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批畢業生有實踐經驗、會專業技能

職業本科教育前景廣闊生機勃勃

2022年08月02日08: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本科教育前景廣闊生機勃勃

自2019年起,教育部分批批准32所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今年,首屆職業本科生學成畢業了。他們得到社會認可,去向多元,也折射出我國職業本科教育良好的發展前景和蓬勃的生命力。

開發微信小程序、調試動作捕捉傳感器、優化算法……雖然前不久才正式入職南京一家康復醫療科技公司,但唐錢進已對各種代碼和軟件駕輕就熟。由於工作能力出眾,他提前2個月結束試用期,轉正后月薪達到了1.3萬元。這對於南京的應屆本科畢業生,特別是首屆職業本科畢業生來說,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首屆職業本科畢業生的身份,讓唐錢進擁有豐富的實踐經歷和對業界發展動態的充分了解,這讓他在職場如魚得水。

今年7月,和唐錢進一樣的903名職業本科畢業生,從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以下簡稱南工)畢業,拿到了我國首批職業本科畢業証和學位証。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所公辦職業本科院校,同學們是我國第一屆職業教育本科畢業生。經過多年探索創新和突破發展,今年,第一屆職業本科生終於學成畢業了。”前不久,在南工的畢業典禮上,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感概道。

自2019年起,教育部分批批准32所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廣東工商職業大學、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海南科技職業大學等高校今年也迎來了首批職業本科畢業生。

這批職業本科畢業生備受關注。他們頻頻出現在大型國企、外資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的錄用名單中,不少職業本科畢業生手握數份企業的錄用通知書,有的還考取了碩士研究生。

他們得到社會認可,去向多元,也折射出我國職業本科教育良好的發展前景和蓬勃的生命力。

積極實踐讓學生懂得學以致用

大約10天的時間,用計算機編程語言重構一套可在手機、電腦端順暢運行的新醫學資料管理系統。這是唐錢進在公司實習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績單。

一邊實習、實訓,一邊參加各種大學生競賽,一邊學習名校計算機課程,是唐錢進大學生活的“三部曲”。

進入求職季,唐錢進先后收到多家公司的錄用通知書。“這些公司看重的應該是我大學期間的項目開發經驗。”他表示。

唐錢進專科和本科均就讀於南工。在專科期間,他參加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並獲得了全國三等獎。在本科期間,他在老師的指導下參加了全國大學生計算機設計大賽。他設計的運用可識別觸摸手勢來對手機進行遠程操作的系統,獲得了全國一等獎。

南工機械電子工程技術專業學生王新龍已經入職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南京線路器材有限公司,成為一名制造工程師。“本科期間所學的機械原理等理論基礎課和計算機輔助設計等畫圖軟件,再加上仿真實踐課,讓我受益匪淺。”王新龍說。

“希望同學們在堅定技術技能自信中實踐知行合一。”南工黨委書記吳學敏對首屆職業本科畢業生如是說。

在吳學敏看來,職業本科培養的是具有較強動手能力和操作能力、能夠解決實踐中遇到的復雜技術問題的應用型創新人才。

課程改革讓學生接觸產業前沿

南工自動化技術與應用專業2018班學生鐘宇,用“很充實”形容入職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后的狀態。“現在的工作節奏很快,但技術上手並不難。”在鐘宇看來,學校每學期的實訓課,讓他提前學會了如何在實踐中求真知。

“記得在工業控制綜合實訓課上,老師讓我們獨立嘗試用手機或雲平台控制電機。那段時間,每當我們遇到問題時,老師都會提供理論和技術指導。可是面對具體的困難,則需要我們自己一步步做實驗,解決問題。我們4個同學用2周的時間完成了這個任務,提高了自學和動手能力,這也為我能夠勝任現在的工作打下基礎。”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首次提出“探索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

“職業本科教育不是專科職業教育的‘加長版’。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邏輯起點是職業崗位或崗位群所需要的各項能力要求,相應的教學內容、課程設置、教材、教學計劃也要改變。”吳學敏說。

南工教務處處長王紅軍補充:“如果說專科人才能夠執行技術路線、工作方案就行,那職業本科人才就得具備工藝和方案的設計能力。”他介紹,學校緊緊瞄准產業高端、高端產業,升級、調整、拓展專業布局。例如,機械制造專業專科側重機械加工的學習,本科則注重精密加工和復雜表面加工技術技能的培訓。

唐錢進慶幸自己趕上了學院的教學改革。“本科第一年,學院開設了大數據、移動應用開發、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4個專業方向,我選擇了軟件移動開發,除了《高等數學》《概率論》等基礎課程,學院還開設了《數據結構與算法》《操作系統》等專業課。每節課結束,老師都會布置算法的實驗題,讓我們編寫代碼,把自己的設計過程錄成視頻提交。”

此外,學校還請了幾位曾在企業從事軟件開發工作的老師,為同學們講授企業目前最前沿、最主流的開發技術。老師每周都會讓同學們用這些技術獨立設計軟件,“這個過程讓我學會衡量軟件的應用價值,培養起了軟件工程化的思維,這一年的學習讓我很享受。”唐錢進表示。

職業本科教育三年來漸入人心

自2014年首次在國家規范性文件中提及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到今年迎來首批職業教育本科生。首屆職業本科生能否得到用人單位認可?

南京一家業內知名通訊公司今年錄用了兩名南工職業本科畢業生,該公司招聘經理表示:“他們對於應用技能和行業發展的理解較深,自我認知和職業發展規劃也更清晰,穩定性更強。”

南京譽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軟件無線電技術開發與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人力資本部部長蔡琎回憶起不久前的招聘情景,“面試現場,專業老師指導學生按照圖紙操作,完成磁環電感制作、微帶切割、吸波材料塑形等工序。”他表示,通過這個過程他們觀察發現,職業本科的學生具有較強的動手能力。

職業本科教育發展3年,是否贏得了更多考生和家長的認可?南工招生與就業處處長練飛提供的一組數據可以管中窺豹。

“今年,學校普通高考本科計劃增加到3005人,比往年增加約2175人。歷史科目類的最低錄取分數高出江蘇省本科錄取控制線29分,物理科目類高出56分。”練飛表示,考生和家長對職業本科的疑慮正逐漸打消。

“以前,家長來咨詢職業本科的時候,往往都會問起職業本科的畢業証書與普通本科有什麼不同,在考研、考公務員的時候會不會受到歧視。但今年招生時,很多家長更關注專業的就業前景和發展方向。這說明大家對職業本科的認可度提高了。”練飛說。

隨著越來越多的職業本科生進入就業市場,職業本科教育又該如何行穩致遠?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職業本科教育要不斷進行內涵轉型,在課程內容、培養模式、生源定位、就業定位等方面面向市場、滿足市場需求。”儲朝暉強調的面向市場,指的是要更注重與市場、行業、企業的密切互動,要根據產業瞬息萬變的走向,不斷調整學生的職業技能和知識儲備。

“不同於普通本科,職業本科教育應該結合各個學校的辦學特色和產業發展特點,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形成多樣化的培養模式,拓寬職業教育的發展空間。”儲朝暉說。(記者 金 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