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匠心追夢 技能報國

2022年08月14日09: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

據統計,目前我國有1.13萬所職業學校、3088萬名在校生,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然而,我國重點領域技能型人才缺口仍然很大,預計2025年缺口接近3000萬。

“進入新時代,職業院校要積極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讓職業教育‘香起來’!”北京培黎職業學院院長余臨介紹,2016年,培黎學院董事、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主席柯馬凱和余臨聯名向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匯報工作情況及今后發展設想。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北京培黎職業學院回信強調:“北京培黎職業學院以‘手腦並用,創造分析’為校訓,心系國家、艱苦奮斗,傳承發揚老校長艾黎和何克倡導的職業教育思想,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精心培養了大批人才。”

“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倍感振奮,深受鼓舞,更堅定了我們為國家培養更多技術技能人才的決心!”余臨說。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近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的感召下,一所所職業院校積極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助力一批批莘莘學子展翅翱翔。截至2021年年底,全國技能人才總量已超過2億人,“國家重視技能、社會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社會氛圍正在形成。

腳踏實地 行穩致遠

培黎學院第六屆“培黎春蕾班”學生張藝娜,畢業后來到財政部幼兒園,成為一名照顧孩子生活起居的保育老師。“培黎春蕾班”是培黎學院與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合作,資助貧困女生完成學業的公益項目。自2001年第一屆“春蕾班”舉辦以來,截至2021年已舉辦6屆,236名來自鄉村困境家庭的女孩成為具有回饋國家和社會能力的人才。

“作為春蕾姑娘,我深知教育能夠改變未來。我希望今后能成為一名幼兒園教師,呵護祖國的花朵健康長大。”張藝娜說。2022年7月,她拿到了教師從業資格証書,向人生目標踏實邁進。

“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堅定了行醫為民的理想!”培黎學院中醫養生保健專業學生李夢陽,在校期間牢記“業精於勤而荒於嬉”。她刻苦鑽研專業知識,反復在自己身上練習扎針、在室友身上嘗試推拿按摩……畢業后,她如願成為一名艾灸師。她說:“今后我要長知識、長見識、增才干,讓青春無悔。”

“要成為棟梁之材,首先要腳踏實地,做一件事像一件事。”余臨介紹,培黎學院時刻踐行著由艾黎和何克等人身體力行錘煉出來的培黎精神,“努力干,一起干”,堅守工學結合、產教融合的職業教育思想,旨在辦好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緊密圍繞首都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協同發展,走特色辦學、內涵發展的國際化職業教育之路。“看著一位位培黎學子致力於成為有用人才,我由衷欣慰。”余臨說。

唯有腳踏實地,方能行穩致遠。自1958年建校起,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扎根京華沃土,立足首都經濟和行業產業發展需求,培養了10萬余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並成為包攬教育部教學管理、學生管理、實習管理三項50強的全國7所高職院校之一。

北京電科院黨委書記張啟鴻說:“在總書記回信精神的感召下,學校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創新人才培養模式。2019年,學校精准對接冬奧會制冰人才需求,與國家速滑館、國家游泳中心合作開設‘雙冰場館制冰人才訂單班’,培養了中國第一批科班制冰師。學校與火箭軍、軍委國防動員部合作定向培養軍士人才以來,已累計輸送1064名高素質技術技能型士官,被譽為‘工匠型專業技能士官和專家型專業技術士官的搖籃’。目前,學校長期穩定合作的企業超過300家,學生一次性就業率保持在98%。”

敢闖敢拼 敢為人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擁有一大批創新型青年人才,是國家創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發展希望之所在。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正成為一批批學子奮發圖強的集結號。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2020級材料與環境工程學院精細化工技術專業學生徐萌萌在發電廠實習時發現,很多設備故障和隱患排除要靠工人憑經驗判斷,准確率很低。

“總書記的話鼓舞我勤動腦、勇創造!”徐萌萌決定設計基於聲波的故障檢測以及巡檢系統。在深職院幫助下,她組建技術團隊。2021年8月11日,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廣東省分賽決賽落幕,徐萌萌團隊的“工業(聲波)智能檢測及故障預測系統”項目獲得金獎。不久,她創立深圳聲微科技有限公司,其產品將電機故障檢出時間提前60個小時、故障檢出率提升30%,有效解決發電廠故障和隱患排除難等問題。

2021年4月,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智能制造學院師生團隊研發的“‘智緊王’免維護防鬆螺母”正式投入使用。防鬆螺母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高鐵、軍工產品等,此前其市場長期為國外公司壟斷。“2019年,我國82%的防鬆螺母依靠進口。”團隊成員趙奕淳說,為盡快破局,大家幾乎把所有時間用來研發,常常實驗到深夜。

“經過7000次破壞性振動,螺母的核心防鬆指標值仍然達到優良標准,而國際標准檢測振動次數僅為1500次。”趙奕淳說,目前,這項防鬆技術已獲得7項發明專利,不僅填補了防鬆領域國際空白,還擺脫了國外核心技術壟斷的束縛。

2021年10月,“‘智緊王’免維護防鬆螺母”獲得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揚工院黨委書記劉金存介紹,自2018年首次摘金,揚工院已成為全國唯一金獎四連冠的高職院校,“在總書記回信精神的感召下,學校凝練形成了‘敢闖敢拼,敢為人先,永爭一流’的風氣,將創新創業教育真正融入人才培養體系,實現雙創教育在專業課程的全覆蓋,在專業學習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創業能力”。

前景廣闊 大有可為

“總書記在回信中勉勵我們‘積極開展國際文化交流,譜寫國際友誼新篇章,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這讓我明晰了今后的奮斗方向。”2018年,培黎學院國際英才班學員、獲得第七屆北京市職業院校國際商務單証技能競賽個人一等獎的曹興茹,拒絕了一些企業高薪邀請,前往西班牙留學深造。

國際英才班是培黎學院為准備出國學生打造的定向特色培養項目,根據其出國意向制定外語強化訓練和留學計劃,意在培養“外語+專業技能”的復合型人才。余臨介紹,截至目前,已經有累計124名學生到西班牙、英國、日本等國家深造,其中45人完成學業並獲碩士學位。

2020年8月,曹興茹學成歸國,在她心中,始終堅定要將青春和才識投入祖國建設之路。

青春燦爛,正是奮斗好時光。一位位今日桃李,正奮力成為明日棟梁。當前,“不唯學歷唯能力”的社會風尚正在形成,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的畫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

深職院黨委書記楊欣斌說,在總書記回信精神的感召下,學校奮力當好中國職業教育創新發展的第一艘“沖鋒舟”,“近年來,學校積極建設全球職業教育創新高地,累計與39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友好合作關系,建立海外職教中心6個,攜手華為等一流企業,把技術標准轉換為課程標准,建立職教國際交流平台6個,推動深圳成為全球職業教育創新中心城市”。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我們歡迎全球每一位心懷夢想的人來深圳做‘大鵬鳥’,在這裡與風同起、展翅萬裡。”楊欣斌說。

(記者 任 歡)

(責編:孫競、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