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等三部門:對68個單位的780個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設

2022年08月23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李依環)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日前,教育部辦公廳、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中國科協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支持建設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明確,確定對68個單位的780個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設。

教育部研究生司負責人介紹,“科技小院”研究生培養模式是指研究生培養單位把農業專業學位研究生長期派駐到農業生產一線,在完成理論知識學習的基礎上,重點研究解決農業農村生產實踐中的實際問題,著力培養知農、愛農、興農的農業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這種集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社會服務於一體的培養模式,實現了教書與育人、田間與課堂、理論與實踐、科研與推廣、創新與服務的緊密結合,輻射帶動全國涉農高校深化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引導研究生把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助力脫貧攻堅,生動詮釋了研究生教育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重大命題。”該負責人表示。

《通知》指出,各研究生培養單位要把農業農村領域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培養擺在學校工作的重要位置,鞏固政府、社會組織、企業、大學、科研機構協同合作的政產學研一體化人才培養模式,加強組織協調和條件建設,確保科技小院人才培養方案高質量實施,推動研究生教育與生產實踐緊密結合、與社會需求緊密結合、與農業農村發展緊密結合,引導廣大研究生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綻放青春風採,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通知》明確,有關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引導相關研究生培養單位,通過增量傾斜和存量調整,優先滿足科技小院農業專業學位人才培養的招生計劃需求。有關科技小院所在區縣農業農村部門要將科技小院納入當地農業技術服務和農民培訓體系。各級科協要鼓勵發揮基層農技協的作用,支持基層農技協參與科技小院建設。

此外,教育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協將持續加大對科技小院建設的支持力度,充分發揮全國農業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等專家組織作用,適時組織專家就科技小院建設情況進行跟蹤指導,對科技小院人才培養成效突出的研究生培養單位,在學科建設和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方面給予相應支持。科技小院人才培養質量將作為農業專業學位授權點及涉農學位授權點學科建設質量評價的重要指標。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