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屆中國高校就業育人大會在陝西西安舉辦

2022年08月05日17: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記者孫競)第一屆中國高校就業育人大會今天在陝西西安舉辦。據悉,大會由教育部高校學生司作為指導單位,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聯合教育部學生服務與素質發展中心、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陝西省教育廳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是第57屆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專題活動之一。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林蕙青致辭。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供圖

“高校畢業生就業既是國之大計,也是民之大事。”對於如何加強高校就業育人工作,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林蕙青會上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把就業教育、就業引導全面納入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把就業育人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二是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有效實現就業育人招生培養聯動﹔三是發揮各育人主體作用,構建高校全員參與的就業育人支持體系。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吳愛華做了題為《供需對接 就業育人——打造中國品牌人才博覽會》的主旨報告,對高等教育普及化與新就業形勢進行了分析,並對教育部深入推動的供需對接就業育人項目、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等工作的階段性成果進行了介紹。“希望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可以為人才供需提供對接交流平台,充分活躍人才市場和供需的有效對接,促進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吳愛華說。

活動現場。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供圖

會上,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啟動了以育人為核心的“共創行動”,行動旨在持續深入推進校企開放協同,一方面倡議用人機構參與“+共創行動”,另一方面倡議高校參與“共創行動+”。此外,大會還發布了首批“+共創行動”伙伴和首批“共創行動+”伙伴名單。

活動期間,大會還設置了“共創行動”和“新就業形態”兩個主題分論壇,來自研究型與應用型高校的校領導和教務處、學生處、就業中心等部門負責人,與來自創新型和新業態企業的嘉賓一道,對就業育人方面的典型案例進行了介紹,並對進一步推動校企協同、柔性育人的可行措施進行了交流。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