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學校體育10年來已發生結構性變化

2022年07月23日04: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7月22日,“學校體育這10年”線上交流活動舉行,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江蘇省教育廳、陝西省教育廳、雲南省教育廳相關領導,以及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一線教師共同探討了學校體育改革發展10年的顯著成效、主要經驗及發展建議。會上,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總結了10年來學校體育取得的顯著成效,他表示學校體育已經發生了結構性變化,主要體現在價值理念、教育目標和實現方式三個方面。

王登峰表示,學校體育與10年前相比已產生了本質變化。從價值理念來看,體育課、體育教育、體育實踐活動立足於提升廣大青少年的健康素養,以體育為載體,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已經成為整個教育系統乃至整個社會高度的共識。從教育目標來看,學校體育已從單純的體育活動轉變為立足於提高學生的全面性,教學內容上也逐漸構建起“教會、勤練、常賽”三位一體的學校體育教學改革內容。從實現方式來看,學校體育不斷發展,形成了中國學校體育改革發展的全新理念,包括對課程的剛性要求、體育中考的制度都發生了重大變化。

交流會上,王登峰以校園足球工作為例解讀了體育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他表示作為過去8年的先行項目,校園足球已經搭建起了完整的競賽體系,通過競賽體系的層層選拔,為優秀的足球后備人才的培養構建了一個巨大的蓄水池,這是國民教育體系為競技人才的培養所作出的貢獻,也是一條全新的道路。“學校實現了由國民教育體系培養競技體育后備人才的改革,真正構建起培養體育競技人才的新通道。”王登峰說。

王登峰介紹,10年來學校體育的師資隊伍建設、經費保障等條件保障有了顯著提升,學校體育改革發展的各項政策制度和措施也變得更加全面。此外,學校體育開始因地制宜、通過“家、校、社”全面高效地推動學校體育改革發展。檢驗學校體育10年來的改革成果,最直接的指標就是廣大青少年的健康素養。王登峰介紹,近年來中小學生體質及健康水平不斷提高,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營養不良持續改善,柔韌性、爆發力、速度、耐力的指標也有了明顯的調整。

關於未來如何推進學校體育的發展,王登峰提出,要通過結構性變化的三個方面不斷發力,持續推進。首先要加強宣傳,讓學校體育的實現目標更深入人心,讓大家充分認識到學校體育教育是“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中的重要一環。其次,要更加扎實地推進“教會、勤練、常賽”三位一體的教學改革,更加順暢地建立起“一體兩面”的實現機制。此外,在學校體育的實現方式上,要加強制度化和法制化,讓學校體育的改革和創新能夠構建起長效機制。“希望通過這些舉措更好地服務於學校體育發展、更好地服務於廣大學生的全面發展。”王登峰說。

本次線上交流活動由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指導,全國中小學和高等學校體育教育指導委員會及全國中小學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辦。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