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補課了,能否讓孩子做暑假的主人

2022年08月02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補課了,能否讓孩子做暑假的主人

“雙減”后第二個暑假如期而至。自去年7月“雙減”政策落實以來,校外培訓治理已取得階段性成效。近日,教育部印發通知,部署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訓治理有關工作,強調要嚴防暑期學科類培訓機構隱形變異違規開班、面向3至6歲學齡前兒童的培訓機構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非學科類培訓機構超范圍開展學科類培訓等問題發生。

然而,春季學期多地疫情散發,一些家長擔心網課教學之下,孩子知識掌握不牢,在暑假期間又萌生出補課的念頭。

一方面要鞏固落實“雙減”成果,另一方面又要滿足家長和孩子的正常學習訴求,這其間該如何平衡?記者就此問題展開了採訪。

加強監管,加快校外培訓立法

前段時間,中考成績的公布引發了不少討論。北京家長曲靖(化名)的兩個孩子一個剛剛小學畢業,一個即將讀小學五年級,他說:“中考成績一出來,一看這麼多優秀的孩子,競爭還是很激烈,所以,我們覺得孩子要想上個好高中,是不是還得補補課……”除了體育和編程的素質課程,曲靖還給孩子報了語數外的暑假預科班,“提前學一些知識”。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雖然大部分家長已經意識到了減輕孩子校外負擔的重要性,但仍有一些家長對上補習班的態度比較曖昧。有家長表示,“孩子不止一個地方在補課”,補課地點多是以往補習機構老師開的小型補習班,人數少、收費更貴。

“學科類培訓機構隱形變異違規開班”,為什麼又有萌發之勢?

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薛海平常年致力於對學生課外補習的研究,他認為,從供給端來說,依然存在監管不到位、治理不徹底的情況﹔從需求端來看,有些地方的學校課后服務無法精准滿足家長孩子的需求,家長就會又萌發去報補習班的念頭。

應採取何種方法嚴防學科類和非學科類校外培訓班“隱形變異違規開班”的情況?薛海平建議,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應依托街道網絡化治理體系,建立健全聯合檢查工作機制。在暑假期間,可採取“日查+夜查”“聯檢+抽檢”等方式,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加強巡查檢查。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可聯合網信等相關部門,利用信息技術擴大線上培訓監管的覆蓋面,對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和重點網站平台全天候巡查。

薛海平表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還應聯合市場監管等部門,對非學科類培訓機構進行分類管理,繼續加強對暑期非學科類培訓價格的監督檢查和對非學科類培訓廣告的管控,防止虛假宣傳、惡意漲價等違規操作。應公布舉報電話和電子信箱等信息,對各類違規培訓行為以及“隱形變異”問題要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及時更新機構“黑白名單”,對典型案例公開曝光,強化警示作用。

此外,薛海平認為,還應加快校外培訓監管立法進程,增強法律約束。“《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點》提出,要推動校外培訓監管立法,加強執法力量,提升執法能力,抓好執法巡查。因此,政府應積極探索並頒布《校外培訓管理條例》,將黨中央、國務院出台的規范校外培訓文件中的政策精神上升為法律法規,促進‘雙減’政策真正落地,回歸教育公平。同時,針對當前校外培訓機構‘隱形變異’的問題,政府有必要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增加對校外培訓的專項條款或增加對校外培訓的專項立法,使校外培訓監管具有法律效力。”

做好線上線下銜接,提高學生學習質量

由於前段時間疫情反復,線上教學的效果讓一些家長有所擔憂:師生交流少了、對學生的監督少了,“學習的氛圍和動力會不會也減弱了?”

薛海平認為,線上教學對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要求較高,所以部分學生的線上學習效果並不理想。在線上教學模式下,教師不能與學生進行面對面交流,很難掌握學生學習的真實情況。這些因素都會導致家長對孩子學習質量與效果的擔憂。

“要做好線上線下銜接,提高學生學習質量。”薛海平認為,在疫情防控的情況下,學校和教師要隨時准備做好線上教學與線下授課的無縫切換。對於線下教學,教師可以有針對性地開展分層教學,盡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質量。同時,應採用靈活多樣的評價標准來評價學生,切記動輒排名,以分數給學生貼標簽,打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引發家長的緊張情緒。

