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醫藥文化展現吸引力

2022年08月20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我要將中國的八段錦傳授到自己的國家,讓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國,了解八段錦,讓更多人強身健體,享受美好生活。”來自利比亞的留學生陳愛民(中文名)在表演中國功法——八段錦后表示,自己對中醫藥文化非常感興趣。

19日,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天津舉行,同時伴隨著系列展演類賽項的開始。其中,在一個約600平方米的方形大廳內,展示著各類不同程度影響力的中醫傳統技能。

展區進口處,來自國內和國外的3位學生正在音樂的伴奏下表演一套動作舒緩、溫和、優美的八段錦。表演間歇,學生們熱情地向大家介紹,八段錦起源於北宋,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此功法分為八段,每段一個動作,故名為“八段錦”。八段錦是中醫祖先用形體活動結合呼吸運動的健身功法,經常練習可起到防病、治病、煉筋、煉骨的功效,

在展區的右側,除了有八段錦的展演,還有藥用植物插花、花果茶制作、中藥香囊制作3個展演賽項,每個賽項成員均是由2名中國學生和1名留學生組成的,以展演的形式展示中醫傳統技術。

來自非洲布基納法索的易永勝(中文名),在談及選擇中藥香囊制作賽項的原因時表示,自己本身就很喜歡手工制作,選此賽項既滿足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好奇心,也滿足了自己“好玩的興趣愛好”。

據悉,中藥香囊源自中醫裡的“衣冠療法”,因為香料大多採用中草藥,具有安神、驅蚊、養心、除濕等作用。民間曾有“戴個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說。佩戴香囊,雖是一種民俗,但也是一種預防疾病的方法。

在中藥香囊制作展區,三位身穿漢代服裝的中外選手,正在緊張地按照研磨、稱量(戥稱)、混合、過篩和裝囊五個步驟制作精美香囊。三位選手還分別從配方、性味歸經、入藥部位、功效這幾個方面向來賓介紹中藥香囊特色。

選手們把精心制作的精美香囊送給前來觀摩的嘉賓和外國友人,小小的中藥香囊,承載了厚重的文化積澱。

“首屆世校賽的舉辦,給中國的中醫藥文化一個向世界展示的機會,我們也非常高興能讓民族文化得到更多傳承。”天津市紅星職業中等專業學校的中藥學科指導老師李寧欣慰地說。在談及目前所遇困難時,李寧認為:“讓現代年輕人認可並理解其作用,真正用對並發揮其功效,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事,也需要更多人對外展示我國的中醫藥文化。”

此外,“花果茶制作”展現了傳統中醫藥的康養知識和技藝,是對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藥食同源”“藥食同療”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據介紹,此項目旨在向世界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的精神內涵,引導和帶領人們在品茗的過程中與自然連接,與自我連接。

身穿旗袍的中國學生現場展演夏季花果茶沖泡技藝,展示沏茶、賞茶、聞茶、飲茶諸過程。中外學生在合作過程中,相互學習、借鑒,推廣了中華民族的藥膳文化,增進了技能和人文交流。(龐喻文)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