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力做好中小學教材教輔排查整改工作——

教育部:對中小學在用的359套2487冊教材進行全面審讀

2022年08月22日10: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記者今天上午從教育部獲悉,針對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數學教材插圖問題,教育部高度重視,舉一反三,部署對全國中小學教材教輔和進入校園課外讀物的插圖及內容進行了全面排查整改,確保體現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符合大眾審美習慣。

排查整改工作啟動后,教育部組織國家教材委專家委員會近350位專家,對中小學在用的359套2487冊國家課程教材等進行全面審讀。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建排查整改工作專班,組織專門力量對中小學地方課程教材、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評議推薦教輔進行全面審讀,對進入中小學校園的課外讀物進行全面排查。同時,普通高校和職業院校對學校使用的教材教輔、出版單位對出版的所有教材教輔和課外讀物進行全面自查。

在全面自查基礎上,教育部和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還進行了重點抽查。對於發現的問題,已及時指導、督促編寫出版單位認真完成修改。目前,教材教輔已陸續進入印制發行環節。7月下旬以來,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對排查整改工作開展了專項督查,范圍覆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面督促檢查各項排查整改任務落實情況及成效。

此外,針對社會通過專門郵箱反映的教材問題,教育部建立24小時處置機制,由專人分時段及時查收郵件,逐一對郵件進行分類登記,實行台賬管理。截至8月21日,共收到反映教材問題的郵件1780封,組織專門力量對郵件進行分析研判,分類反饋有關出版單位和責任部門研究處理。

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拓寬渠道,廣泛聽取一線教師、學生和家長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健全日常修訂機制,不斷改進完善教材。社會各界可通過教材問題快速反映通道隨時提出意見建議。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