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微納衛星 中國科大參與研制

2022年07月30日08: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微納衛星

日前,由合肥國家實驗室、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中國科學院上海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等聯合研制的世界首顆量子微納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力箭一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該衛星的科學目標是在世界上首次實現基於微納衛星和小型化地面站之間的實時星地量子密鑰分發,為構建低成本、實用化的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保密通信網絡奠定基礎。

量子保密通信基於量子力學基本原理,提供了目前唯一在原理上無條件安全的通信方式。中國科大牽頭研制的“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次實現了星地量子密鑰分發、洲際量子密鑰分發、基於糾纏的無中繼量子密鑰分發等一系列國際領先的空間量子科學實驗,並與地面光纖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網“京滬干線”構成首個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保密通信網絡的雛形,開展了一系列技術驗証和應用示范。面向日益增多的用戶需求,在“墨子號”所奠定的技術基礎上,發射多顆低成本量子衛星實現組網運行,是構建高效率、實用化、全球化量子通信網絡的必由之路。

研究團隊成功攻關低成本小型化量子密鑰分發技術、實時密鑰提取技術等關鍵技術,完成了星載量子密鑰分發終端、微納衛星平台的研制,將量子微納衛星的重量降低到“墨子號”的約1/6、光源頻率提升約6倍、密鑰生成時效性提高2至3個數量級,配合小型化地面站系統,可完成實時星地量子密鑰分發實驗,並開展技術驗証及應用推廣。

量子微納衛星的成功發射和在軌運行,將有助於我國保持和擴大在空間量子通信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助力實現國家信息安全和信息技術水平的跨越式提升。(丁一鳴、王敏)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