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職業如何激活新動力

2022年08月04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網約配送員、直播銷售員、電子競技員、短視頻博主……隨著線上經濟迅速發展,一批緊跟互聯網發展進程的新職業吸引了越來越多人入職。在人社部發布的新職業中,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等新職業,反映出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各類網絡新職業、數字化新職業正在不斷涌現。如何看待網絡新職業的社會意義?如何保障網絡新職業規范、有序、健康發展?對此,記者專訪了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丁賽爾。

記者:哪些因素催生了這些網絡新職業的蓬勃發展?

丁賽爾:首先,在數字經濟時代,數字技術的發展進步、社會分工的深化促使產業結構不斷轉型升級,推動新舊職業不斷更替,使得網約配送員等網絡新職業應運而生並快速發展。第二,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消費意願不斷增強,消費能力不斷提高,消費觀念更加個性化、多元化和品質化。生活模式改變、生活節奏加快、新需求增長,催生了各類網絡新職業出現。第三,近年來,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廣泛而深刻地改變了社會生產方式,社會用工模式和就業方式也正在經歷重塑,變得更加靈活並具有更多可選擇性。從企業層面看,數字技術創新促使企業組織網絡化、扁平化,用工模式多元化,催生了大量靈活用工方式﹔從勞動者個人角度看,就業渠道增加,工作時間和方式更加靈活,有助於實現工作生活的平衡。第四,國家政策的鼓勵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網絡新職業的發展。一方面,國家陸續發布網絡新職業,對引領產業發展、促進就業創業、提高職業教育培訓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作為就業的新增長點和“蓄水池”,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項政策支持網絡新職業的發展和人才培養。第五,新冠肺炎疫情客觀上推動了網絡新職業等相對靈活就業方式的規模性增長。

記者:某機構發布的《青年新職業指南》調查結果顯示,76%的18-35歲年輕人願意嘗試新職業或已從事新職業。網絡新職業為何對青年人具有較大吸引力?

丁賽爾:網絡新職業之所以稱之為“新”,是相對於傳統雇佣模式下的職業而言的。網絡新職業滿足了當代青年人擇業的多元化需求,因此對青年人具有較大吸引力。首先,借助互聯網賦能,越來越多的勞動者尤其是青年人喜歡從事靈活自由的工作,他們不囿於傳統的就業觀念,重視根據自身能力和興趣愛好來選擇工作崗位。多項調查顯示,彈性的工作時間、管理寬鬆的工作場所、興趣愛好選擇是青年選擇網絡新職業的主要原因。其次,一些網絡新職業入行要求相對簡單,收入相對較高,對於社會經驗和技能水平相對缺乏的青年而言是較好的工作選擇。青年選擇新職業一方面是看好其行業前景,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鍛煉自己,為以后的創業就業儲備社會經驗。此外,網絡新職業為青年人兼顧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可能,讓越來越多的青年人通過有效統籌管理時間,發揮多個興趣愛好,成為“斜杠”青年,在獲得更多收入和工作經驗的同時照顧家庭需求。

記者:新職業不僅成為就業的“蓄水池”,也滿足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如何看待網絡新職業的社會意義?

丁賽爾:網絡新職業是適應時代發展的產物,對緩解我國就業問題、暢通雙循環格局、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重要意義。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以及人口老齡化加快等多種因素疊加影響下,穩就業保民生是我國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內的工作重點。一些新產業、新模式的發展推動著新職業大量涌現,產生巨大用工需求。作為就業的新增長點和蓄水池,新職業對於我國穩就業具有重要的意義。一方面,今年我國就業形勢面臨較大壓力,即高校畢業生規模突破千萬人,創歷史新高。規范發展具有青年吸引力的網絡新職業對於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緩解青年就業難題具有十分重要的積極作用。另一方面,網絡新職業不僅打開了新的就業空間,也引領著經濟發展的新趨勢。網絡新職業有助於人們在快速的生活節奏下擁有更多可選擇的生活方式,改善生活品質,增加新的生活體驗。許多新職業給從業人員帶來更加優厚的薪酬,這也有助於勞動者實現更加美好的生活追求。

記者:作為新興事物,網絡新職業也存在人才供需不平衡、入行門檻待規范、職業發展前景不清晰等問題。確保網絡新職業規范、有序、健康發展,還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引導和保障?

丁賽爾:面對諸多問題和不足,還需要在以下方面作出引導和保障:一是秉持促進和規范並舉的原則,在鼓勵支持新職業發展的同時,要嚴格制定行業規范,為新職業發展營造規范有序的市場環境﹔二是及時審定新職業,建立新職業動態調整機制,加快新職業標准開發進程,規范從業人員的職業行為﹔三是優化新職業政策,保障勞動者權益,針對新職業靈活多樣的特征,聚焦突出問題,及時跟上研究,在變化中不斷完善新職業勞動者權益保障政策法律體系,切實解決新職業從業者的后顧之憂,充分調動其職業能動性和創造性﹔四是重視推進職業教育,積極引導企業加強社會責任,推動企業重視新職業從業人員的職業培訓,提高其就業能力,明確其職業發展路徑﹔五是加強宣傳引導,增強企業和勞動者的法治觀念。引導新職業從業者提升法律風險防范意識,幫助企業健全制度,規范用工行為,構建企業和從業者共商共建的良好局面。

(本報記者 姚亞奇)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