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大有可為”到“大有作為”——新時代中國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綜述

2022年08月19日08: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大有可為”到“大有作為”——新時代中國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綜述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從“大有可為”到“大有作為”——新時代中國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胡浩、白佳麗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建成世界最大規模職業教育體系,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發展道路和模式基本形成,職業教育吸引力、影響力、競爭力不斷增強,職業教育面貌發生了歷史性、格局性變化。

  構建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我國現有職業學校1.12萬所,在校生2915萬人,職業教育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個人成長成才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長期以來,職業教育通常止步於專科,這被認為是其發展的關鍵“瓶頸”。“無奈的選擇”“低人一等”等偏見,讓職業教育吸引力不足。近年來,有關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發展的法律制度和政策舉措密集出台,有力支撐了職業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從《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啟動“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到《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為職業教育發展指明路徑,再到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職業教育深化改革有了堅實的制度保障。2021年,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召開,擘畫了新時代職業教育發展藍圖。

  職業教育辦學“天花板”被逐步打破,“中職、高職專科、職業本科”一體化的職業學校體系基本建成,中職的基礎地位進一步鞏固,高職專科的主體地位不斷強化,職業本科正在穩步發展。職業教育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之間初步構建了融通機制。

  2019年以來,教育部先后批准32所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支持優質專科高職院校升級一批骨干專業舉辦職業本科教育,鼓勵應用型本科院校舉辦職業本科專業,切實提高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供給能力。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目前,全國職業學校共開設1300余個專業和12余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有力支撐了我國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根據產業布局和行業發展需要,職業教育大力發展先進制造等產業需要的新興專業。2021年,新版職業教育專業目錄發布,首次一體化設計中職、高職專科、高職本科專業體系,共設立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1349個專業,更新幅度超過60%。調查數據顯示,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是職業院校的畢業生。

  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必須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10年來,我國出台並實施一系列政策,開展現代學徒制、產教融合型城市等試點,建立形成了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辦學格局。

  目前,全國組建了1500多個職業教育集團(聯盟),涵蓋了企業、學校、行業、科研機構在內的4.5萬余家成員單位,形成了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合作發展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全國培育了3000多家產教融合型企業、試點建設了21個產教融合型城市,構建起以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產教融合新模式。

  10年來,職業教育對接重點產業,強化工學結合、更加注重實訓、推廣模塊化教學,廣泛採用學徒制培養、訂單培養。不少職業院校的學生還未畢業即被用人單位“預訂一空”,一批優質學校畢業生進入知名企業就業。職業學校畢業生年終就業率總體保持在95%以上。

  職業教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雞蛋殼上雕刻出各地地標建筑,蒙著眼睛切出黃瓜拉花,在膨脹的氣球上切肉絲……在職業教育活動周上,職業院校學生的精湛技能引起人群的一陣陣驚嘆。

  從2015年起,國家將每年5月的第二周設為“職業教育活動周”,同期舉辦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等職業學校“文明風採”活動。“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務美好生活”“技能支撐強國戰略”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10年來,中國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標准和專業建設質量獲得國際廣泛認同:中餐烹飪國際化教學標准納入英國普通和職業學歷框架體系﹔吉布提“魯班工坊”填補了該國沒有高等職業教育層次的空白﹔葡萄牙“魯班工坊”的建設讓中國特色職業教育標准體系走進西方發達國家……

  目前,我國在職業教育方面與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穩定的聯系,在海外19個國家建立20個“魯班工坊”。

  實踐証明,通過職業教育傳播中華文化,是深化中外交流與合作的有效途徑。目前,中國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設“中文+職業教育”特色項目,為各國學員提供了職業教育培訓和就業發展機會。

  職業教育正成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就業和民生改善、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的有效橋梁,成為中外經貿和人文交流合作的新載體。中國的職業教育正以開放、包容、進取、活力的形象向世界展開懷抱。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