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傳統智慧發新芽——

讓古老家訓家風成為新時代育人資源

2022年08月16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古老家訓家風成為新時代育人資源

暑假到了,廣東省珠海市十字門小學四年級學生接到了這樣一份暑期德育作業:與父母長輩溝通了解家族發展情況、家訓以及背后的故事,與家庭成員共同繪制一幅“家族根脈圖”。

“這項作業還附有一個小要求:根脈圖清晰豐富、家訓辭約義豐。它的意義是讓學生們感受到,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裡有源,在聆聽和記錄過程中將家庭根脈回憶固化,傳承良好家風,進一步深化家庭代際的親情,促進家庭和諧。”負責教師告訴記者。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簡單的歌詞道出的是家與國的朴素關系,也道出了人們心中對於“家國情懷”的理解。家是社會的細胞,家庭的和睦幸福是社會穩定的基礎,新時代背景下,如何讓廣大青少年傳承好家風,從古老的家風家訓中汲取精神養分,系牢親情紐帶,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

1.家風教育重在“育”,培養的是一個人走向社會的精神風貌

“許人一物,千金不移”“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在筆鋒走轉中,學生們跟隨老藝術家一邊體悟書法藝術的魅力,一邊在心中種下家訓的種子。7月19日,浙江海寧斜橋社區組織開展“一句話傳承老街家訓之‘書家訓’”活動,在社區五老志願者俞允的帶領下,小朋友們從最基本的開筆、握筆、浸墨開始,揮毫潑墨,寫下自己最認同的家規家訓內容。

“俗話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家規如同一把尺子,度量著我們每一個人,優良的家風和家規,能夠在點點滴滴中塑造出優秀的品格。父親和母親告訴我們,做人要寬容、誠實、善良……這都是我們寶貴的家規。”學生們認為。

在內蒙古包鐵五小“傳承千古家訓,樹立良好家風”活動中,小段同學在自錄的小視頻中這樣分析自己對家規內涵的理解:“寬容,就是不計較一時的過錯。善良不在於是大還是小,平凡的舉動就包含著善念。有一次出小區買菜時,一位阿姨被石頭絆倒,手裡拿著的蘋果撒了一地。我忙跑過去幫忙撿蘋果,撿完了一抬頭,正看到對面的爺爺對著我笑,瞬間感到心裡暖暖的。”

在湖北荊門興隆街道惠澤園社區,家風、家訓知識被志願者老師歸納為“從善養德”“餐桌家規”“訪人家規”三個方面,通過一個個視頻短片講解,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紛紛舉手搶答老師提出的問題。“這次活動旨在告訴大家知禮儀、重家風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引導青少年在傳承家風中筑牢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

在東北師范大學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長趙剛看來,“傳家風”活動有助於推動 家庭文化建設,使家庭文化與社會文化、學校文化有機結合, 形成大的協同育人格局。“家風教育重在‘育’,‘育’什麼呢?它培養的是一個人走向社會的精神風貌, 表現在他的行為特征、習慣特點、規則意識等方面。”趙剛分析,“ 在一個家庭中怎麼治家、怎麼教育子女,首先要有規則,而家規、家訓就是規則的體現﹔ 規則建立后通過家中一代代人有效地實施,就是教育過程。”

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鹿永建更強調一種開放心態。“這類收集、朗誦、書寫自家家規活動的意義更在於過程,在於親子互動,然而,要尋覓到真正可以滋養一個家庭精神的文本,不一定是自己家‘祖傳’的,要‘優中選優’而‘不必在我’,希望通過這類學習、教育活動,每個家庭、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內心需要遵從的恆久價值。”

2.優秀家規家訓,是每個家庭都應學習的成長箴言

“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二位外交家、三位科學家、四位國學大師、五位全國政協副主席、十八位兩院院士……為什麼錢氏家族能夠世代興盛,人才輩出呢?這跟錢氏家風家訓對后代的影響有很大關系。”7月21日上午,在江蘇張家港的“城市益空間-森林書屋”,新市民小記者們正在聽閱讀推廣人、領讀者姚美霞老師講解《錢氏家訓》的個人篇、家庭篇、社會篇和國家篇。“《錢氏家訓》是無價的寶典,它主張忠孝傳家,愛國恤民,化家為國。它不只是錢氏后人的行為准則,更是留給每個中國人的寶貴精神遺產,是我們每一個中國家庭都應該認真學習的成長訓言。”

在浙江嘉興南湖區,一場別具特色的“子城研學”之行引導孩子們走近勤儉、清廉、孝慈和誠信四種優良家風,通過學習古代立坐行走的禮儀、體驗作揖禮,孩子們懂得了如何表達對父母、同輩以及他人的尊重﹔在江蘇無錫梁溪區,孩子們在蕩口古鎮聆聽華氏家族的故事,打卡漫游華蘅芳故居的數理長廊,在華君武漫畫館暢想繪畫世界,在華氏義庄感受孝義文化,在華燧工作坊會通館追溯銅活字印刷起源,華氏家族以詩書傳家、“尚德樂善”的家族文化浸潤他們心田﹔在廣西柳州華林社區,黨委書記、婦聯主席韋雄帶領轄區居民、婦聯執委一同參觀“愛蓮街”,向他們講述這一地名的來由及背后崇尚清廉的故事,孩子們也發揮巧思妙想,運用手中的畫筆,繪出自己對廉榮貪恥的理解。

