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2025年秋季起高等學歷繼續教育不再用“函授”等名稱

2022年08月17日12: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李依環)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近日,教育部印發《教育部關於推進新時代普通高等學校學歷繼續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自2025年秋季起,高等學歷繼續教育不再使用“函授”“業余”的名稱,統一為“非脫產”,主辦高校可根據專業特點和學生需求等,靈活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教學。

《實施意見》要求,主辦高校應根據社會需要和自身辦學定位、辦學條件,遵循聚焦特色、控制規模、保証質量的原則,舉辦相應的學歷繼續教育,強化學歷繼續教育的公益屬性,不得以營利為目的。

普通高校舉辦的學歷繼續教育統一通過成人高考入學,統一專業教學基本要求,統一最低修業年限,統一畢業証書。推動中央部委所屬高校舉辦“少而優、小而精”的學歷繼續教育,地方高校重點舉辦“服務地方、辦學規范、規模適度、特色鮮明”的學歷繼續教育,高等職業學校重點面向一線從業人員,舉辦服務“知識更新、技術提升”的學歷繼續教育。

《實施意見》針對教育教學環節提出了一系列規范性要求:強調要加強思想政治教育,開齊開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建立完善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規范教學組織實施,加強對線上教學和線下面授的全過程管理﹔創新教育教學模式,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優勢,結合實際開展混合式教學。

同時,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配足配好主講教師、輔導教師和管理人員﹔嚴格落實辦學基本要求和人才培養方案編制工作指南要求,保証人才培養規格和質量﹔進一步加強教材建設管理,壓實管理職責,加大對優秀繼續教育教材的支持力度﹔嚴格規范校外教學點設置條件和程序,控制布點數量和范圍﹔建立健全監督評估機制,進行常態化質量評估監測。

《實施意見》強調,要深入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提升數字化公共服務水平,廣泛匯聚優質數字教育資源,促進優質數字資源共建共享。主辦高校要充分運用技術手段,創新高等學歷繼續教育辦學管理方式,提高辦學管理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加強教育教學在線常態監測。

《實施意見》要求,各地、各主辦高校要加強黨對高等學歷繼續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壓實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主辦高校的主體責任,建立保障學歷繼續教育辦學經費投入機制,加大對優秀典型案例的宣傳力度,加強繼續教育相關學科專業建設,完善違法違規廣告治理工作機制,為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改革發展營造清朗環境。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