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代“職教人” 傳承“機電情”

2022年08月11日08: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代“職教人” 傳承“機電情”

  在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王興東(中)、許超(右)和劉世雄在查看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比賽設備(8月8日攝)。

  從一名大專學生,到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一等獎獲得者,再到就讀本科並最終成為一名職業院校的老師,36歲的許超用自己的成長經歷詮釋了“技能成就精彩人生”。

  2005年高中畢業后,許超來到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數控專業學習。在校期間,許超刻苦學習知識、苦練專業技能。現任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的王興東曾擔任許超的實訓教師,在王興東的言傳身教下,許超的技能水平得到很快提高,對工匠精神的認識也越來越深刻。2008年,許超代表學校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並榮獲一等獎,隨后被保送本科繼續學習。

  在恩師王興東的感召下,本科畢業的許超選擇回到母校任教。為培養學生的專業興趣和技術能力,許超參與創建了學校的索源數控社團。在社團實訓中,從量具擺放到規范測量動作,許超在一點一滴的細節中向學生傳授著工匠精神的內涵。在他的指導下,很多學生在國家級、省市級技能大賽中獲獎。已在學校任教的劉世雄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

  在劉世雄眼中,許超既是老師,更是兄長和榜樣。正是在他的感染下,劉世雄從大一就開始在社團中苦練實操技能,隨后在全國比賽中獲得佳績,沿著許老師的腳步最終也回到了母校的三尺講台。“我要將知識、技能傳授給更多的學生。”劉世雄說。

  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