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鄉村教師葉連平:連續22年暑假為農村學生輔導英語

2022年07月25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鄉村教師葉連平:連續22年暑假為農村學生輔導英語

  7月21日,葉連平前往安徽省和縣卜陳學校准備迎接學生到來。卜陳學校為葉連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免費提供了暑期補習教室。

  清晨,95歲的葉連平老師已經在安徽省和縣烏江鎮卜陳村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准備開始新一天的工作。

  葉連平是卜陳學校的退休教師。他1978年走上講台,將全部身心扑在農村教育事業上。1991年,葉連平退休后對課堂念念不忘。他眼看著卜陳村外出務工的村民越來越多,許多學生成了留守兒童。2000年,他把自己家打掃出來,創辦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為孩子們免費補習英語,至今已有22年。

  葉連平無兒無女,和老伴過著儉朴的生活,一個搪瓷茶缸用了30多年,一件衣服穿了幾十年還在縫縫補補。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創辦以來從未收取過學生一分錢費用。家遠的學生還常常在葉連平家免費吃飯留宿。

  “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的牆上一面錦旗寫著:“鄉村永不熄滅的燭光”。葉連平說:“燭光的亮度我達不到,我就是一隻小小的螢火虫。”他希望能在三尺講台上發光發熱,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新華社記者 朱青 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