留學生的諄諄教誨,同時也感到沉甸甸的使命。作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法律顧問團隊的一員,熟悉公司法的他一直致力於為使館和中國公民、企業提供專業法律幫助。

“為祖國和人民奉獻我的一腔熱血,我無比驕傲。”楚錦哲打算畢業后繼續向中國公民和企業提供相關法律服務,為他們在俄羅斯投資經商保駕護航,同時也為中俄經貿交流貢獻一份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懷揣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期待,致信人之一陳光鈜從莫斯科大學畢業后,回到祖國的懷抱,在浙江溫州成為一名制造業新兵,在繁忙的外貿與內銷業務中,磨練本領、揮洒青春。

“中國是制造業大國,但在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道路上,我們仍任重道遠。”陳光鈜說,希望自己成為行業中那顆雖小卻重要的螺絲釘,用實干展現新時代青年人的擔當。

獲得莫斯科大學紅本優秀畢業証書、組織中俄兩國青年友好交流活動、積極參加中俄科研合作項目……致信人之一、莫斯科大學中國學聯主席高牧洋度過了繁忙、充實的留學生活。“新時代的中國留學生,要更從容自信地向國外友人展現精神風貌,更主動地投身祖國的建設與發展。”作為一名研究數字經濟的國家公派博士生,他希望能為國家“數字絲綢之路”的發展貢獻光和熱。

“堅定走好創新驅動發展道路”

在千千萬萬中華兒女心中,祖國是難以割舍的情感,也是至高無上的信念。

新中國成立初期,錢學森、鄧稼先等一大批留學人員毅然回國,為新中國各項事業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如今,海外求知、學成歸國仍是眾多出國留學人員的最終選擇。據統計,2021年回國創新創業的留學人員首次超過了100萬。

“對新一代留學歸國的科技工作者來說,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始終是縈繞在心頭的主旋律。”暨南大學光子技術研究院教授李向平說。自2015年從澳大利亞留學歸國后,他結合納米光子學的前沿科學問題,積極投身創新實踐,在超表面多維光場調控、六維光信息存儲、超分辨芯片成像等方面取得原創突破,相關研究成果先后發表在《自然·光子學》等國際權威期刊上。

如今,李向平所帶領的暨大海外青年團隊,是納米光子存儲技術的世界密度紀錄的保持者。“總書記的囑托,讓我們更加堅定地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他說,要將基礎研究與國家需求結合起來,在科研道路上砥礪前行,力爭實現更大的技術突破。

“生逢偉大時代是人生之幸。留學生不僅要增強專業本領,更應承擔起傳播中華文化、促進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使命。”就讀於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全球自然資源管理專業的劉欣悅對此深有體會。

2018年,劉欣悅作為國際志願者去波蘭弗羅茨瓦夫市的中小學支教,她精心設計的講述中華傳統文化的特色課程,深受當地學生歡迎。在面向市民開展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中,劉欣悅展示的中國元素總能成為全場焦點。“我熱愛我的祖國,所以希望讓更多人領略中華文明的魅力。”她說。

作為一名新能源專業的留學生,今年即將畢業的劉欣悅決定短期內在新能源技術相對成熟的歐洲工作,學習國際前沿技術,待學有所成后再回到祖國懷抱,為國家綠色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產業貢獻力量。

“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在億萬中國人民前行的偉大征程上,廣大留學人員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待,早已成為眾多留學歸國人員的奮斗指南。

在江蘇蘇州海狸生物醫學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任輝看來:“中國是自己的根,科研人員就是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2011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后研究工作結束后,他義無反顧回到祖國,積極投身於納米磁珠技術的開發及產業化研究。

“作為新型生物醫學領域‘芯片級’核心原料,國內的納米磁珠嚴重依賴於進口。”任輝說,“我和團隊十余年來始終在做一件事,就是推動國內納米磁珠的產業化發展,解決這項‘卡脖子’技術難題。”如今,納米磁珠被廣泛應用於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中。

“國家為科技應用型人才提供了豐沃的創新和創業土壤,我們隻有不斷努力開發更多高技術產品,提高關鍵技術的國際話語權,才能不辜負祖國寄予的厚望。”任輝說。

2013年,李青怡以國家公派留學生的身份來到波蘭華沙大學就讀,2020年,畢業后的她放棄國外數個工作機會,回到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成為一名波蘭語教師。

李青怡清楚地記得自己第一次站上講台的經歷。從起初擔心課堂出現突發狀況的緊張不安,到一直備課到凌晨,再到講台上微微顫抖的聲音……第一堂課順利完成后,她愈發認識到教師這份職業的庄嚴使命與重大責任。“學有所成、留學報國是所有海外留學人員的最高追求。”她說,“為祖國盡綿薄之力,將青春與才識投入到民族復興大業中,我干勁十足!”(記者 李睿宸)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