記者注意到,古代名家家規、家訓文本,地方名勝和文化歷史場所都成為家風教育的載體。在鹿永建看來,改革開放40余年,黨中央重視文化建設,社會各界開始了接續家文化的努力,傳統家規家訓包含的對人、對家庭、對教育的認識價值逐漸被重新發現,人們在傳統與現代的張力中尋找價值坐標。

面對浩如煙海的名家大族家規家訓、家譜家書文本,究竟哪些有轉化為當下育人資源的價值?鹿永建給出了四個標准:一是要看其人性觀是否夠深刻、夠平衡﹔二是體系、規模是否完備,有一定的知識規模和體量﹔三是是否具備家國眼光乃至世界眼光,胸襟是否開闊﹔四是對當代文化場景、當代人面臨的困境和難題是否有針對性、實用性。

“其實符合這些標准的經典文本很多,讀起來都很有味道、很有吸引力,例如朱柏廬《治家格言》,僅僅幾百字,卻是一個豐富的體系,著名的企業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曾回憶兒時父親一句句教他的情景,而這也成為他奉行一生的格言和座右銘﹔最近我反復研讀的顏之推《顏氏家訓》相對體量比較大,對人的認識很深刻﹔《曾國藩家書》對自我的解剖甚至具有些現代性,在曾國藩寫給兒子的信中,時常會談幾句對自己的檢討和反思,是不是處事懦弱了、急躁了,和兒子一起探討分享。”鹿永建說。

3.給傳統家風增添時代性內容

“我要用行動來影響孩子,而不是隻用語言去說教孩子﹔我要無條件地去愛孩子本來的樣子,而不是去愛我要求的樣子﹔我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和孩子們一起安靜、和平地處理好每一個當下……”

7月6日,廣東吳川大山街道嶺圩社區家長學校組織了一場“少年兒童心向黨 親子誦讀傳家風”主題教育宣傳活動,17組家庭參加,小朋友們參與制作家規家訓小報等有趣的育人環節,家長帶領孩子們誦讀了由社區編寫的一套“父母規”。

“樹立好的家風,家長的榜樣作用很重要。我們鼓勵家長言傳身教,對孩子多些尊重、鼓勵和贊美,向孩子傳達正向的力量,同時給孩子立好家規,要求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按家規執行,潛移默化地培養良好的生活作風。”社區工作者介紹。

趙剛表示,傳統家規反映了人類建立家庭后所遵循的基本規則和價值,盡管時代變遷,但家規中的很多並未改變。“比如治家強調和諧,強調人倫,強調有效的交流和尊重﹔強調生活能力,勤做家務﹔尊重生命規律和生活規律等等。不少古代家規有黎明即起、洒掃清除的內容, 強調人應早睡早起、規律生活,放在現在同樣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這也可以醫治不少年輕人的‘手機依賴症’‘秉燭夜游症’。”

“當然,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傳統家規中絕對的家長制、絕對的長尊幼卑、完全服從等觀念是應拋棄的。人類進入信息化時代,年輕人掌握的知識技能可能要比老年人更快更多,如果還是‘絕對服從’的高壓狀態,必然導致上位與下位的矛盾。所以,揚棄地、批判地繼承家風,根本上還是要尊重人權、尊重科學規律、尊重正常人倫關系。”趙剛表示。

趙剛分析,兩代人甚至幾代人共同學習、互相學習,是網絡時代賦予家文化的一個新特點。他表示,在新的家風中,家庭主持者 自身的與時俱進和學習狀態很重要。“過去對家風家規的承繼是‘被動的’,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就照這麼做,至於它的科學性在哪,沒有質疑,也不敢質疑。今天我們生活在處處開放的網絡時代,家庭教育促進法也提出保証未成年人的發展,主體是家長, 親子關系要和諧,這就要求長輩要學習、要提升,建設學習型家庭,提高子女教育科學化的水平。此外,在尊重社會主流的價值選擇的同時, 也應保留每個家庭當中為大家尊重的一些生活方式, 給個性留出一點空間。”

鹿永建表示,給傳統家風增添時代性內容,除了可以創新性轉化,實現古代家規的“微創新”,讓傳統智慧發新芽,還可以從世界其他民族經典裡發現更多治家智慧,“例如,以色列兒童成長階段有幾本人人必讀的書,如《塔木德》,體量其實非常大,其中也凝聚著對家庭關系的思考。在其中尋找共同的價值和精神的精粹,並加以批判吸納、創新推廣,讓文化之森林更有高度、縱深,有抗風抗雨的能力。”

(記者 周世祥)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