薛海平表示,教師可以利用網絡視頻、趣味游戲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既面向全體,又兼顧特性,滿足學生的差異化需求。教師要充分利用課后服務的時間,在清晰掌握學生學習情況的基礎上,制定有針對性的輔導方案,選擇合適的輔導形式,或解答疑難,或拓展提高,或方法指導,幫助學生建立信心,並適時給予正向鼓勵和激勵,從而排除家長的疑慮和擔心。

在華東師范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教授高德勝看來,防疫措施所要求的居家、封控、監測,以及與疫情相關的各種社會信息,都會對學生的學習造成影響。單純應對疫情帶來的生活變化,對很多孩子來說已經相當不易,與此同時,還要承擔一定的學習任務。很多孩子在這樣的生活與學習環境下,心理壓力比較大。

“在這種情況下,家長首先應該做的是幫助孩子紓解心理壓力,使其保持心理健康與良好心態。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借暑假安排一些與學習無關的活動,比如看看電影、走走親戚朋友、到周邊去短暫休假等。人不是機器,經過這半年的緊繃,也需要適當放鬆。要知道心理健康才是基礎,否則一切學習效率、學習效果都無從談起。”高德勝說。

高德勝認為,家長關心學業成績的心理可以理解。“暑假比較長,完全不學習也不現實。可以組織同學們進行互助學習、一起學習。這樣的安排,一方面可以解決孩子孤單在家,無法與同齡人交往的困難,也可以在學習上互相幫助、共同提高。”

家校社協同,讓孩子掌握假期自主權

剛放暑假,彭剛(化名)就給開學上初三的孩子報了暑期夏令營,“相當於給孩子軍訓。除日常訓練外,孩子要自己疊被子、洗衣服,鍛煉他的生活自理能力”。除了培養孩子吃苦耐勞精神的體能訓練外,彭剛還給孩子准備了四大名著的閱讀訓練,“爭取每天打卡”。

暑假時間不長,要讓孩子度過一個安心、快樂的暑假,仍然需要家校社協同合作。

薛海平認為,學校可設計“五育融合”的特色暑假作業,研究設計符合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實踐性作業、加強書面作業與實踐性作業相結合,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學依據新課程標准的要求,創造性地設計出了跨學科整合式假期作業,以“童眼看秦淮”為主題,系統性地將作業設計為六大版塊,分別是:紅色秦淮、書香秦淮、數字秦淮、藝韻秦淮、健康秦淮和美食秦淮。例如“書香秦淮”版塊,是讓孩子們通過閱讀、尋訪去了解關於秦淮的歷史與文化,並動手制作手帳來記錄自己的感悟,將語文學科與美術學科巧妙融合。

除了學校的有效安排外,薛海平認為,在社會方面,各地充分可以利用少年宮、科技館、圖書館、體育館、博物館、運動場館等公益性的校外教育場所資源,吸引家長和孩子參加實踐教育活動,讓孩子度過一個安全充實的暑假﹔社區可整合各方資源力量,嘗試開展暑假公益課,比如:體育活動、閱讀指導、興趣拓展、作業輔導、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課程,組織教師走進社區,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免費志願服務﹔社區還可組織招募志願者,開辦留守兒童愛心托管班,為孩子提供免費的閱讀、學習、書畫創作等環境。

記者梳理發現,不少地方正在開展暑期體育、閱讀等活動。福建永泰縣永陽文化中心2022年“小小講解員培訓班”“小小圖書館管理員體驗班”已經開班,孩子們可免費、自願參與培訓活動,培養自己的社會責任感。湖南長沙市為市內中小學生開啟了體育項目培訓活動,滑雪、滑冰、足球、籃球等,無論是零基礎還是已經掌握一定技巧的中小學生都可參與。

“學校要放手,將學生暑假還給學生與家長,讓學生獲得暑假生活的真正主導權,讓他們自己設計、安排自己的暑假生活。家長也要與孩子進行充分溝通,在科學合理的基礎上,尊重孩子安排自己暑假生活的權利,讓孩子通過這樣的自主安排更好成長。”高德勝認為,“很多孩子平時學習安排比較滿,沒有時間去做興趣愛好活動。趁暑假可以適當進行一些此類活動,這樣可以提高孩子的素養與能力,幫助孩子探索自身潛能,找到熱愛所在。”

(記者 楊颯 通訊員 韓若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