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面加強中小學教材插圖審核把關

韓震
2022年08月23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加強中小學教材插圖審核把關

前段時間,教育部調集全國專家力量,對全國中小學教材教輔和進入校園課外讀物進行了全面排查整改,我們應該化危為機,將這次消極事件轉化為全面提升中小學各科教材質量的契機和動力。提升教材知識內容和插圖的質量,除了編寫者和繪圖者的努力之外,全面加強中小學教材的審核把關也是重要一環。

首先,把好審核關就是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對教材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所有學科的教材審核專家,以及教材編寫、編輯和審核工作者都應該從這次事件中汲取教訓,充分認識到教材工作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的重要地位。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認識,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教材作為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重要依托,以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和認真負責的態度,把好教材的政治關、科學關、審美關、質量關。

其次,把好審核關要做到源頭治理。除了培養能夠通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懂得教育規律和育人規律的各學科專家隊伍,還要抓緊時間補短板,加快培養熟悉有關教材圖像知識形態的插圖作者、美術編輯和審核專家。教材中的插圖不是可有可無的點綴,也不僅僅是為了美觀,它們應該是與文字、公式等知識形態水乳交融的圖像知識。事實上,圖像知識在促進青少年認知能力發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與各科知識有機配合的圖像,會有效地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知識的爆炸性增長,圖像知識形態的作用會越來越凸顯。但是,長期以來,教材插圖作者往往只是從圖像和美術的角度工作,缺乏對學科知識和其他方面知識的儲備,往往是出版社臨時請來的“繪圖者”,而不是與編寫學科知識的作者在互動中一起工作的教材編寫者。這是造成插圖出現偏差和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在審核教材時,審核組也往往是本學科的專家、一線教師、教研員和教育專家,鮮有熟知圖像知識的美術專家參與。

再次,把好審核關要優化教材編寫人員結構、完善編輯和審核程序,確保教材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正確、知識內容科學適宜、審美情趣健康向上。教材的審核把關不僅是審核專家的事情,從編寫、排版、校對等環節就要用把關的眼光開始審視。譬如,出版社的編輯在編數學、化學、物理、生物等學科時,應該請思想政治、語文、歷史、美術編輯進行多學科、多角度的審查﹔反之,思想政治、語文、歷史、藝術教材也應該請科學學科的專家把關。這樣相互把關,就可以把許多差謬或失誤消滅在過程之中。同時,在國家組織教材審核時,也應該加強各學科專家的“會診”,確保教材能夠得到多方面的審視,盡量做到萬無一失。

最后,把好審核關要對教材進行全過程的質量監測,對教材使用中出現的意見進行及時討論,對教材不完善的地方進行及時修改。同任何事物一樣,教材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社會各界也應該以發展的眼光對待教材中出現的問題,讓教材編寫有一個在使用中發現問題、及時修訂、消除差謬、不斷完善的空間。

(作者:韓震,系北京師范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教授)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