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祖父母擺地攤撫養孫子考入清華 為苦讀從無課余生活

2022年08月06日09: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祖父母擺地攤撫養孫子考入清華 為苦讀從無課余生活

祖父母擺地攤撫養孫子考入清華為苦讀從無課余生活

8月5日,劉熙鴻和爺爺奶奶一起在家中向記者展示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劉力鑫 攝

今年夏天,江西南昌16歲少年劉熙鴻收到了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由於家庭曾遭遇一場變故,劉熙鴻一出生就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而老兩口也僅靠擺地攤和低保的微薄收入維持生活。盡管相比其他家庭,劉熙鴻身處逆境,但他依舊脫穎而出,即將開啟在國內頂尖高校“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的學習生活。

“孩子從出生就是我們老兩口帶,那時候我們都沒工作,隻有去擺地攤,賣襪子、墨鏡,有時也賣涼皮。”劉熙鴻奶奶高愛英告訴記者,因為無人照料,自己出攤時還要帶上小孫子,有時候孩子困了,就趴著睡在她的腿上。

8月5日,劉熙鴻在家中狹窄的房間內學習。 劉力鑫 攝

“我當然不是天才,但我可能確實是努力得比較多一點。”劉熙鴻被清華大學錄取的消息在當地傳開后,紛紛被街坊四鄰稱為天才少年,但他並不以為然。為了學習,劉熙鴻甚至從未有過課余生活,即便是在暑假,他也每天堅持從早上8點開始學習到晚上12點。

當記者問到,從小到大是否上過補習班?劉熙鴻調皮地回答,“上過,小學的時候上過。”

劉熙鴻還告訴記者,自己最尊崇的人是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先生,而被錄取的專業恰好也讓自己成為了丘成桐的學生,但他卻謙虛地表示,感覺到自己與丘成桐的距離越來越遠。“因為進了他班之后,才知道自己跟他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8月5日,劉熙鴻在家中狹窄的房間內學習。 劉力鑫 攝

孫子即將離家千裡之外學習深造,撫養他的奶奶高愛英表露出了不舍之情,但更希望他能夠走出去成就自己的夢想。

“他從小就說自己要考清華,要做科學家,我希望他以后的理想也都能夠實現,做了科學家,能為祖國建設做貢獻,就更好了。”高愛英兩眼有些濕潤。(華山 劉玉潔)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