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昆山杜克大學校長馮友梅:做世界和諧發展的思考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2022年08月19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16日,昆山杜克大學舉行2026屆本科生開學典禮,昆山杜克大學校長馮友梅勉勵新生,追求真學問,在主動探索中升級自主學習能力﹔適應新環境,在應對不確定性中提高自我把控能力﹔打造軟實力,在人際互動中鍛煉解決問題能力。

昆山杜克大學校長馮友梅在2026屆本科生開學典禮上講話。 學校供圖

以下為馮友梅講話節選——

大學是人生成長的重要階段,是形成自己人生發展的理想和志向、塑造健康的人格和心智、獲得自我持續發展能力的關鍵時期。這些都是人生的大問題,需要終身去思考、去實踐。我想與大家分享:胸懷這些大問題,結合大學的真實情境,我們至少可以做什麼。

一是追求真學問,在主動探索中升級自主學習能力。我們處在一個知識、技術快速更新迭代的時代,培養學習的方法和能力比學習知識本身更加重要。學校秉持“教育不是灌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的理念,支持學生從自己的興趣出發,帶著好奇心了解世界,帶著愛去行動。

學校倡導知行合一,與其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學校的整合課程、跨學科專業、問題導向的多學科綜合研究,兩年通識教育基礎上自主選擇專業,本科生參與科研,為你們聽從內心、激發興趣、明晰志向、樹立理想,提供了充分的探索空間。

希望同學們積極主動地去尋找、開發、對接各項資源,有沒有內驅力、有沒有主動性、有沒有好奇心,四年下來,可見高下。

二是適應新環境,在應對不確定性中提高自我把控能力。你們剛剛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要與不同國家的人打交道,許多同學還要克服非母語教學帶來的困難,還有一些國際學生沒能在校園參加線下學習,凡此種種讓你們難免有不同程度的焦慮。

我完全能理解你們的處境和感受,但我仍然鼓勵你們盡量調整認知,主動擁抱變化。我們不能掌控我們遇到什麼,但我們可以掌控我們如何面對變化,那就是用更積極的態度去爭取更好的結果。

希望你們和學校教職員工一起,以積極的建設性姿態,共同創造校園和諧、穩定的學習和生活環境,體現自己的價值。

你們的焦慮可能還來自於同窗比較,很多人會感受到來自同學、朋友的壓力。希望這時的你能正視壓力,想想能和優秀的人成為同窗,在相互激勵中共同成長,這是人生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學校支持每個人的個性化發展,為每一個學生的成長而竭盡所能。希望你們聽從內心、各顯特色,不怕困難、披荊斬棘,各自收獲不一樣的成就,體驗恰到好處的愉悅和幸福。

三是打造軟實力,在人際互動中鍛煉解決問題能力。希望你們努力實現語言、文化和專業學習的同步提升。在這個多元的文化社區,學會以理解和尊重、包容和妥協,來求同存異、美美與共,促進自身和學校可持續發展。

與理解力十分相關的另一個概念是共情力,它是一種設身處地體驗他人處境、理解他人心情的能力。我認為它的基礎是人性中仁和善的光輝。希望你們能共同構建一個溫馨友愛的學習、生活環境,少一點自我內耗或相互消耗,多一點精力用來學習和健身。

要想成為一個負責任、勇擔當的人,一個有領導力、溝通力的人,一個富有愛心、奉獻社會的人,最好的路徑就是從今天、從自己、從身邊事、從細小處做起。

千百次的仰望星空叩問自己: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怎麼才能成為那樣的人,一定不是單靠聽講座、求開悟,就能將錦囊妙計收入懷中。夢想成真,終究要靠辛勤勞動的汗水,如年年的春雨、歲歲的冬雪,踏踏實實落在大地上,在春播、夏作、秋收、冬藏的忙碌中去收獲夢想。

願你們不負時代,做世界和諧發展的思考者、推動者和實踐者,讓世界因為你們的努力而更加美好!願你們不負韶華,追求有意義的人生,讓學校的教育為你們的可持續發展終身賦能!願你們不負重托,挺起青年一代的脊梁,向世界、向未來証明,青年強則世界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