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一屆台灣史青年學者研討會在廣州開幕

2022年07月31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第一屆台灣史青年學者研討會30日在中山大學開幕。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山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60余位學者與青年學生參會。

7月30日,第一屆台灣史青年學者研討會在位於廣東省廣州市的中山大學開幕。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山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60余位學者與青年學生參會。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社科院台灣史研究中心與中山大學歷史學系聯合主辦,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22位學者將在會上分享有關清代以來台灣歷史的研究成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秘書長李細珠在開幕式上表示,孫中山先生“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為民族獨立、社會進步、人民幸福建立不朽功勛。我們在以孫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中山大學舉辦第一屆台灣史青年學者研討會,為兩岸和平統一貢獻青年學人的心力與智慧,就是對孫中山先生畢生事業的繼承和發揚,因而具有特別的意義。

中山大學歷史學系主任謝湜在致辭中表示,中山大學歷史學科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努力開展台灣史及相關學術領域的研究,廣東有研究台灣歷史文化得天獨厚的人文資源。我們願意與學術界同仁特別是青年同仁共同努力,促進學術交流,拓展研究平台,推進台灣史研究。

廣西師范大學歷史文化與旅游學院台灣教師侯彥伯說,此次研討會演講主題多元,研究年代跨越清初至20世紀60年代,多位在大陸高校任職的台灣教師與青年學者開展對話,有助於進一步促進兩岸台灣史研究的交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主任張海鵬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史研究最重要的是要堅持正確的史觀,即台灣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青年學者要牢牢把握這一點。他說,目前台灣史研究開展得還不是很深入,未來我們寄希望於青年一代,此次研討會體現了青年學者在台灣史研究領域的學術深度與學術潛力。

據介紹,台灣史青年學者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台灣歷史研究》編輯部發起,旨在培養台灣史研究的新力量,推動台灣史學科建設,將每年舉辦一屆。(記者 王捷先)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